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2】环台军演之际,为什么两岸频现“地图热”?

【两岸风来2022】环台军演之际,为什么两岸频现“地图热”?
继“地图可显示台湾省每个街道”登上热搜榜首后,大陆某地图APP上赫然显示“京台高铁”线路图的消息也迅速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并吸引台湾舆论关注。大陆环台军演的紧要之际,为什么两岸频现“地图热”? 笔者认为,可以视为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呼应,有助于两岸民间舆论和意识秩序上的“打码重建”。

两岸频现“地图热”

  8月8日起,两岸民众如果通过大陆手机地图软件搜索“京台高铁”,或者搜索“北京-台北”路线,即可显示京台高铁线路图(建设中)。根据该地图软件,京台高铁起点为北京南站,经廊坊、天津、沧州继续向南……在台湾省设高铁新竹站, 终点为高铁台北站。地图软件提示称,“两岸未来路线建设中,仅供参考。”对此,很多网友心潮澎湃,“坐着高铁回家吧!”、“看来要提前实现了!”、“快一起看看路过你的家乡不!”、“哇,济南直达台湾!”“一切都在规划之中!”

  这不是近来第一次涉台地图上热搜。5日,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刷,在常用地图软件搜索台湾省,能看到完整显示的台湾省地图了,“精确到街道红绿灯”,#地图可显示台湾每个街道#的话题更是爆上热搜第一。更绝的是,网友随即发现,台湾省街道随便一刷,就看到了广州街、长沙街、贵阳街等……太多熟悉的大路地名,让网友惊叹“破防了!”,“台胞老一辈真的很思念家乡”,也有人感慨“每条路,都是回家的路”,#台湾省街道有没有你的家乡#话题也引发热议。

搜索权限放开的背后

  为什么有关台湾的搜索权限,在地图软件上选在近日集中“放送”?我们认为这绝非偶然。首先,“精确标注到红绿灯”的地图构建,肯定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地图软件公司必须“早有准备”。地图背后显现了对祖国大陆台湾省情路况、公共设施的全面掌握,以及我国卫星侦查水平的高精准度

  同时更重要的,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柔性的“主权”宣示。既然台湾省是中国的一个省,那么在我国的地图就自然要有所显示。上周,佩洛西不顾中方反对悍然窜访台湾,这是对一中原则的严重挑衅,激起了中国人民强烈愤慨,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为震慑“美台勾连”、“台独”分裂势力,我解放军连日举行环台军演,获得了国际间正面舆论支持。那么,台湾省地图权限选在此刻放开搜索,可以视为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呼应,有助于两岸民间舆论和意识秩序上的“打码重建”。

消失的“模糊空间”

  近日有网友发现,台湾在百度百科中的标注也与前有所不同,标注是:台湾(Taiwan),简称“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省行政区。苹果公司闻风而动,率先下文给供应商,要求遵守一中原则,确保运往中国大陆的货品必须标注“中国台湾”,避免遭到大陆海关的审查。其实从1999年开始,大陆相关部门就出台过“只标明台湾不标明中国的商品不得进口”的规定,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出于维护两岸和平、让利台湾同胞等方面的考虑,这项规定并没有被严格执行。有理由相信,从各种细节入手严格一中原则,将是未来各行业的规范重点。

  如果说,解放军环台军演,打碎了“海峡中线”、“防空识别”、“12海里”等虚假界限;民间的“地图热”,则打破了更多的两岸模糊空间、模糊概念。相信在未来大陆方面可能出台更多的反制措施,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乃至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逐步正本清源,为两岸一中准则张目。因为在国家大义、民族大义面前,在两岸关系大是大非问题上,绝没有中间地带,绝不容模糊空间!【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