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频露獠牙,扩军企图昭然若揭

日本频露獠牙,扩军企图昭然若揭
日本政府在突破和平宪法限制方面正迈出实质性的步伐。据报道,防卫省已确定为建造中的两艘反导型宙斯盾驱逐舰配备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该导弹射程远达1000公里,打击范围覆盖中国东部的沿海地区。与此同时,尚在研发阶段的反舰导弹部署时间也提前至2023年。这些举措凸显出日本正不断加快步伐突破军力发展限制。

src=http _x0.ifengimg.com_res_2021_E2F9DA59CF33C6F3CD99DD8567836C926B02DF23_size208_w1080_h633.jpeg&refer=http _x0.ifeng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通过炒作地区安全威胁,逐步升级军备实现突破限制,是日本政府的一贯手法。日本近期以国际形势复杂、地区安全威胁严重为由,提前部署多型导弹,实际是为解绑军力铺垫造势。随着美军西太平洋军事部署的调整,日本不断加强与美国的战略协作,积极充当美国“印太战略”的“马前卒”,不仅是针对美国要求日本发挥更多作用的积极回应,更是进一步向外界宣示其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近日对内阁进行改组,并同步调整自民党高层人事安排。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改组,日本防卫相等多位内阁成员被撤换,可能预示着日本防卫政策将发生变化,安倍遗留的平稳渐进式防卫政策将面临调整。

  根据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公布的新内阁成员名单,19名内阁成员中,除5人留任外,其余14个岗位均有调整。防卫相一职改由66岁的滨田靖一出任,此人7月底刚刚随日本右翼政客石破茂等人窜访过台湾。

  专家认为,岸田计划今年推出包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在内的三个重要文件,基本大纲已经确定,涉及台海局势、大幅增加军费以及打击敌国指挥中枢的“反击能力”等内容,岸田需要一个可以贯彻执行其政策的人物,起用浜田任防卫大臣,可以视为是针对所谓“台海有事”的人事布局。

挣脱战后秩序野心不死

  近年来,日本不断“小步快跑”企图挣脱战后秩序束缚,并试图构建自主军事能力。

  一方面,加快制定与美国战略相配套的防卫战略,进一步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合作。今年年内,日本将迎来外交和安全保障领域三大战略性文件,即《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修订节点。这是岸田文雄将自身安全判断、战略意图和政治诉求法理化的一个重要步骤。届时,强化与美军事同盟关系、大幅提高防卫费、发展进攻性武装力量等内容,都将在其中得到体现。

  另一方面,通过不断渲染外部威胁,以获得国内外舆论对日本重新“掌武”的支持。岸田文雄将新内阁定性为能应对“有事”态势、坚决执行政策的内阁。在日语中,“有事”一词在政治语境下一般指与战争和武装冲突有关的危机。

     岸田文雄在内阁改组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所处的“安全保障环境愈发严峻”,重申将在“5年内从根本上强化防卫能力”。不排除日本下一步以“获取对周边事态的应对自主权”为借口,催生修宪舆论氛围,制造修宪条件的可能性。

  如今,日本总拿“台海和平与稳定”说事,却忘了自己对待台湾问题负有历史罪责。在历史问题上的反省始终不彻底、在“修宪扩军”问题上表现得急不可耐、“带路”美西方军事力量并与之积极配合等等,都不得不让周边国家怀疑日本的用心。

强化部署远程巡航导弹

  目前,日本已经政府确认新建造的反导型宙斯盾驱逐舰将首次配备远程巡航导弹。据称,该导弹是陆上自卫队12式岸舰导弹的改进型号,射程延长到约1000公里,可以从水面舰艇上发射。

  《朝鲜日报》注意到,根据日本和平宪法,日本只能进行集中阻挡敌人攻击的“专守防卫”,而搭载远程巡航导弹后,日本反导型宙斯盾驱逐舰将拥有所谓的“反击能力”。反击能力是指预先打击指挥导弹攻击的敌方指挥中心,即“袭击敌人基地的能力”,“这是日本自民党为了躲避和平宪法的争议而使用的说辞”。

  日本试图突破和平宪法限制、发展对地攻击能力的努力,长期以来一直受到缺乏远程打击手段的限制。直到近年美国以“针对中国”的名义才批准对日本出售部分先进的远程导弹。但日本并不甘心在此方面受制于人。自从12式岸舰导弹服役以来,日本就开始了增程型号的研制,计划将其打击范围增加到900公里甚至1500公里。《朝鲜日报》不无忧虑地表示,“1000公里的射程不仅覆盖整个朝鲜半岛,还包括了中国东部地区”。

  更需要警惕的是,并非只有宙斯盾驱逐舰才能搭载远程巡航导弹。后者只是利用水面舰艇作为发射平台,升空之后就可以由预先设计的路线和数据链进行操控,对发射平台的要求并不高。这也意味着,未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大量驱逐舰和护卫舰理论上都可以简单改装后就具备发射远程巡航导弹的能力。此外,日本还在研制基于12式岸舰导弹的潜射版本和空射版本。一旦这些导弹大量装备,未来自卫队的远程打击能力将空前提升。

同步发展多种攻击性武器

  《读卖新闻》称,多名日本政府官员近日透露,作为放弃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替代方案,日本政府决定建造两艘反导型宙斯盾驱逐舰,为此防卫省已经向美国采购了最新的SPY-7宙斯盾雷达系统,以及能对付巡航导弹的“标准-6”远程防空导弹。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称,SPY-7雷达比日本现役宙斯盾驱逐舰的雷达功能更为强大,可以同时探测、跟踪并应对复杂的弹道导弹威胁,但其雷达天线面积也更大,需要日本对驱逐舰的舰体进行重新设计。原先出于反导系统对稳定性的要求,防卫省考虑采用前卫的双体船或三体船设计。但最终日本认为“需要尽快形成战斗力”,确定反导型宙斯盾驱逐舰仍采用传统设计,但在排水量、电子设备、武器搭载能力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该项目规模巨大,预计耗资超过5000亿日元(约合37亿美元),将在5年内建成下水。

  与此同时,日本还在同步采购或研制多种远程对地打击武器,包括由F-15J战斗机挂载的美制JASSM隐形巡航导弹,以及从空中、地面或水面舰艇发射的高超音速导弹,构建所谓“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外界注意到,尤其是日本发展的高超音速导弹项目,针对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

  根据日本防卫省的规划,未来将同步开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HCM)以及高超音速滑翔弹(HVGP)。日本媒体在介绍HVGP时,特意强调了它将用于“离岛作战”,而近年来日本强化的夺岛能力,主要假想敌就被认为是中国。


     来源:环球网、中新网、新华网、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