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砺兵台海,台军“豪猪”变“烤猪”!

解放军砺兵台海,台军“豪猪”变“烤猪”!
8月8日,解放军东部战区继续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组织了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解放军在72小时“锁台”演习之后,继续在台岛周边演训,宣示解放军的台湾近海演习“将逐渐常态化”。与此同时,解放军正在黄海进行为期10天的实弹演习,而在渤海也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军事演训活动,震慑可能增援的美日兵力。


  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按计划,继续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组织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

  战区海军多艘驱护舰和多型多架战机、多个岸导火力单元,在战区统一指挥下,按照“战训一致、体系用兵”的要求,重点组织了联合反潜演练。由反潜巡逻机、水面舰艇、舰载反潜直升机组成的联合反潜作战编组在目标区域组网建链,协同展开对潜搜索、模拟攻击、综合防抗等演练。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某机组空中战术指挥长张晓珅说:“我们与多兵种联合构建海空一体反潜作战体系,搜索的广度、深度、精度得到有效加强。”

  军事专家表示,美国攻击型核潜艇如果潜伏在我国周边,将会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包括军事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所以我军要加大搜潜、反潜、攻潜的力度,目的是让美国潜艇在中国周边尤其是几个重点海域无法遁形。另一方面,美国的航空母舰,包括其他战舰有可能进入台湾海峡实施挑衅,因此此次演习的重点课目包含对水面舰艇实施打击,就是为了警告美国的相关舰机不能随意进入台湾海峡,“这是对美国的严重警告”。

岛内舆论嘲笑台军“豪猪”变“烤猪”

  台军官员介绍称,自8月4日8时起台军开始“加强戒备”:陆军战备部队提升为特遣队,海空军增加机动待命舰及地面警戒,防空导弹阵地再增加5个连。

  此前,关于解放军导弹飞越台岛上空,台军既未拦截、也未发预警的表现引发岛内哗然。对此,8日台军方在记者会上辩解称,台军均“于第一时间掌握并分析”大陆导弹的“轨迹与落点”,“并立即完成拦截导弹准备”,“判明对本岛无影响,因此无发放防空警报”。

  至于逾越“海峡中线”的解放军军机,台军方的应对是“以无线电广播驱离”,战机起飞应对;海军则派遣侦巡舰“并航”监控解放军舰艇;防空部队则是将导弹装挂至战机上作为应处。

  对此,岛内舆论各种嘲讽:此番大陆军演证实若无美军协助,台军是无法自行发现解放军所发射的导弹和火箭弹的,既然无法发现也无法打击,还是闭上嘴巴吧!解放军绕岛演习成为“新常态”,蔡英文应对此负责,民进党当局却使出“精神胜利法”,“阿Q治台”,难以对民众交代。

v2-10db54bd9b03ece092d9edea100e4748_1440w

  不少岛内民众相当担忧,不停思考若是两岸真的发生冲突,自己究竟该采取什么行动,尤其是台湾哪些地方更安全。在岛内多项调查中,台北故宫博物院都被认为是最安全的。另外一个岛内普遍认为安全的地方就是台积电。有网民在岛内论坛PTT上讨论,台积电是否是“解放军打来后最安全的地方”,甚至有人直接提问“台积电厂房能否挡得住导弹”;还有人讽刺说,大陆不一定打,反而要“小心美国”。

  解放军军演在让民众对台军失望的同时,也让“美国保台”迷梦破碎。台湾“中时电子报”评论称,这次危机能看出,美国不像很多台湾民众所认为的会“出兵护台”。美在台湾全岛部署了4000多颗导弹,打造“豪猪之岛”。然而这次佩洛西窜访台湾造成的危机,使得这只“豪猪”露了馅。台湾花大笔军费孝敬美国,买了一大堆“豪毛”结果却毫无用武之地,既不敢拦截、也不敢吭声,只能让对岸的军舰来花莲“赏鲸”“打卡”如入无人之境!

  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称,解放军围岛演习,几乎是“类武统”的程序验证。导弹封锁先上场,然后是多批军机军舰大举跨越所谓的“海峡中线”,并接续演练对地攻击,完整模拟攻台剧本,“台湾被压缩的战略空间,回不去了”。

解放军同时在渤海和黄海演习防范美日

SRC_HT~4

  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情报官员舒斯特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解放军在台岛北部进行更多演习,“也可能是向日本传递信息”。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表示,受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访台”的影响,两岸关系紧张感有所增加。在此基础上,日本也将充分认识到“台湾海峡的和平与安全非常重要”,今后将切实专注于“警戒和监视相关活动”。

     事实上,日本一些右翼政客已经开始渲染“台海有事”的气氛。同日,日本智库战略研究论坛还在东京都举行了所谓模拟“台海有事”的兵棋推演,推演的三个场景分别为“台海有事”时,大陆“武装渔民”同时“入侵钓鱼岛”,撤离在台日本人、安置“台湾难民”,以及对付中国大陆的“核威胁”。

  而驻韩美军副司令普勒斯日前也声称,“若台湾有事,驻韩美军随时都能出动”。台媒推测,解放军持续在黄海、渤海军演或针对此而来。“四海连动”是解放军基本的作战战略,一旦台海发生危机,解放军航母作战群有可能从大连南下,其他战机、船舰也会涵盖好几个战区,因此对驻韩美军来说,能否“先行攻击与牵制”即将南下支持作战的解放军是关键点。黄海、渤海军演是要警告韩国及驻韩美军,如果台海爆发冲突,不会只有东部战区,所有其他战区都会动起来。

  专家指出,尽管黄海、渤海与台湾距离遥远,看似无关,但解放军须防美日反击。一旦台海爆发军事冲突,并且美国等随之卷入的话,那么在黄海、东海以及南海等其他海域的军事冲突也会同步爆发。所以我们不仅要在台海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也要在其他海域作好军事准备。

体现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与能力

  这次在台岛周边进行的军事演训行动,无论是6个演训区域的划定,还是实弹射击都很接近台岛。例如6个演训区域中,北部偏西的演训区位于平潭岛,是台湾海峡最窄处。解放军在此摆兵布阵可以封锁台湾海峡北口。台湾岛北部的两个区域可封锁基隆港,东部的演训区域则直接针对台东、花莲两个军事基地。

  这样的区域设置也是对外部势力干预的一种慑阻。比如,南部两个演训区域扼守巴士海峡,可以对巴士海峡实行联合封控。巴士海峡是进出南海的必经之地,对外部的势力起到了直接的震慑作用。

     除了迫近台湾岛,6个演训区域的划定也对台湾岛形成了合围之势,这在解放军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六大区域把台岛紧紧围在中间,既可以对台岛进行联合封控,也可以对“台独”势力实施打击。这就像一条锁链,将6个区域连成一线的话,等于把“台独”困在台岛之内。

     解放军首次环绕台岛组织联合海空演训,包括联合封控、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课目,进行远火实弹射击、常导试射等,实战化背景很强,随时可以由训转战。反映出我军体系支撑下的联合作战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也表明解放军完全可以控制台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训中的远火实弹射击专门对着所谓的“海峡中线”以东打,就是要向台湾当局表明,过去解放军能炮击金门,现在火箭炮随时可以覆盖台湾全岛,想什么时候打就什么时候打,想打哪个目标就打哪个目标。

  演训期间,解放军海空兵力大规模连续穿越所谓“海峡中线”进行警戒巡逻。这表明在解放军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所谓的“海峡中线”,台湾海峡阻挡不了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


     来源:中新网、环球网、新华网、东部战区微博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