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累累白骨铁证如山——黑龙江鹤岗“东山万人坑”的无言诉说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8-16 09:51:41

      新华社哈尔滨8月15日电(记者 王君宝)树木掩映下的白色展馆静谧、庄严,拾级而上,展厅中央一个大坑被玻璃围住,透过玻璃,只见数不清的白骨散落其中,仿佛在向人们诉说一段苦难的历史。

  这是位于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的“东山万人坑”遗址,坑内的累累白骨,是当年侵华日军侵占鹤岗时,被抛弃的死难矿工遗骨。

  鹤岗拥有百年煤炭开发历史,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侵华日军在鹤岗疯狂掠夺煤炭资源,大量矿工被残害。

  “侵占鹤岗时期,日军采取招、骗、抓等手段,为煤炭生产募集劳工。劳工吃不饱、穿不暖、住不好,且矿井无安全设备,每日工作十多个小时,无数矿工被残害致死。”“东山万人坑”遗址讲解员袁春红说。


  资料记载,1943年一处矿井有大量瓦斯渗出,侵略者硬逼着工人下井,不久瓦斯发生爆炸,烈火浓烟从井口向外喷,可他们却丧心病狂要把井口封死。愤怒的工人一次次向井口冲去,又一次次被刺刀逼回井内,近百名矿工被活活烧死。

  1942年,14岁的徐延章被拐骗至鹤岗做童工,曾目睹日本侵略者将活人扔进“万人坑”。“不能干活就打你,你不能干了就把你整到‘万人坑’里。工棚的工人有病了,躺着起不来,侵略者也把他整到‘万人坑’里,被抬的时候还能说话,扔到坑里晚上就被野狼吃了。”徐延章回忆说。

  1968年10月,原鹤岗矿务局挖掘了长约40米、宽约30米、深近7米的“万人坑”一角,仅在一处80平方米的挖掘角内,就发现千余具遗骨。有的遗骨被打折了脊柱,有的头颅被子弹打穿,还有多具遗骨的眼眶被铁丝穿过连在一起……

  同年,原鹤岗矿务局在发掘现场修建了210平方米的保护性展室;1997年,重新修建了400平方米的馆舍,并对死难矿工遗骨采取了保护措施;2000年以来,“东山万人坑”馆舍经过了多次扩建和修缮。目前“东山万人坑”是龙煤集团鹤岗矿业公司矿史馆的一部分,也是全国现存的一处比较完整、能够佐证日本帝国主义残害中国人民的罪恶铁证。

  数据显示,建馆以来,“东山万人坑”共接待参观者百余万人次,其中2021年接待参观者2.6万人次。

  目前“东山万人坑”仅发掘了一部分,仍有大量遇难矿工遗骨埋藏在地下。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