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提高免除兵役门槛,应对年轻人逃避兵役

台军提高免除兵役门槛,应对年轻人逃避兵役
台防务部门声称面对解放军持续对台海实施军事压力,台军主战部队战训频繁,人员不断流失,基层士官与少尉、中尉、上尉军官,至今合计大幅缺员2.5万人以上。台陆军、海军陆战队、防空暨导弹指挥部,目前有七成以上主战部队未达此标准。岛内于是再次出现要求延长兵役的声音,主张从目前的4个月延长到一年。

ffff

  今年以来,以美国反华政客为首的一些人不停煽动台湾调整兵役制度,恢复一年期,以对抗所谓的大陆“军事威胁”。刚窜访台湾的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就“建议”,台湾男女都要服兵役,且最少一年或以上。

  台军的所谓“主战部队”,陆军是指配赋战车、炮车、甲车如机步旅、装甲旅等单位;海军则是主力舰艇如基隆级、成功级、康定级舰与海龙级潜舰作战舰艇;空军则为三型主力战机各联队、防空暨导弹指挥部所中、远程导弹部队。然而由于募兵困难,人数始终无法达标。如台陆军、海军陆战队、防空暨导弹指挥部,目前都仍有七成以上主战部队未达此标准,台海军更有九成以上主战舰艇未达标,还有其中许多主战部队编现比均低于七成。

  据称,台军主战部队人力需求在2026年达到高峰,空军要构建总计12套“天弓三型”防空导弹系统,其中有数套是由“弓二”改良,必须大幅增加志愿役人力。海军岸置“雄二”“雄三”反舰导弹,现有的1.5个机动中队,计划扩编到8个机动中队。第二阶采购增程型“雄三”反舰导弹也将成立专门区队,并入原来的8个机动中队。此外,台军还从美方采购“鱼叉”反舰导弹,都要各自成立若干机动中队。

  于是,台军近日决定修正兵役体位区分标准,提高免役体位的身高与BMI值标准,身高低于155厘米,BMI值超过35或低于15才能免除兵役。此外,针对冠状动脉疾病、甲状腺机能过低、贫血或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膝关节损伤、椎间盘突出、视力、杜瑞氏症等,均有更严格的检验规范。民进党当局此举很显然是为应对蓄意逃避兵役。

企图吸引年轻人

  台湾《中国时报》分析称,因为怕得罪年轻人,陈水扁任内采取的是“温水煮青蛙”策略,本来两年的义务役役期,每隔一段时间就减两个月,交到马英九当局时,役期只剩一年,但法律规定男子有服兵役的义务,因此在不修法的情况下改成4个月军事训练役。现在美方一直给蔡英文当局压力,一是强化后备战力,二是延长役期并恢复征兵。但蔡当局只把以前退役8年内征召4次、每次5到7天,增加到14天,但可抵两次。等于换汤不换药,对年轻人选票影响不大。

  面对募兵困难,台军最新一波兵力调整计划纳入延长兵役一年后增加的义务役士兵,除四个新训旅外,还将陆续考虑补充陆军非主战兵力部队。而陆军志愿役人力缺额,其中部分还需要调整分配给海、空军补充新兴兵力缺额。

  台防务部门称,针对部分主战部队未达到目标,将通过强化领导统御、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留营慰助金、调整眷籍地服务、建立职务轮调机制及鼓励勤务部队官兵到主战部队服务等措施,以稳固部队人力编现。另外,为充实基层人力,台军还将持续拓展招募渠道、强化招生合作机制及深耕校园招募等作为,吸引青年学子从军,并运用社交平台、网络以及户外媒体广告等多元手段,提升招募信息曝光度,“广拓素质佳、意愿高的优质人才投身军旅”,以维持整体战力。

7f51765a-15e8-4f6e-8620-c5a854a80d92

  不过,岛内对这样的措施并不看好。近期,台军因募兵引发社会关注的事件,包括中正预校被反映让成绩不及格而应留级或退学的学生专门重修补考,引发师长与干部的不满。

  为解决基层尉官尤其是少尉排长缺人问题,台军过去曾推出“一年制志愿役军官”与“志愿役兵、士转军官”等制度,但恶评如潮,相关做法均已停止。然而,台军士官、尉官是基层主战部队的骨干,面对人力缺口日益扩大,影响战训工作推动,现在又考虑重新恢复招募一年制志愿役预备军官。只是这些应急规划都有隐忧,一年期未受完整训练的资浅军官,难以发挥功能,甚至屡传由士兵转军官的军人因适应不良而自残。

  如今,为应对两岸情势变化与美方督促建军,台军还计划快速增编如岸基导弹等部队,军方人力招募、训练可谓“蜡烛多头烧”。岛内媒体认为,恢复一年兵役恐已箭在弦上。

人员的不足体现多方面

  台湾《联合报》披露称,台空军2013年起以“神鸥专案”为名采购12架P-3C反潜机,陆续接装,2017年12月成军,部署在屏东神鸥基地。由于美方至今始终未同意输出维修技术,所有零件维修都必须送回美国本土维修,期程过长,台空军后勤部门只能勉强进行基础维修。而美军今年9月将全数淘汰P-3C,换装P-8反潜机,P-3C的补给维修与训练体系都严重受到威胁。

  有知情人士透露,P-3C反潜机分为全作战系统妥善的“战备妥善机”与部分作战系统损坏但能飞行的“飞行妥善机”两种,台空军始终以两种型机的总量来向台“国防部”宣称妥善率符合部颁标准。但实际上能执行战备任务的,目前只有5架,扣除一架地面警戒用机,仅有4架轮流升空执行任务,但无法正常执行反潜训练或攻潜侦察,而大多用于应对解放军军机。预估到2025年,台军将仅有一架P-3C反潜机可以升空。

  早前曾报道,台陆军八军团564旅一名士兵日前在屏东操演时,被CM-11“勇虎”坦克炮尾环加重板压死。台媒当时报道称,他当时应该在坦克外协助进行环境整洁、管理配件等,却进到坦克内,结果事故身亡。这名士兵的家属质疑称,受害者仅仅是服役4个月的义务役,没受过相关训练,对相关安全守则不熟悉,按规定不能进坦克;如果进入,操作按钮等必须有指示才能执行,“是谁让他进坦克?又是谁准许他按钮?”联合新闻网评论称,军中意外事件频率明显上升,正是危机的前兆。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此前曾表示,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沆瀣一气、勾连作乱。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甘当棋子,加紧谋“独”挑衅;美国变本加厉打“台湾牌”,不断拱火浇油,图谋“以台遏华”。无论怎么狡辩、粉饰,都洗白不了他们才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台湾民众利益的加害者。


     来源:环球网、中新网、台湾联合新闻网、台湾《中国时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