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学者:台湾经济为佩洛西窜访买单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8-10 10:41:35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日晚间搭机窜台。中国外交部、国台办等发表严正声明,解放军宣布在台湾周边海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除军事演习外,海关总署已对台湾食品发出禁止进口令,商务部宣布暂停对台湾出口天然砂,受影响的台企不计其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现集美大学台湾问题青年学者陈晓晓分析指出,这样的反制下,台湾经济、企业界将承担严重后果。

  陈晓晓指出,从几组数据就可以看出大陆此次的反制措施对台湾经济和企业界的重大影响。

  一是,1992年以来,两岸的贸易额从74.1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3283.4亿美元,大陆是台湾的最大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的第一大来源地,台湾经济稳定发展主要依托于大陆。

  二是,2010年两岸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期收获计划对台湾多达557项产品减税和降税,执行十几年来,为台湾工商企业出口大陆减税70多亿美元,实实在在给台湾企业带来利好。

  三是,据统计,台湾“冷冻竹鱼”去年外销4226吨,其中销往中国大陆占2161公吨、比率达50%。去年生鲜的“其他柑橘类”共外销2886吨,其中销至中国大陆2483吨、外销比率达86%。而“白带鱼,生鲜或冷藏”去年外销9146吨、全部都销至大陆、比率达100%。可以说,中国台湾地区的农产品和水产品停止出口中国大陆,这对台湾地区的农业和水产行业将带来巨大冲击。

  四是,除了农产品和水产品,商务部表示决定暂停向中国台湾出口天然砂,中国台湾地区90%以上的天然砂都来自中国大陆,而天然砂不仅可以用于建筑业,在半导体行业中也有用处。

  两岸经贸呈现高度依赖,主要是台湾需要大陆的市场,受此次反制的影响,中国台湾地区整体经济发展都将受到较大影响。

  陈晓晓认为,这次大陆的反制措施不只是“警告”,而是“敲山震虎”,一定会让民进党当局付出惨痛代价,同时,也是让台湾企业界真的痛,真的有感,才会幡然醒悟,让他们倒逼民进党,把压力给到民进党当局。否则有一部分台湾业者当“两面人”,一手赚着大陆的钱,另一手却给民进党政治献金,干“吃饭砸锅”的事,这是大陆决不允许的。广大台商台企要明辨是非,站稳立场,与“台独”分裂势力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由于此次大陆是“雷霆之怒”,反制措施是“雷霆手段”,因此不可避免会波及到岛内普通民众。

  陈晓晓表示,一方面,佩洛西窜访台湾,是为其个人及美国企业攫取利益,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妄图“挟洋谋独”,也是为政党和个人私利,他们沆瀣一气,出卖台湾利益,没有给台湾民众带来任何实质好处。反而台湾民众这次因为他们的政治作妖,才会受到牵连。

  另一方面,大陆向来秉持“对台湾民众施之以惠,对台湾当局示之以威”,这次为何忍心让台湾民众遭到波及呢?除了一定要让民进党当局付出应有的代价之外,也是希望一部分懵然无知的台湾民众,不要再被民进党的所谓“亮丽成绩单”所蒙蔽,却不知台湾经济顺差主要是依靠与大陆间的贸易。要让台湾民众真正认识到两岸关系之于台湾民众、民生经济的极端重要性。要让台湾民众认清,是民进党当局“贪天之功”,把功劳据为己有,却不顾台湾百姓死活,肆意突破两岸关系的红线与底线。要让台湾民众认清,只有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文/崔泾 来源/华广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