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高调宣布要通过台湾海峡,解放军演练封控!

美军高调宣布要通过台湾海峡,解放军演练封控!
五角大楼官员声称“美军将在未来几周内通过台湾海峡”,同时也将在其它区域内开展“航行自由行动”,以此展示“对盟友和伙伴的支持”。9日,解放军东部战区继续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演练联合封控和联合保障能力。而民进党当局则忙着掩盖或“漏报”解放军军演相关信息,结果在岛内引发强烈质疑。

  “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9日当天,战区海军出动驱护舰,战区空军出动预警机、歼击机、加油机、干扰机等多批多型战机,重点演练制空作战、空中加油、对海支援等课目,锤炼复杂电磁环境下联合封控能力。

     外界普遍认为,解放军东部战区的演训内容有着很强的震慑域外势力的意味,其中美国及其盟友的军事力量首当其冲。特别是近期不断在台岛周边活动的美国“里根”号航母打击群的动向。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日前声称“美军将在未来几周内通过台湾海峡”,同时也将在其它区域内开展“航行自由行动”,以此展示“对盟友和伙伴的支持”。在当前局势下,美舰会以何种方式通过台湾海峡,向“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引发各界关注。

     9日最新卫星图显示,美国“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在西太平洋兜兜转转,从8日至9日中午,“里根”号折返向东北方向移动了约200海里,距离台湾海峡越来越远。但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指示里根号航母及其打击群内的军舰留在附近,以“监控局势”。

     专家指出,不管美军想以哪种方式来显示存在,解放军都已做好各种军事斗争准备。台湾问题没有解决,解放军的演训就会持续下去。解放军练兵备战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解决祖国统一问题。这不仅仅是常态化的概念,更是长期化的概念。在台岛周边进行“封岛”演训的时间越长,越能体现出大陆对台湾海空域的制约能力越强,影响力越大。同时,“封岛”一方面是对岛内传递信号,另一方面是对外展示力量与决心,让域外势力深刻认识到,解放军有强大的区域拒止能力。美国也好,某些国家也好,想要来“搅乱”台海是不可能的事情。

解放军每天演训侧重不同

  4日是“精确打击”“区域拒止能力”“远程火力及常导火力实弹射击训练”等,5日是“制空作战”,6日是“对陆打击”“对海突击”,7日是检验“联合火力对地打击”和“远距离空中打击”能力,8日是“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9日是“练联合封控”和“联合保障能力”。

  演练表明东部战区相关演训活动开始对重点课目进行专攻精练,通过演练检验、验证、探索新战法,进一步完善预案,提高多军兵种之间的联合作战能力。

  与此同时,解放军8日开始在渤海和黄海的演习也吸引了外界的密切关注。“人民海军”微信公众号9日发布题为“炮弹呼啸,海军陆战队多型武器实弹射击火力全开!”的文章称,近日,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多型武器实弹射击演练。演练一开始,各车依次泛水向目标海域机动。两栖突击车率先发现目标,各车长、炮手密切配合对敌靶标实施精准打击。一轮打击过后,两栖步战车快速超越突击车对敌靶标进行新一轮打击。防空兵分队迅速占领发射阵地,利用便携式防空导弹对“敌机”进行火力打击。此次多型武器装备实弹射击演练,通过对不同环境下各类目标实施精准打击,有效检验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

  美国彭博社评论说,解放军的战略行动给美国带来更大压力。在上次“台海危机”期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派出两个航母编队进入台海地区。但如今,拜登面对的是一个拥有世界最大规模海军和大量反舰导弹的中国。

美军想在台海耍什么新花样?

292934_810x600c

  根据相关国际法,台湾海峡本来就是各国军舰可以自由通行的国际海峡,历年来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军舰也都正常穿越台湾海峡,它们的航行自由从未受到阻碍。美方大肆炒作过台湾海峡是进行廉价公关,既试图给“台独”势力撑腰打气,也通过刷存在感向盟友表达所谓的“安全承诺”。

  目前不确定的是,美军此次过台湾海峡是保持例行通过,还是会故意制造一些花样以展示其在该地区的“强势存在”。最大的悬念在于美军是否会再度仿效1996年“台海危机”时“尼米兹”号航母直接穿越台海的事例,派出航母穿过台湾海峡。

  专家表示,可以肯定的是,美国不会放弃台湾这颗“棋子”在周边地区制造危机事件,表面上所谓的“竞争”,达到其破坏中国内外部发展环境的实质对抗硬性目标,因此美国一定会在台湾海峡展示其存在,不会放弃派遣军舰通过台湾海峡。与佩洛西窜访台湾不同,派遣航母将是拜登政府的决定,而拜登政府此前不断强调中美之间需要建立“护栏”,假如美国把航母派到台湾海峡展示所谓的“航行自由”,势必会进一步加剧两国对抗。

U1335P27T1D510869F3DT20080715101444

  美军为了达到炒作效果,时常在过台湾海峡时搞一些花样吸引眼球。在解放军进行大规模演习的背景下,美国对外宣示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就是在表明其立场。从“里根”号航母编队的动向来看,美军一直在评估是否要派出“里根”号航母来穿越台湾海峡。

  此次对佩洛西窜访台湾,中国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采取了反制措施,力度比较大,比如解放军跨越所谓的“海峡中线”进行常态化演习,因此在美国人看来,这是一个新的分水岭,一个“新常态”。美国可能无法心甘情愿接受,所以势必会采取一些“强硬行动”来展示美国的“话语权”,即便是象征性的,也要向盟友和伙伴表明所谓的“安全承诺”。美军罔顾事实指责解放军在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改变了台海现状”,在此背景下,美国一定试图宣示美军在台海的“强大存在”。

  但无论美军想以哪种方式来展示存在,解放军都做好了各种军事斗争准备。如果美舰在台湾海峡正常航行通过,解放军可以紧盯而不采取行动,如果美国在台湾海峡耀武扬威,甚至起降舰机进行威胁性的动作,解放军战机、战舰不排除进行抵近拦截。

台当局瞒报解放军演习重要信息挨批

台军承认“中线”被破 反应时间和训练空间遭压缩

  台防务主管部门近日共派出11名将领举行记者会,公布解放军近期军演动态。阵仗看似很大,但对于民众关切的军情,大多答非所问。比如台军作战计划次长室次长叶国辉声称,“中共舰机从未进入24海里水域”,至于南京舰逼近台湾东岸的画面,他污称“照片属假信息”。

  岛内网友听完整场记者会内容,忍不住嘲讽道,“听完军方回答会吐血,避重就轻”。有人总结说,本次记者会的“重点”就是“严密监控、强烈谴责、良好训练、坚定备战、事涉敏感、军事机密”,从头到尾没听到具体应对。

  除了军舰问题外,东风导弹穿岛是岛内民众关注的另一个点。此前,台军方第一时间通过发言人应答的方式,明确否认穿越台湾岛。但日本在晚间发布侦测详情,证明有导弹穿越台湾岛。事后台军方辩解称,主要是考虑到解放军导弹只是飞越大气层,并不意味着进入台湾上空,所以不想在社会上制造恐慌。

  岛内学者判断,很可能是因为美军没有及时把铺路爪雷达的情报共享给台军,也可能是虽然铺路爪侦测到解放军导弹,却不知道解放军发射了何种导弹,干脆不公布,“不讲还可以欺敌或掩饰自己的不知”。退役中将帅化民质疑称,民进党封锁这个消息,一切都是为了选举,什么手段都使得出来。

  中时电子报称,导弹飞过头顶,台当局不敢吭声,还放任绿营政客散播假信息,说什么因美日压力,大陆怕了,所以打完导弹即宣布结束。台军方不是第一时间掌握不清,就是想粉饰太平。蔡英文当局把全民当愚民,以为蒙眼捂耳就天下太平,能还击的只剩嘴炮。从“认知作战”角度看,台军方隐瞒相关信息或许会抵消一些大陆军演的冲击力,但各类真实信息进入民间舆论场,很快就会产生舆论压力,台当局可谓偷鸡不成蚀把米。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在我们一系列坚决有力的反制措施下,民进党当局不思悔改,反而公然歪曲事实,把自己包装成“受害者”的角色,“告洋状”,编造“威权”与“民主”的叙事,掩盖其谋“独”挑衅的本质与行径。民进党当局砌词狡辩欺骗不了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


     来源:环球网、中新网、“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人民海军”微信公众号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