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士良:对岛内“台独”顽固分子的再次严厉警告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陈士良6

陈士良(资料图)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曾记得,2021年11月国台办发言人公布了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3人为“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人员,并依法采取惩戒措施。当时国台办发言人曾明确表示,“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上绝不止这3人,并郑重宣示将依法追究“台独”顽固分子刑事责任,终身有效。今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完成台湾岛北部、西南、东南等部分海域和空域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并在台湾海峡进行远程火力实弹射击,在台湾岛东部海域组织常规导弹火力试射之际,并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之时,8月16日,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其中包括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7人。公布第二批“台独”顽固分子是对岛内“台独”顽固分子的再次严厉警告。

  这是反制国际反华势力与岛内“台独”势力相勾结,企图“以台制华”和“倚美谋独”的组成部分之一。本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国(大陆)的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仍然一意孤行、明目张胆地窜访台湾地区。佩洛西窜访台湾的行径不仅严重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恶意侵犯了中国主权,公然进行了政治挑衅,而且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并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坚强决心与坚定能力,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湾岛部分海域和空域开展了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国台办和国新办联合发表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在此基础上,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宣布对列入清单的7个“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这是反制国际反华势力与岛内“台独”势力相勾结,企图“以台制华”和“倚美谋独”的组成部分之一。

    这批“台独”顽固分子在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时表现极为恶劣,被依法惩戒是咎由自取。其中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所谓的“驻美代表”萧美琴就是此次佩洛西窜访台湾的主要联络人和推动者。萧美琴与蔡英文关系密切,自担任所谓的“驻美代表”以来,不断用台湾民众纳税的血汗钱向美国政客或参众议员“进贡”。据美国和台湾的媒体披露,近年来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主要就是通过所谓的“驻美代表处”花钱雇佣美国游说公司,打着“民主”与“合作发展”的幌子,拉拢美国政府高官、国会议员,攻击抹黑大陆,促成美国政客窜访台湾。他们之间相互勾连,试图拓展台湾所谓的“国际空间”。根据美国司法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在2019年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就花费近500万美元,雇了美国7家公关公司游说美国政客。美国约90%的国会议员都是他们的“榜上客”,其中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就是“榜一大姐”,她平均每隔11天左右就会被游说公司“献殷勤”一次。为此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近年来已经花费了约1000万美元。可见,萧美琴是此次佩洛西窜访台湾的主要推手,将其列为“台独”顽固分子真是大快人心。

  这是对岛内其他“台独”顽固分子的再次严厉警告,放弃“台独”才是唯一出路。针对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不断推动“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路线和“台独”分子的分裂行径,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和国台办发言人受权分期分批宣布“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一方面是对其他“台独”顽固分子的再次警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其他“台独”分子看清形势,悬崖勒马留出时间和空间。

     回顾历史,1948年12月25日新华社发布了43名国民党战犯的名单,这一名单基本上囊括了当时国民党政府的党政军主要人物。其中第二号战犯李宗仁1949年10月后不愿意去台湾而去了美国。后来受“爱国不分先后”政策的感召,在1956年4月到1965年6月的10年间,李宗仁先后五次派程思远到北京,晋谒周恩来总理。最后于1965年7月在程思远的陪同下毅然从美国回到祖国大陆,受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待和欢迎。名列第31名的战犯傅作义,于1949年1月21日召集华北“剿总”高级将领会议,宣布北京(平)城内的国民党守军接受和平改编,并颁布《关于全部守城部队开出城外听候改编的通告》,使北京获得和平解放。1949年10月1日,他以新中国领导人的身份,参加了开国盛典。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傅作义为军事委员会委员,并根据他本人的愿望任命为水利部(后为水利电力部)部长。

     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对于愿意为中国人民的和平事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的所有人士都保持欢迎的态度。今天,分期分批公布“台独”顽固分子的名单,既是对个别“台独”顽固分子的强烈震慑,也是充分体现了我党长期以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爱国不分先后”,希望其他“台独”分子不要再执迷不悟。只要放弃“台独”理念,以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到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就可以获得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的谅解,就能够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者和获益者。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