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白皮书中关系两岸未来的两个关键字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08-11 12:21:53

  中国大陆国台办今天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其基本立场:第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第二、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第三、“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

  北京这篇白皮书还有一句极为重要的话,即特别提出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的“和合”说法。“和合”两字应该就是未来两岸和平发展的关键字,在北京看来,它应该也蕴含着两岸由“和平”通向“融合为一”的意义。

  北京上述三点基本立场,我有如下几点看法。第一、在“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方面,的确两岸目前“宪法”均主张其主权宣示范围包括整个中国,但法理现状是治权处于双方分立不隶属的状态。然而目前台湾民进党政府不认同“主权不分裂”此点,而认为“中华民国”的主权仅在台澎金马,视国名为“中华民国台湾”,这样的分离主义路线,已属违宪,也是目前两岸关系冲突的最大原因。在野的国民党中央态度也有犹疑,我认为应回归“宪法”与认同现状,主张两岸为“分治不分裂”的法理关系。

  第二、北京认为“不放弃武力”是针对“台独”分离势力与外国势力干预,且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使用。北京此一主张,必然会遭致民进党的批判,但是在野的国民党与一般民众必须瞭解,北京不可能对“台独”与外国势力让步,台湾的安全必须建立在认同九二共识之上,民进党的“亲美抗中”或目前国民党中央的“九二共识是没有共识的共识”、“亲美反共不亲中”等立场,均不可能化解两岸目前的敌对状态,而只会让两岸更为兵凶战危、剑拔弩张。

  第三、北京认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最佳方案。民进党政府是以追求分离主义台湾独立为目标,自然会反对北京所提出包括“一国两制”在内的任何有关统一的方案。但是在野的国民党不应该回避这个问题,而应对于统一提出自己的立场与基本方针。

  中国国民党在面对“统一”议题时,不应回避,而应勇于面对。在谈“统一”时,我认为应有两个基本出发点,即“统一的方法论”与“统一后的体制”。在方法论方面,北京目前只提出“和统”与“武统”两种方法;在统一后的体制方面,则提出“一国两制”。本人在参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时,则明确提出“以‘和合’做为和平统一的方法论”及对“统一后的体制”应以孙中山的主张为重要依据。

  两岸关系虽然是属于双方的事,但是由于涉及台湾的安全与生存,台湾朝野更应有勇气与智慧来主动化解两岸敌意,甚而主动引领两岸发展的轨迹。北京再次提出“和则两利、合则双赢”的“和合”说法,也表示两岸冲突仍有化解可能,由和平步向融合仍是优先选项。

  本人认为,“和合”的落实,就是两岸在“主权不分裂、治权分立”(分治不分裂)的基础上签署和平协议,以结束两岸长达70多年的敌对,并在相关议题以“治权统合”的方式促使两岸结构性合作,这应该是让两岸不再有对抗、“和合”共处,共同为“和平统一”创造因缘的最佳方法与路径。

  “和合”是中华民族的智慧。佛教的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即被并称为“和合二圣”,《和合本圣经》已是一百多年来华人教会使用的圣经版本。全球所有华人都会认同两岸是“和则两利、合则双赢”。走向“和合”的方法,与“和合”的结构为何,已是两岸必须坐下来协商的重要议题。(作者 张亚中 孙文学校总校长)

     来源:香港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