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华盛顿榨干台湾岛 43年军售超过700亿美元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2-08-16 09:02:05

  台湾民众举行集会,批评台当局向美国购买大量武器挤压民生经济预算,呼吁台当局不要向美国购买军备。资料图片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称,台海现状40多年改变原因在北京,不在美国。然而,美国43年来对台军售超百次,到底是谁在改变现状?铁一般的数据证明,美国43年对台军售总额超过700亿美元(约5500亿港元)。这700亿美元本可用于台湾民生经济发展,却被拿来买美国武器、向美国交“保护费”,被美国予取予求。“美台勾连”不仅严重损害台湾经济发展、损害台湾民众利益,还导致台海局势动荡,把台湾地区推向战争边缘。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早前窜访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损害两岸关系,但美方却反过来指责“改变台海现状的是北京”。这根本就是颠倒黑白。根据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但近年美国派遣高官访台,最近作为美国政坛第三号人物的佩洛西更是窜访台湾,与台湾方面发展所谓“官方关系”。到底是谁改变台海现状,已是一目了然。

  美对台售武违背承诺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还指出,“美国政府声明,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在作这样的声明时,美国承认中国关于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的一贯立场。”然而,这43年来,美国持续向台湾方面出售武器,总额超过700亿美元。美国违反承诺在先,竟然反过来指责中方,根本就是“贼喊捉贼”。

  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统一联盟党首任主席纪欣向大公报表示,台湾统派团体曾为“反军购”多次走上街头,但2016年5月民进党全面执政后,操纵舆论风向,刻意制造出“亲美抗中”的民意,加之国民党现任主席也走亲美路线,使岛内“反军购”的力道减弱。

  “防御”变“攻防兼备”

  纪欣表示,美国口口声声说它谨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反对“台独”,但回顾过去40多年的历史就知道美国从未停止对台军售,而且不论是在武器性能上或是数量上都毫无节制,严重违背了对中方所做的承诺。

  军事专家王云飞表示,近年来,美台军事勾结形式更多样化,甚至以立法的形式推动对台军售和美台军事合作,美国对台军售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由过去所谓的“防御”转为现在的“攻防兼备”。过去美对台军售以射程比较近的防御型武器装备为主,近几年转变为以远程打击的进攻型武器装备为主,比如说“海马斯”火箭炮、鱼叉导弹等;由过去小型武器装备为主转为高价值的大型武器装备为主,比如F-16V、重型鱼雷等。

  王云飞表示, 两岸军力早已经不在一个量级上,这已是一个多年来不争的事实。现在美军认为台军武器装备和大陆有代沟,于是又有了战略新变化,要求台湾买能够打阵地战、消耗战、巷战的武器装备,预计下一步美对台军售将聚焦更多所谓“不对称武器”,以增强台军“以武拒统”的能力。这些高性能的信息化武器,价格非常昂贵,而台当局买武器的钱都是台湾的民脂民膏,将导致岛内民生经济提振乏力,再加上疫情持续,台湾经济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5500亿元可以怎么用?

  43年来美售台武器总额逾700亿美元(约5500亿港元),而这些钱本应用于台湾民生经济,给民众以福利。

  1.饮食

  700亿美元能让2319万台湾民众每人能领到90563.5新台币,若大家把钱拿来买美味的台铁便当,每人可以买到906份!天天吃,也能吃上2.5年。

  2.出行

  700亿美元足够给所有台湾民众每人34张往返台北台南的高铁票,如果每月往返一次,全台民众2年半都不需要花钱!

  3.教育

  一名普通台湾大学生读完四年制公立大学,含学费和生活费的总开支约56万新台币,而700亿美元能资助375万人次读完四年大学;

  近年台湾应届毕业生仅有27万人且人数持续减少,700亿美元可实现连续14年应届毕业生免费读大学。

  4.医疗

  一个台湾中位数收入的四口之家每年健康保险费用需付29856新台币,700亿美元可以覆盖140.6万个普通四口之家50年健康保险费用。

  5.基建

  台北小巨蛋体育馆作为台湾首座大型综合体育馆相当有名,而700亿美元足以盖441个台北小巨蛋体育馆,让台湾22个县市每一个都能配套20个这种规模的体育馆。

  6.地标

  台北101大楼是台湾的地标性建筑,造价580亿新台币,700亿美元可以建36个这样的大厦。把钱用好,让全台湾每个县市都拥有这样的城市地标不是梦。


台胞心声

  台湾学者李正圻:

  民进党当局不断强调“若台海有事,美国一定会协防台湾”,可是民众并不这样认为。美国对台军售显然是把台湾当成了提款机,“保证”的是美国军火生意的“长期订单”,根本不会“协防”台湾。

  台湾学者赵任民:

  民进党执政后,向美国买了更多武器。如果将这些钱花在民生上,2300万台湾百姓将可获得丰衣足食的生活改善,台湾民众不要再被美国骗了。

  台湾艺人刘乐妍:

  台湾民众交的税却被民进党当局拿去买美国价格高昂的“破铜烂铁”,台湾现在的经济不景,健保入不敷出,政府补贴劳保不足,美对台军售对台湾老百姓来说是非常沉重的负担。

  台湾学者马闻:

  美国一再操弄台湾问题,并非为了台湾的利益,相反是在压榨台湾,比如美国现在一直推动“不对称战力”,其实是想让台湾去当“炮灰”。

  来源:大公报 作者:苏榕蓉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