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金门人的“闽省认同”,佐证切不断两岸连结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2-08-15 15:57:29

福建省政府厅舍。图片来源于中评社 

  华夏经纬网8月15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官方1998年实施精省,将台湾省、福建省政府“虚级化”,民进党执政于2018年陆续解散两省政府。原先设置在金门县的福建省政府建物挂上“行政院”金马联合服务中心名牌,员额也从22人精简至6人。不过金门人对于隶属福建省的认同仍不变,因为金门在地理上确实近大陆福建,有些金门人甚至认为,蔡当局解散省府是在切断两岸连结。

  金门县金城镇是公署集中的闹区,包括县政府、法院、消防局、警察局、税务局等都在镇上,其中最具特殊性的就是福建省政府办公厅舍,坐落在金城镇海岸,与厦门相望,游客到此一游,可以见证金门县隶属福建地理区位的历史事实。

  由于台湾官方在1998年实施精省后,包括“台湾省政府”、“福建省政府”都被“虚级化”,但过程中都还有相关预算编列及员额编制,直到蔡当局上任后,分别于2018年7月及12月陆续解散台湾省政府与福建省政府,虽然在名义上没有废除省府编制,但实际上等同废止。

  “福建省政府”在2018年12月31日结束业务,2019年元月起,原有的22名员工,陆续退休或拨至其他机关,省府厅舍改由金马联合服务中心进驻营运,并仅保留6名工作员额,台湾本岛甚至多数人还不知道,原来金门还有个“福建省政府”。

  不过,有在地金门人表示,多数老金门人的观念还是认为,金门县就是隶属于福建省,因为在地理位置赏确实靠近大陆福建,对于民进党当局解散省府,无法苟同。之前有观察认为绿营解散两省政府的作法,或有意切断两岸连结,但以金门县的情况看来,两岸连结未因此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