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以“福文化”为主题,两岸汉字文化创意大赛开启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8-08 15:14:12

  当汉字文化融入创意设计,将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2022 海峡两岸汉字文化创意大赛今日正式启动,即日起至 10 月 30 日,无论是专业设计师还是高校师生、业余爱好者都可报名参与,有机会赢得万元设计大奖。

  作为 2022 海峡两岸汉字节的配套活动,同时也是厦门市文艺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022 两岸汉字文化创意大赛以 " 福文化 " 为主题。" 福文化 " 历史悠久,伴随中国几千年历史文明的变迁与发展,如今已经渗透进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是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前行的强有力文化纽带。

  大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指导,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海西晨报社主办。大赛分为专题设计与自由主题设计。专题设计中,两岸参赛者可以 2008 年以来评出的 14 个两岸年度汉字(震、生、涨、微、平、进、转、和、变、创、望、困、闷、难)为创意源泉,在理解其意义内涵的基础上进行创作,以贴近大众的方式传承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可以 " 福文化 " 为创意源,创新解读 " 福 " 字。设计者可通过文字或图形等多种艺术设计、延伸周边文创产品等形式来呈现。

  在大赛自由主题设计中,参赛者可自选主题发挥,以任意汉字为创意源泉,在对其意义内涵进行探索的基础上,体现多元的设计视野,紧贴中华民族文化来创作。

  本次活动还将邀请 100 位海峡两岸设计师,以本次大赛 " 两岸同福 " 的主题进行汉字海报创作,以视觉的形式传达对于汉字艺术的认识与期待、对设计的研究与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海峡两岸汉字文化创意大赛至今已举办四届,去年两岸民众参与热度再创新高,2021 年大赛共收到两岸 2200 余件作品。参赛者于表达形式上求新求变,让博大的汉字艺术融入百姓生活,以更贴近大众的方式,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