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录取率近99%仍缺生逾万名 台湾公立私立高校均面临生存考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2-08-12 16:54:53

  中新社台北8月12日电 台湾2022年度大学分发入学渠道12日发榜,录取率高达98.94%,但受到考招改制和少子化影响,台湾高校今年学生缺额14493名,远高于去年的2732个缺额。无论公立或私立高校,都面临生存考验。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湾媒体报道,教育团体再次呼吁提升高教经费、加速公私校合并,减缓高等教育危机。

  长期关注私校议题的高教工会研究员陈柏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破万缺额使公私校面临严峻危机,长远来看,要消化这样的缺额有困难,必须加速推动公私立大专合并,提升高等教育的公共资源投入。

  陈柏谦认为,受台湾少子化影响,中小学已面临好几波危机,但中小学公立学校居多,而大专院校中私校占七成。台湾私校高度依赖学杂费收入,犹如补习班,收不到人只能倒闭。

  全台私校工会理事长尤荣辉表示,未来几年高校学生会持续减少,应大幅检讨各学系的招生名额。对于注册率不好的公立学校,应适当、合理地削减名额。否则,在大量学校瓜分、稀释下,较差的学校面临危机,好学校也无法提升,大家都只能“清寒办学”,难有突破。他建议增加境外学生数量,协助高等教育提升竞争力。

  据统计,今年台湾有缺额的大学共51所,其中公立大学22所、私立大学29所。14所私立学校缺额比率逾75%,另有7所私校缺额比率在50%至75%之间。无缺额的学校全台共计11所,以顶尖大学为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