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任冬梅:民进党欲推“数字中介服务法”引发舆论剧烈反弹

任冬梅

任冬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主要从事台湾问题研究,在《台湾研究》、《中国评论》(香港)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岸开讲》栏目固定嘉宾,在各大专业涉台网站发表评论近百篇。

    近日,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接连召开公开说明会,欲推动通过“数字中介服务法”,但由于该法内容几乎就是授权当局可以管控网络言论,引发岛内舆论高度关注和剧烈反弹,从网络大数据分析,绝大多数言论对此持负面评价。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任冬梅在华夏经纬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若所谓“数字中介服务法”通过,不仅严重钳制言论自由,更是背离民进党一直口口声声坚持的民主价值,而民进党则可以通过管控网络舆论继续做其“万年执政”的美梦了。

  为应对所谓“假消息”问题,岛内“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参考欧盟《数字服务法》(DSA),于6月29日通过“数字中介服务法”草案,希望凭借法律规范促使大型在线平台内容透明化,并要求平台负起“守门人”的监督责任,对其服务内容及言论加以规范,“建立安全可信赖的网络环境”。“数字中介服务法”草案总说明提到,所谓的数字中介服务,泛指以有线、无线、卫星或其他电子传输设施,传送数字格式之声音、影像、文字、数据或其他信息提供的通讯传播中介服务。而数字中介服务提供商,以服务态样与规模区分为联机服务、快速存取服务、信息储存服务。其中的信息储存服务,涵盖多数人熟悉的论坛平台、应用程序、通讯联机服务,包括Dcard、巴哈姆特、LINE、YouTube、Facebook、PTT、WhatsAPP、Yahoo等。

  若“数字中介服务法”通过,平台方须遵守八大基本义务,包含信息揭露、指定代理人、公告服务使用条款、透明度报告、数据调取、信息限制令、紧急信息限制令、登载义务等。这些规定基本上就是要求网络平台方对用户的发言及聊天内容进行监看及监管,要求业者必须建立通知及响应机制,台当局官方单位若认为内容有违“法”,可向法院申请信息限制令,移除或限制该违“法”内容,或暂时加注警示处分。而对于怎样的内容涉嫌违“法”,该草案并未明确说明范围,似乎只要台当局相关单位认定即是,并要求平台“不删假信息最高处罚500万新台币”。可以想见,若“数字中介服务法”草案通过,未来在网络聊政治、聊八卦,几乎都可能被检举就下架,平台为了避免麻烦,自然有碍民进党当局眼的文章将消失在数字平台中。

  针对“数字中介服务法”草案,NCC分别在8月11日、8月16日和8月18日,办理三场分众公开说明会,邀请相关业者发表意见。根据岛内“KEYPO大数据关键引擎”舆情分析系统(2022年8月15—8月21日)统计,“数字中介服务法”近一周内出现两个声量高点。声量最高点出现在8月20日,共计98002笔讨论。因为“数字中介服务法”有许多反对意见,因此NCC当天宣布暂缓办理8月25日的“数字中介服务法”公听会,待厘清各界意见后再办理。当天,不少网友灌爆蔡英文的脸书粉丝专页称,“很怕到时候不能来留言了,所以特地来报到”“现在不呛你,以后也没机会呛了”“台湾民众的言论自由快到头了”“全面控管网络自由的那一天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第二高声量点出现在8月18日,共14296笔讨论。NCC于当天举行了第3场“数字中介服务法草案公开说明会”,找来PTT、Dcard、巴哈姆特、脸书、LINE等网络平台业者与会,也让岛内社会掀起讨论。与会业者认为此法有许多技术与实务上无法做到的部分,PTT法务部顾问许哲仁更直言,PTT属于非营利平台,草案要求大的商业平台应该要负担特别义务。“若PTT也被纳入管控,根本不可能做到,将形同逼我们关站”,LINE也表示“我们很遗憾”。

  根据岛内“KEYPO大数据关键引擎”舆情分析系统(2022年8月15—8月21日)统计,岛内网友近一周对“数字中介服务法”的好感度仅有0.23,负面情绪远多于正面情绪的笔数,负面情绪的声量是正面情绪的4倍。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指出,负面声量会如此大是因为该法让人感觉到在控制思想,会让人质疑难道行政权真有那么大?PTT网友也是负面评论占据绝大多数,认为“NCC砍掉好吗?没功能的组织”、“绿色恐怖,开始要限制网络言论了”。

  根据岛内“KEYPO大数据关键引擎”舆情分析系统(2022年8月15—8月21日)统计,近一周围绕“数字中介服务法”的网络关键词,除了“NCC、通讯传播委员会”,还包括“强推”、“恶法”、“侵害”、“言论自由”、“撤回”等负面词汇。说明岛内大多数民众对该法对言论自由造成的侵害及NCC试图强行推动的行为都是非常反感的。在岛内“公共政策网络参与平台”上的意见征询投票,截至21日上午仍呈现反对票数逼近100%的惊人结果。

  在几乎全面反对的舆论压力下,民进党当局终于急踩了刹车,NCC宣布“会深切检讨”,目前修法“没有时间表”。但是,有不少业界人士及舆论担心,民进党只是因为选举的压力暂缓该法,很可能在选后强渡关山。只是若“数字中介服务法”真的通过,不仅严重钳制言论自由,更是背离民进党一直口口声声坚持的民主价值,而民进党则可以通过管控网络舆论继续做其“万年执政”的美梦了。(作者 任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