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文科生无理工背景闯半导体行业 曝职场生存不易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2-08-15 15:04:26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半导体产业高薪令人羡,近年来也吸引许多文科生勇闯半导体行业,但文科生进半导体会遭遇的挫折可不少,任职半导体IC设计公司AE/FAE应用工程师的Jenny(化名)透露,虽然她有台湾大学教育系硕士学历,但她毫无理工背景,只能拿到低于硕士的起薪。另外,她是约聘员工、不是正职员工,只能停来宾停车场,也不在公司发放下午茶的名单、没有季奖金。硕士正职每月起薪至少7.6万元(新台币,下同),但约聘连7万元都不到。

  Jenny有感而发的说,文科生要在半导体产业活下来真的不简单,写程序只是工具,真正要懂的还是电机相关知识。没有人会系统性的传授你工作知识,你得边做边学。遇到的问题都很零散,要怎么连贯?要如何掌握全貌?都必须靠自己思考。资料有问题时,资深同事还会开骂:“为什么数值掉了?快去查出来!”

  Jenny也坦言,半导体业的工作量真的不小,年底和年初几乎天天加班,忙起来的时候真的没有时间休息,有时候要加班到凌晨4、5点,不到4个小时又要回公司继续上工。

  曾想放弃吗?Jenny说,每次很想放弃的时候,内心总有个声音告诉她,“我不想放弃啊!”这里还有这么多东西可学,半导体产业有很多很聪明跟很厉害的人,主管的EQ、IQ都很高,她很希望自己可以和他们一样厉害。转念,咬着牙,继续撑下来。

  熬过艰苦的学习成长期之后,Jenny说,朋友的先生在其他家IC设计公司工作,问她有没有兴趣当Application Engineer (AE/FAE) 应用工程师?她姑且一试,顺利上榜,年薪从约60万元,马上跳到现在约130万到150万元。Jenny说,半导体真的有很多学不完的东西,她未来还是会继续在半导体领域发展。

  不过,Jenny也想提醒想进半导体担任工程师的文科生,要问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理工?文科工作讲求创意、美感、感情、人际互动,理工相对缺乏,理工世界讲话直接,重视逻辑、数字,而且半导体有非常多电机相关的理论、知识要学,对文科生来说,难度不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