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史专家褚静涛:台湾抗日志士追求的就是回归祖国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8-15 15:41:40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同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收复台湾、澎湖列岛并恢复行使主权。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褚静涛15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殖民台湾50年,广大台湾抗日志士追求的就是回归祖国,“台独”势力重构、歪曲历史令人忧心。

  1895年至1945年,台湾被日本殖民统治。褚静涛介绍,日本殖民统治给台湾带来了沉重的灾难。日本在台设置总督府并实行残酷的殖民统治,严刑峻法和警察政治之下,台湾民众生活在高压之中;在经济方面,台湾木材、米糖等产品被攫取,二战期间更成为日本军国主义战争物资的重要来源;在文化上,日本在台推行日语教育和“皇民化”运动,割裂台湾民众与祖国大陆的语言文化联系。

  褚静涛说,日本殖民统治期间,台湾民众人权遭受严重侵害。在就业方面,日本控制台湾七成土地,台湾民众大多只能从事农业生产,受过一些教育的民众仅可担任小学教师、医生或工厂的底层工人;二战爆发后,日本从台湾强制征集近30万青壮年到各个战场参战,这其中有3万人确定死亡、10万人受伤。

  “今天有人鼓吹当时日本对台湾多么好,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褚静涛表示,史料记载,台湾民众受了50年的残暴压制,至1945年台湾光复时,有些老百姓上街痛打日本人,大部分民众非常欢迎祖国派员接收。

  回顾这50年灰暗历史,褚静涛认为,突出的特点是台湾民众始终积极反抗殖民统治、并有人前往祖国大陆踊跃投身抗日活动。

  上世纪20年代开始,就有台湾青年突破重重阻碍、辗转来到大陆,希望寻求祖国的帮助;到了30年代,涌现出李友邦、谢南光、张志忠、宋斐如等一批杰出人物,他们认为要救台湾一定要先救祖国。全面抗战期间,数以千计台胞在大陆参加抗日,并成立“台湾义勇队”、台湾革命同盟会等有影响的抗日组织。他们回到祖国大陆,拉近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之间的心理距离,是台湾回归祖国的探索者、践行者。

  台湾岛内,民众也持续参加抵抗日本殖民的活动。在文化方面,连横撰写《台湾通史》,记录与传承中华文化;各阶层发动台湾议会设置请愿运动,为争取基本的政治权利不懈努力;谢雪红等人成立台湾共产党,发动工农大众反抗日本统治。

  褚静涛表示,台湾同胞所追求的就是反抗日本殖民、尽早回归祖国。但现今岛内“台独”势力和民进党当局重构、歪曲历史,推行“去中国化”愚弄欺骗民众,令人忧虑。

  作为历史学者,褚静涛注意到,很多台湾民众不知道先辈武装保台的牺牲、踊跃抗日的无畏、回归祖国的喜悦。他认为,当地学界有必要重新捡起应有的治学态度,告诉台湾民众应如何看待不可磨灭的抗日史、如何勇于面对历史的真实。不回顾历史就看不清未来的路,抗日英雄们所追求的回归、争取作为中国人的光荣自豪,就应该是台湾的归属。(记者 王捷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