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战役

辽沈战役

辽沈战役从1948年9月12日至11月2日,历时52天,歼灭国军47.2万余人,其中毙伤国军官兵5.68万人,俘虏32.43万人,俘虏国军少将以上高级军官186名。东北野战军由此成为一支强大的战略机动力量,东北解放区成为巩固的战略后方。

 鉴往知来——跟着习主席学军史  

  8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锦州市先后考察了辽沈战役纪念馆、东湖森林公园,回顾东北解放战争历史和辽沈战役胜利进程,听取辽宁省防汛工作和当地加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情况介绍,并就做好防汛工作、提高灾害防御能力作出重要指示。

  辽沈战役纪念馆成立于1958年,主体建筑面积8600平方米,设有序厅、战史馆、支前馆、英烈馆和全景画馆,馆藏藏品19915件,是一座集历史研究、文物收藏、陈列展示、文化传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纪念馆。

  锦州地处辽宁省西南部,被称为东北的“咽喉”。1948年,辽沈战役在锦州打响,东北地区103万解放军浴血奋战。辽沈战役的胜利,改变了长期以来敌强我弱、敌优我劣的基本格局,中国人民革命的军事形势达到一个新的转折点。

战前部署

9e3df8dcd100baa1cd115098ce5cae12c8fcc3ce80f6

  1948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已控制了东北97%的土地和86%的人口。国民党军队有4个兵团14个军44个师(旅),加上地方保安团队共约55万人,但被分割、压缩在沈阳、长春、锦州三个互不相连的地区内。由于部分北宁铁路为人民解放军所控制,长春、沈阳通向山海关内的陆上交通被切断,补给全靠空运,物资供应匮乏。

    东北是全国唯一一个人民解放军军力超过国民党军队的地区,是中国重工业最发达的地区和最大的产粮区。1948年9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抓住有利时机,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决战,决战方向首先指向形势于己有利的东北。

  中共中央制定了东北野战军主力南下北宁线(今京沈铁路)攻克锦州,采取“关门打狗”的战法把国民党军关在东北,各个歼灭的作战方针。由林彪,罗荣桓,刘亚楼组成总前委,林彪为书记,统一指挥辽沈战役。

  根据毛泽东的指示,林彪决定留下部分兵力继续围困长春,主力南下,兵锋指向锦州。具体部署为:以6个纵队、3个独立师、1个骑兵师和炮兵纵队的主力,夜行晓宿,长途奔袭,包围锦州及北宁线上各点;以4个纵队及1个骑兵师位于锦州以北的新民县西北,监视沈阳之敌;以1个纵队在开原地区准备阻击长春之敌突围;以1个纵队、6个独立师和炮纵一部继续围困长春。另以少数部队向长春方向佯动,公开提出“练好兵,打长春”的口号,以迷惑敌人。

锦州会战

解放军攻克锦州

  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开始。东北野战军在辽宁省义县至河北省滦县300余公里战线上向国民党军发起进攻。至10月1日,切断了北宁路,孤立了锦州。

  蒋介石为解锦州之危,组成东进和西进兵团,从锦西、葫芦岛和沈阳地区东西对进,增援锦州。

     东北野战军根据中央军委关于迅速攻取锦州的指示,确定了攻锦打援的整个兵力部署:以2个纵队另2个独立师为塔山地区,阻击东进兵团;以6个纵队共16个师计25万人攻击锦州;以1个纵队主力为战役总预备队;以4个纵队共14个师位彰武、新立屯地区,阻击西进兵团;以11个独立师、1个骑兵师围困长春。

     1948年10月14日,攻锦集团发起总攻。经31小时激战,于15日攻克锦州,全歼守军10万余人,俘范汉杰及第6兵团司令官卢浚泉等,完全封闭了东北国民党军从陆上撤向关内的大门。

     在锦州攻坚战的同时,南北两线阻援部队分别采取坚守防御和运动防御,粉碎了国民党军东进兵团和西进兵团增援锦州的图谋。在南线坚守核心阵地塔山的第4纵队第12师第34团,以“人在阵地在”的英雄气概,面对十倍于己的敌人陆海空立体进攻,鏖战6昼夜,歼敌6000余人,创造了野战阵地坚守防御的光辉范例。战后,该团被授予“塔山英雄团”的荣誉称号。

     锦州被克后,困守长春的国民党军第60军军长曾泽生,在东北野战军强大的军事压力和政治争取下,于1948年10月17日率所部2.6万余人起义。21日,长春宣告和平解放。

辽西围歼 

  1948年10月15日,东北野战军攻克锦州。国民党军统帅蒋介石急忙于当日和18日两次飞赴沈阳,部署从东北总撤退,强令廖耀湘率“西进兵团”(由新编第1、第3、第6军及第71、第49军主力共11个师及3个骑兵旅组成)经黑山、大虎山西进,在锦西“东进兵团”配合下,夺回锦州,打通北宁路,以使东北全军退入华北,同时以1个军迅速抢占营口,保证海上退路。

  东北野战军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罗荣桓根据廖耀湘兵团由新立屯地区南进的情况,判断该兵团可能继续西进,实行总退却,报经中共中央军委批准,决定采取诱敌深入、打大歼灭战的方针,将廖兵团歼灭于沈阳锦州之间地区,并要求全军在新立屯、彰武地区抓住敌人;如未抓住,而廖兵团向营口撤退时,全军主力应迅速渡辽河,力求在营口、牛庄地区歼灭之。

  21日,廖耀湘兵团进至胡家窝棚、尖山子、拉拉屯、正安堡一线。从23日至25日对黑山、大虎山发动猛攻,企图打开通往锦州的隘道。坚守这两个地区的东北野战军第10纵队等部,同其展开激烈战斗,粉碎了廖兵团多次进攻,阵地屹立不动,从而为东北野战军主力合围廖耀湘兵团赢得了时间。

  廖耀湘对黑山、大虎山连续攻击受挫后,乃改变计划,令全军向营口前进,企图走海路撤退。但其先头部队进至台安以北地区时,遭到经台安北进的东北军区辽南独立第2师及东进的第8纵队先头部队的迎头打击。廖耀湘误认为遇到东北野战军主力,遂又改变决心,令全军分两路退向沈阳。一路由新1军军长潘裕昆指挥新1军、第71军、新6军第169师和兵团直属队,沿大虎山至新民铁路南北向东退却,一路由廖耀湘指挥其余部队,沿大虎山至老达房公路撤退。

  但此时,东北野战军第5、第6纵队已由阜新、彰武地区进至新民以西半拉门、绕阳河车站、励家窝棚一带,切断了廖兵团退回沈阳的道路;第l、第2、第3、第7、第8、第9纵队及炮兵纵队亦由黑山、大虎山地区东进,从南北两翼对廖兵团实施迂回包围,至26日,将廖兵团合围在绕阳河以西,黑山、大虎山以东,无梁殿以南,魏家窝棚以北120平方公里地区内。在合围的同时,实行勇猛大胆穿插。廖耀湘兵团陷入一片混乱,溃不成军,官兵争相逃命。至28日,辽西会战结束。

  东北野战军歼灭东北国民党军精锐主力5个军12个师,共10万余人,其中俘虏廖耀湘以下官兵8万余人,缴获各种火炮1571门,轻重机枪3800余挺,冲锋枪6500余支,坦克装甲车22辆,汽车607辆,及其他大批作战物资,取得了辽沈战役中的决定性胜利。

解放沈阳

  从10月29日起,东北野战军乘胜东进,先后解放新民、抚顺、辽阳、鞍山、海城等沈阳外围据点。11月1日凌晨,第1纵队司令员李天佑、第2纵队刘震司令员率部从沈阳西郊向铁西守军207师突破,12纵队及三个独立师从城南打开了一条血路。经过一天一夜激战,终于迫使守敌投降。

  1948年11月2日,东北最大的重工业城市沈阳宣告解放,守军13万余人全部被歼。同日,解放营口。辽沈战役胜利结束。11月9日,锦西、葫芦岛地区之敌从海上撤至关内。至此,东北全境解放。

  辽沈战役历时52天,歼灭东北“剿总”及所属4个兵团部、11个军部、36个整师及地方部队计47.2万人,俘国民党军少将以上军官186名。东北野战军伤亡6.9万余人,炮兵司令员朱瑞在战役中牺牲。

  辽沈战役的胜利,使东北野战军成为一支强大的战略机动力量,东北解放区成为巩固的战略后方。连同这一时期全国其他战场上的胜利,使中国军事形势出现新的转折,毛泽东指出:“原来预计,从一九四六年七月起,大约需要五年左右时间,便可能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反动政府。现在看来,只需从现时起,再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可能将国民党反动政府从根本上打倒了。”


     来源:人民网、中国军网、百度百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