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家建言两岸金融合作:相向而行,办法总比困难多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8-18 09:32:50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电 (朱贺)由民革中央联络部、全国台联联络部和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主办的第30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17日在北京举行。多位专家强调,深化两岸金融合作是趋势。双方相向而行,办法总比困难多。

  深化金融合作是大势所趋

  回顾两岸金融合作发展历程,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指出,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两岸金融主管部门签订系列合作协议,在两岸货币兑换、提高人民币在两岸贸易结算中的比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人民币计价债券在台湾市场颇受欢迎,进入大陆的台湾资本也呈快速增长趋势。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周小柯指出,目前,台商在大陆金融业的投资已颇具规模,为深化两岸金融合作培育了一批市场主体。近年来大陆推出系列创新性举措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涵盖金融领域;江苏、福建等对台交流合作重点区域亦加深探索有关新举措,为深化两岸金融合作提供政策支持、积累实践经验。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红表示,金融交流合作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合作的核心内容。民进党当局不断推进“反中拒统”,阻隔两岸关系发展。这为当下两岸金融合作交流提出更高要求。

  周小柯分析,随着大陆金融改革逐步深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金融业竞争日趋激烈,台资金融机构的优势渐趋弱化。加之民进党当局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使得两岸经贸及金融领域的制度化合作基本陷入停滞状态。

  “相向而行,办法总比困难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楠指出,台湾金融业发展具备优势,金融人才亦在大陆拥有广阔发展空间。“只要双方相向而行,办法总比困难多”。

  刘红认为,台湾金融业的发展经验和成果可供大陆借鉴。“大陆市场庞大,可帮助台湾金融业解决效益低、风险高、规模小等长期受困扰的问题”。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郭为民谈道,台湾若想融入数字经济时代、接轨世界数字经济发展,必须加强数据互联互通。在此过程中,两岸语言相同、文化共通,联通更具便利性。

  自大陆高校毕业后,台湾青年潘韦豪在北京一家证券公司从事投资银行业务。他建议,可通过扩大两岸顶尖金融院校的合作及人才互换、举办论坛、扩大金融机构互相派员轮岗等方式,为资本信息传递搭建稳定渠道,加深合作信息传递和人员流动。

  北京金桥鹰石创业投资中心投资总监、台青林宜贤观察到,近年许多台湾创业者加入大陆创新创业大军,其中颇有起色的,多数是两岸创业者合伙发起的创业团队。团队中,台湾伙伴围绕产品或技术发力,大陆伙伴发挥销售优势。他认为,可预见这一模式将继续发展,也是台湾人才在“双创”浪潮里最好的实践方式之一。(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胡光曲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