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中国核威胁”,美军扰乱亚太为霸权布局

炒作“中国核威胁”,美军扰乱亚太为霸权布局
近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滋事,就是想让所有亚太国家欲静不得、欲合不得。美国当前的意图就在于打破原有相对稳定的态势,制造有利于美国的失衡局面。美国意欲将霸权建立于全球力量失衡的基础之上,也意欲将霸权建立于地区层面的相互制衡之上。全球力量出现有利于美国的失衡局面,美国才能确保霸权地位的长久。

src=http _pic2.zhimg.com_v2-911e5d0f55e8e9befc0baa63b9362aab_1440w.jpg source=172ae18b&refer=http _pic2.zh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日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美国总统拜登再度公开宣称,希望作为缔约国的中国也能够参加核军控谈判。可以说,拜登的言论在美国不过是老调重弹,了无新意,但值此多国代表云集审议条约之际,无疑又带动了美西方舆论新一波攻击和污蔑中国的节奏。

  美国借《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之机开动舆论机器给自己的国际责任感贴金,塑造本国“爱好和平”的形象,同时施压对手,给拒绝加入核军控谈判的中国贴上“破坏和平”的标签,借机大肆炒作“中国核威胁论”,其实质是引导西方和国际舆论向中国泼脏水,妄图破坏中国的国际和平形象,为进一步遏制打压中国找借口。

  事实上,中国选择暂不加入美俄核裁军谈判具有充足的理由。根据外界包括美国普遍认可的数据,中国的核武器数量不过在200至300枚之间,这个数量和拥有数千枚核武器的美俄相比,连他们的零头都不到,根本不具备与美俄对等谈判的“资格”。

SRC_HT~1

  中国的核武政策在所有拥核国家中是最温和的,中国是五个核大国当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核武器仅仅用于反击,而不会用于主动攻击。从国际道义上讲,美国应该学习中国,而不是反过来对着中国指手画脚。

  众所周知,导致当前核扩散形势严峻紧迫的根源在美国。是美国肆无忌惮地退出“中导条约”、退出“反导条约”,不断在亚欧大陆的一系列国家加强反导系统部署,加剧了大国之间的战略力量结构失衡,导致其战略对手不得不发展新一代进攻性战略武器,以及寻求扩大核武器库避免对美战略威慑失衡。是美国的军事施压政策导致东北亚、中东地区的持续军事紧张,使朝核问题和伊核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是美国力图加强盟友力量导致个别国家非法跨越核门槛成为事实上的拥核国家;是美国搞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从而增加了一些国家走向“核武装”的危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会议开幕式上警告说,更多核武器的危险正在增加,因为防止升级的护栏正在削弱。“今天,一个误解和一个错误的判断就可能将人类带向核毁灭的深渊。”古特雷斯的警告绝非危言耸听,美国施行大国恶性竞争战略,为维护霸权地位无止境打压战略对手,不惜触动对手核心利益,而且冒着对手忍无可忍的风险,致使核战争离人类越来越近。

美国只想着大国博弈,拿全世界做棋子

  当今的美国处于战略性焦虑和激烈内斗之中。因此急于出牌、乱中出牌。四处点火、结怨,却摆出一副救世主的样子;高谈阔论却回避实质问题;指手画脚却从不反思自己。美国是许多场冲突的背后制造者,不仅从中渔利而且转嫁责任和风险。

     美国认为中俄已经构成了对欧亚大陆主导权的挑战。为了维护美国的霸权之局,所有国家都不过是美国的棋子,合则用,不合则弃。美国在布霸权棋局,其霸权建立在其他国家作为棋子的基础之上,这些棋子在美国需要的时候会被榨取价值,不需要时或成为弃子,危机时刻甚至很可能被牺牲掉。

     美国把自己的利益永远置于这些棋子国家之上。对那些被认为有损美国利益的国家,华盛顿会想尽办法运用自身或第三方力量打压、削弱或消除。无论是北约东扩、北约“亚太化”,还是“印太北约化”,都是为了通过战略棋局来达到延续衰败中的美国全球霸权的目的。

  美国大搞战争边缘政策,自以为可以隔岸观火、大搞离岸平衡术,希望能通过代理人战争、通过“可控危机”掌控热点或危机走势,并从中渔利,但这是危险的玩火游戏。常在河边走,很难不湿鞋。现在的美国自顾不暇,如何能确保战争边缘政策不会引发真正的战争?又如何能避免“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美国为了维持它在全世界的霸权地位,正不遗余力防范欧亚大陆任何一个潜在对手对其主导欧亚大陆事务地位的挑战。对于美国来说,需要继续维持多边和双边军事同盟体系,拉帮结派、虚张声势,形成以多打少的局面,加强对欧亚大陆乃至对世界的控制从而成为其选择。至于这种选择对世界所造成的风险和灾难,美国根本不予关注和考虑。

为遏制中国,美五大军种加强印太威慑态势

  过去70多年来,第七舰队一直在印太地区保持前沿存在,是美军驻守第一岛链的中坚力量。然而美海军第三舰队近日表示也将扩大在印太地区的活动。按照美军规划,不同于常驻太平洋西部的第七舰队,第三舰队主要负责区域为太平洋东部及北部海域,面积约5000万平方公里。这两支舰队共同构成美国在太平洋上的“海上长矛”。

  随着“第三舰队前移”的战略,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逐渐形成双舰队部署的趋势,第三舰队和第七舰队相互补充。第三舰队司令声称,随着印太地区军事态势的变化,美海军第三舰队正在发挥并扩大其作用:或作为太平洋舰队的机动部门,或在第七舰队忙于其他任务时“向前沿执行任务”。在太平洋地区,第三舰队为5年后、10年后、30年后可能发生的战争做了大量的练习。

  值得注意的是,刚结束“环太平洋2022”多国联合演习的美国“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就隶属第三舰队,今年频繁在南海、东海方向惹是生非,并分别与“卡尔·文森”号和“里根”号航母组成双航母编队向中国示威。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这艘第三舰队的航母成为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高举的“大棒”。

  此外,美国海军还在强化西太平洋地区的核潜艇部署。目前仅在关岛方面,美国海军就集结了多达5艘攻击核潜艇。目前,美国海军拥有68艘核潜艇,其中41艘隶属太平洋舰队,占美国核潜艇总数的近60%。

3VAPM63ZRZFQ3EJNIHBUDAP7M4

  而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在完成重要的战略转型,放弃“第二陆军”的使命,把未来作战重心重新放回到两栖作战领域。部署在夏威夷的第3濒海作战团就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为与中国展开夺岛作战而量身打造的”。

  其中“濒海战斗队”由一个步兵营和一个反舰导弹连组成,它可以从所在地区的海滩和海峡进行反舰打击,夺取海上控制权。“濒海防空营”配备MQ-9A无人机、雷达等装备,用于远程情报、监视和侦察。它可以将信息及时传回战区的联合部队指挥部,或者直接传给海军陆战队采取行动。“战斗后勤营”向“濒海作战团”提供战术后勤补给,支持远征前进基地作战。

  根据美国海军陆战队为2030年制订的计划,美军最终将拥有三个这样的“濒海团”,分别部署在夏威夷、关岛和日本冲绳。五角大楼希望“濒海团”这种轻量级部队能与解放军在辽阔的太平洋地区展开“海上游击战”。它们可通过运输机和轻型两栖舰艇迅速部署到某个前沿岛屿,对附近的解放军舰艇等目标实施导弹攻击。当解放军调集力量试图占领岛屿时,“濒海团”则通过运输机或两栖舰艇迅速转移撤离,达到“牵制和消耗对手”的目的。

  相比不断向西太平洋前线调兵遣将的美国海军,美国空军在大力发展位于第二岛链的关岛等地的空军基地。当前美空军正在位于关岛以北约160公里处的天宁岛扩建机场。该机场完成扩建后,很可能被美军当作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备份”,为其在西太平洋地区的行动提供支持。

     美军希望天宁岛机场能够部署14架大型空中加油机,以便能够让部署在关岛军事基地的美军第五代战斗机奔赴第一岛链作战,并停留尽可能多的时间。同时位于关岛、塞班岛和威克岛的美国空军基地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扩建。今年6月,美国空军在关岛再次部署了4架B-1B战略轰炸机,强化威慑的意味非常浓。

  近年美国空军的F-22和F-35隐形战斗机轮番进驻日本和韩国。而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近日则表示,“为应对来自解放军的压力,美国空军应该考虑将F-22、F-35等第五代隐形战机永久部署到关岛。”他认为,美军当前部署在日本和韩国等第一岛链的空军基地很容易遭到解放军的压倒性导弹攻击,因此美国空军需要将其军机分散部署到更后方的地区。他还强调,“解放军火箭军部队正在发展持续的先进能力和更远的射程。关岛面临着全方位的威胁,因此我们的防御能力以及从那里开展行动的能力绝对至关重要。”

  美国空军参谋长布朗也明确提出,美国空军正在推进多项新技术和作战概念,以创造对中国的竞争优势。美国印太司令部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威慑资金”报告,印太司令部要求在2022年至2027年期间增加大约270亿美元的支出,内容包括购置部署新型武器、建造新设施以及与美国在印太地区的盟友开展更密切的军事合作等。

美对华搞“前线威慑”,航母军机齐出动_1659061158839

  而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的美国陆军以驻韩美军为主,但近年来美国陆军并不甘心受限于朝鲜半岛,而是频繁对外发声,要求充当“中美冲突中的先锋”。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宣称,美国陆军考虑在亚洲部署一支“多域特遣队”,“威慑中国在南海和台湾海峡咄咄逼人的行径”。这支部队将拥有导弹、电子战和网络战等能力。广袤的印太地区不仅是美国海军和空军的事,“需要联合作战的能力和解决办法”。

  美国陆军表示将在2023年成立第三支“多域特遣队”,计划驻扎在夏威夷,但最终很可能被部署在日本或者菲律宾。报道称,“多域特遣队”平时利用电子、网络、太空手段搜集情报,掌握敌对国家的行动模式和弱点;战时负责发动电子战或网络攻击,以瘫痪对手的通信网络,扰乱其指挥和控制系统,并使用导弹向对手舰船和地面设施同时发动攻击。

     《日经亚洲》称,部署在印太的“多域特遣队”将负责破坏中国的“区域拒止”战略,“通过摧毁中国的防空和指挥控制系统,为美军舰艇和战斗机接近中国周边地区创造机会”。值得警惕的是,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美国陆军正在开发多种型号的陆基导弹。受射程等因素影响,这些针对中国的先进导弹很可能将部署在日本等国,从而加剧地区的紧张局势。


     来源:环球网、中新网、新华网、央广军事、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