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台湾民众对大陆军演“无感”的危机讯号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08-09 09:11:29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引发中美博弈和台海局势紧张,尤其是解放军连3天的围台实弹军演,引发国际密切关注,但台湾内部确呈现出外热内冷的矛盾状况,连中广董事长赵少康也在脸书发文说,面对紧张情势,台湾民众依旧照常吃喝玩乐、歌舞升平,“台湾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综观此状况产生最大的危机是,民众的无感,可能会让执政的蔡当局产生误判为“赞同政府反中、抗中的两岸政策”,社会舆论面对两岸紧张情势,对执政的蔡当局没有感受到压力,去促使政策转向或稍微调整,恶性循环下,将让两岸未来对撞的发生可能性大增,局势不容乐观。

  此次解放军包围台湾的军演,在军事专家、两岸专家、学者眼中,都认为比1996台海危机更严重,但对照当年全台陷入恐慌紧张的氛围,此次部分台湾民众确呈现出无感,网路上“台湾人为什么不怕了?”的议题也引发讨论。

  面对这样实质且立即性的军事压力,台湾社会如果无感,可能是执政的蔡当局最想看到的发展。

  从马英九执政八年的两岸和平交流盛况,到蔡英文执政至今天的两岸军事剑拔弩张,前后也才仅约六年的时间,情势会急转直下,当然和蔡当局的两岸政策朝向反中、抗中有大关系,甚至面对台湾内部的大小选举,甚至仅涉及民生议题的公投案,都拉高至“抗中保台”层级,都让两岸对立氛围一再扩大。

  加上美国为了对抗中国崛起,从前总统特朗普到现任总统拜登都使出最大力气在打台湾牌,种种情况都让目前的两岸已完全没有互信的基础。

  这次的解放军实弹军演,相关发展都还在持续发酵中,绿营诉求大敌当前台湾内部要团结一致对外,但两岸之间真的除了开战,难道真没有其他方案可以选择?如果此时,对两岸局势感到忧心的各界人士提出建议,都被绿营为了选举策略,打成是在企图分化的“中共同路人”,两岸完全没有缓冲余地,绝对不是好事。

  在这氛围下,过去被认为能扮演两岸沟通角色的中国国民党,从党主席到各县市长或九合一选举的参选人,跟着高喊抗中,强烈谴责对岸的军事作为,对大陆的强硬成了蓝绿共识,加上民众的无感,那真的就是两岸的大危机了。

  来源:香港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