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针对台海现状须有的三点认知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08-08 14:02:54

  随着台海局势的紧张和持续,尤其是佩洛西访台引爆台海新危机及中国大陆的强列反应之后,有关台海现状改变或出现“新常态”的评论和讨论越来越多,引发关注。

  我们认为,在讨论台海现状的变与不变或是否出现新常态的时候,须有三点认知:

  第一,两岸同属一个国家,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也是现状,未来也不可能变,这是可以肯定的。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也是国际认同的现状。

  第二,从发展趋势来看,虽然两岸现在处于分治状态,但可以肯定的是,台湾未来不可能独,两岸的统是必然的,差别只在于以什么方式实现统。我们期待两岸能够以和平的方式实现统一,但也不是没有变数。

  第三,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因素很多,台独势力的发展和外部势力的干预不会停止,会与中国大陆产生激烈的博弈甚至冲突,台海的一些现存状态会不断被打破,出现一些新的平衡或现象,或者出现所谓的“新常态”,这也是必然的。比如“台湾中线”,本来就不存在,但以前有某种默契,现在就挑明了,默契也被打破了。再比如,军事演训的方式,也可能不时有新的变化与呈现。如果把其视为现状的改变,则类似情形会不断出现,外部势力的介入或干预越多、越强,改变也会越多、越快。这是可以预期的。

  来源:中评社快评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