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传承中医药精神弘扬中医药文化之医著篇:《汤头歌诀》

《汤头歌诀》是清代汪昂撰古代医方著作。共一卷。刊于1694年。书中选录中医常用方剂300余方,分为补益、发表、攻里、涌吐等20类。以七言歌诀的形式加以归纳和概括。并于每方附有简要注释,便于初学习诵,是一部流传较广的方剂学著作。

《汤头歌诀》

图编者按

  《汤头歌诀》是清代汪昂撰古代医方著作。共一卷。刊于1694年。书中选录中医常用方剂300余方,分为补益、发表、攻里、涌吐等20类。以七言歌诀的形式加以归纳和概括。并于每方附有简要注释,便于初学习诵,是一部流传较广的方剂学著作。刊印后相应地出现了多种后人续补、增注或改编的作品。其中1961年人民卫生出版社的《汤头歌诀白话解》,就是本书较为详明的注释本。现存清刻本、石印本、铅印本50余种。

内容简介

《汤头歌诀》

《汤头歌诀》。(图源于网络)

  清朝康熙三十三年,有位叫汪昂的80岁老中医,整合古方编著了一本《汤头歌诀》,影响颇为广泛。本书选录名方320条,分为20类,用七言诗体编成歌诀,将每个汤剂的名称、用药、适应证、随证加减等都写入歌中,内容简明扼要,音韵工整,一时成为医界的美谈。“汤头”是中药汤剂的俗称。在中国传统的中药方剂中,一副汤剂往往要由多味药材组成,制法繁琐,药材名称抽象枯燥,不便记忆和掌握;因此,古人便尝试着将一些传统的灵验药方,改成诗歌,使其具有合辙押韵,朗朗上口的特点。此举方便了人们的识记,受到广大学医者的欢迎。

作者简介

汪昂

汪昂(图源于网络)

  汪昂(1615-1695年),字仞庵,明末清初安徽休宁西门人氏。汪昂自幼苦读经书,“经史百家,靡不殚,汪昂究”,是县里的秀才。明朝末年,汪昂寄籍浙江丽水,期间曾多次参加科举考试,欲走仕途,但每每名落孙山。明朝灭亡后,随着汪昂年龄以及阅历的增长,他越来越看清科举考场的腐败,开始厌恶科举制度,又由于明亡而有感于国家民族的兴衰,于是在清朝顺治初年,毅然弃儒学医,笃志方书,并以其毕生的精力从事医学理论研究和著书立说,从而著有大量医学科学普及书籍,盛行于世,成为一代医学名家。

  汪昂著书立足于基础,着眼于普及,并讲究实用,文字流畅,通俗易懂。汪昂一生著作丰硕,除《医方集解》、《本草备要》,尚著有《素问灵枢类纂约注》、《汤头歌诀》、《经络歌诀》、《痘科宝镜全书》、《本草易读》等书。这些著作与前人相比“皆另为体载,别开经路,以前贤为竞之旨,启后人便易之门”。

《汤头歌诀》叙

  古人治病,药有君臣,方有奇偶,剂有大小,此汤头所由来也。仲景为方书之祖,其《伤寒论》中既曰太阳证、少阳证、太阴证、少阴证矣,而又曰麻黄证、桂枝证、柴胡证、承气证等。不以病名病,而以药名病。明乎因病施药,以药合证,而后用之,岂苟然而已哉!今人不辨证候,不用汤头,率意任情,治无成法,是犹制器而废准绳,行阵而弃行列,欲以已病却疾,不亦难乎?盖古人制方,佐使君臣,配合恰当;从治正治,意义深长。如金科玉律,以为后人楷则。惟在善用者,神而明之,变而通之,如淮阴背水之阵,诸将疑其不合兵法,而不知其正在兵法之中也。旧本有汤头歌诀,辞多鄙率,义弗赅明,难称善本。不揣愚瞽,重为编辑,并以所主病证括入歌中,间及古人用药制方之意。某病某汤,门分义悉;理法兼备,体用具全;千古心传,端在于此。实医门之正宗,活人之彀率也。然古方甚多,难以尽录。量取便用者,得歌二百首。正方、附方共三百有奇。盖易则易知,简则易从。以此提纲挈领,苟能触类旁通,可应无穷之变也。是在善读者加之意耳。 

  康熙甲戌夏月休宁八十老人汪昂题

《汤头歌诀》目录

  一、 补益之剂

  二、 发表之剂

  三、 攻里之剂

  四、 涌吐之剂

  五、 和解之剂

  六、 表里之剂

  七、 消补之剂

  八、 理气之剂

  九、 理血之剂

  十、 祛风之剂

  十一、祛寒之剂

  十二、祛暑之剂

  十三、利湿之剂

  十四、润燥之剂

  十五、泻火之剂

  十六、除痰之剂

  十七、收涩之剂

  十八、杀虫之剂

  十九、痈疡之剂

  二十、经产之剂

“方剂歌”的产生

  在中国传统的中药方剂中,一副汤剂往往要由多味药材组成,制法繁琐,药材名称抽象枯燥,不便记忆和掌握;因此,古人便尝试着将一些传统的灵验药方,改成诗歌。

  古时行医,除了靠艰苦摸索和实践之外,主要靠翻查书简。但如将常用方编成专书悬于肘后以备查考,十分不方便。于是方剂歌括应运而生。最早把中医方剂编撰成歌诀的人已无从而知。

  最初编成口诀在医家之间相互传播,后来不断的总结改良为歌诀。在明清之交,汪昂编出《汤头歌诀》一书,“始称善本”。在其之前尚有明朝医家李埏《医学入门》,一书中除包含历代医家传记、保养、运气、经络、脏腑、诊断、针灸等内容外,还采取文、诗混杂方式,在列述方剂内容时单将药名编成歌括以助记忆。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医药网及网络)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