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少年中国说”中国侨都文化体验交流活动在江门启动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08-24 08:06:40

  “少年中国说”中国侨都文化体验交流活动在江门启动

启动仪式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江门8月23日电 (记者 郭军)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之“少年中国说”中国侨都文化体验交流活动23日在中国侨都—广东江门开园。600余名华裔青少年突破时空限制,通过云端相会、线上往来,共同感受中华文化之风采、领略中国侨都之魅力。

  本次活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江门市侨务局联合承办。

朗诵《少年中国说》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朗诵《少年中国说》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广东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蔡伟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蕴含浓厚岭南文化特色和侨乡文化元素,希望各位学员利用好这次学习机会,深入了解广东、江门的历史和文化,感受先辈念祖爱乡的情怀,更加深刻地理解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追求的民族复兴梦想。

  江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惠文表示,世界各国华裔青少年克服各种困难在云端相会,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各位学员感悟侨乡文化、发现侨都之美,享受“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文化盛宴;在侨乡故事中了解历史、把握时代,提升认同感、强化归属感、获得荣誉感,凝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进一步加强中外文化的交流交往交融,成为中华文化的积极传播者、中外友好的积极促进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推动者。

  委内瑞拉中华工商联合总会副会长岑路涛表示,本次活动精心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希望各位学员珍惜这次机会、好好学习,进一步增进对祖国、对家乡的了解。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江门各学科的优秀教师和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涉及中国地理、诗词名篇赏析、中国功夫、民族舞蹈、传统民俗、书法、绘画、音乐、中华美食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等方方面面,共计50个课时。

与国外学生互动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与国外学生互动 江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沙茅龙笔代表性传承人张瑞亨表示,白沙茅龙笔由“岭南第一大儒”陈白沙所创,他将为同学们介绍白沙茅龙笔的历史和制作技艺,用茅龙笔进行书法和绘画示范,带大家领略茅龙书法的万丈豪气。

  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讲解员张一知表示,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作为中国侨都,江门的华侨华人历史可歌可泣、感人肺腑,为了让躺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历史和文化都“活”起来,他将带同学们云游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沉浸式体验江门五邑华侨文化。

  江门素有“中国侨都”美誉,是海外华侨华人观察广东乃至中国的重要窗口,530多万五邑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遍布世界14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南美洲五邑籍乡亲就达43万人,此次活动得到了墨西哥、巴西、委内瑞拉、智利、厄瓜多尔、多米尼加、秘鲁等世界各地海外侨团、侨领的大力支持,他们纷纷对活动发来祝贺。(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郭军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