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08-15 10:11:41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外部势力阻碍中国完全统一必遭失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那些铿锵有力的表述,展示了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实现和平统一光明前景的坚定意志、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

  中国政府曾于1993年8月和2000年2月,分别发表过《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全面系统地阐述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和有关政策。此次发布的这本白皮书,立足于我国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背景,突出一个“新”字,包含了我们对祖国统一很多“新”的期待。

  一段时期以来,民进党当局配合一些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的“台独”分裂活动愈演愈烈。与此同时,大陆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步伐越走越稳、越走越实,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当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本白皮书释放出的信号,在信心之外,更有对两岸同胞必须全力以赴、携手前行,实现国家统一的热烈期待。

  “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面对不远处的光明前景,白皮书真诚地希望台湾同胞能够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而深明大义、奉义而行。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国家的发展进步,现在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力的提升必然转化为推进祖国统一的动力。台湾同胞只有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才能挺直腰杆,体会到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有多好。

  台湾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创造美好生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要安宁、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台湾同胞的普遍心声。为此,大陆制定了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虽然这条路走得艰难,但是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按照“一国两制”实现的统一,台湾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两岸同胞将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还有利于亚太地区及全世界和平与发展……

  对于“统一”,白皮书强调了我们有历史依据,有国际共识,有民意支撑,有最佳方式,还有中央政府的诚意、决心、毅力与能力……白皮书的“新”,在于它来得及时、很有必要。曾经,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如今,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一条造福两岸同胞的康庄大道,需要凝聚两岸同胞力量共同推进,而民族复兴的荣光,也必然要由两岸同胞来共享。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