繁体简体

一路芬芳一路行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08 13:56:28

  半山腰上,干事阿昕带头点亮手机闪光灯,观众席中渐次亮起的光照向舞台上的文艺轻骑队。点点灯光下,队员们伴着台下战友的齐声歌唱翩翩起舞,《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悠扬旋律回荡在山间。

  这是这支文艺轻骑队年度巡演的第7站,也是队长阿昕“连轴转”的第20天。文艺轻骑队下午到达这个点位时,才发现营区因山洪停电无法照明,官兵打算启动人工发电,保障远道而来的轻骑队演出,可这样就会有一个班的战友因发电任务而无法观看表演。望着这些常年驻守深山的战友们期待的眼神,阿昕当即决定为大家献上一台“不插电”的演出,并要一个不落地演完所有节目。

  作为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毕业的研究生,阿昕曾参与国庆70周年阅兵解说词创作等大项任务,也在国防大学各类文艺晚会上发挥光热。毕业后,当她来到这支常年与深山为伴、与密林为伍的工程兵部队,看到一些基层点位无法接收手机信号、甚至连阳光都是“奢侈品”时,她便下定决心,要倾尽所能,用优秀文艺节目来丰富战友们的业余生活。

  为了此次文艺轻骑队巡回演出顺利进行,阿昕提前半个多月开始筹备。整台演出的12个节目,其中有10个节目都是在队员集结之前创作完毕。

  在巡演的其中一站,恰巧赶上官兵抗洪抢险归队。趁着战友们休息的空档,阿昕集合队员们利用半小时的时间创作了一个新节目《呼唤》。“你要等着我,每一分每一秒,哪怕你远离生的希望,也要让你回到爱的怀抱……”演出时,这个节目让现场的战友们红了眼眶。“歌里唱的就是我们救人时心里所想的。”听到战友的心声,阿昕倍感欣慰,也对自己的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

  就在一年前,阿昕所在部队面临重组整编,官兵合心合力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向战为兵,文化先行。”大队领导提出开办文化骨干集训班的建议。阿昕受领任务后,迅速组织单位摄影、板报等方面的骨干,组成集训筹备组。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阿昕心里有本“明白账”:自己能上的课自己上,课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课程编写成教案,方便骨干归队后开展学习;自己上不了的课,外请专家辅导、优秀骨干授课,录制光盘发给各单位。集训让基层文化骨干的能力素质得到提升。他们返回各单位后,不少基层单位的“六小活动”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

  一路走来,一路芬芳。结束文艺轻骑队第一阶段演出任务后,阿昕又深入到哨所点位,聆听基层官兵的故事,准备创作新的节目。


作者:张振平 谷永敏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