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民党自我否定两岸路线的后遗症来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08-31 09:44:48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近日在全代会重申“亲美友日和陆”路线,并在中评会上表示,两岸必须沟通对话交流,希望确保ECFA能够延续。朱立伦上述言论的背景,是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赴大陆交流被绿营围剿,更遭到部分党内势力质疑和反弹。我们认为,从“欢迎”佩洛西窜台、到“抗议”大陆军演,再到党内不满夏立言登陆,国民党已彻底陷入自我否定两岸路线的泥潭中,后遗症才刚开始显现。

  自2020败选后,国民党内部关于两岸路线的自我否定、自我迷失、自我沉沦,已经延续长达2年多。这不是党主席或高层重申“九二共识”四个字就可以扭转的,也不是简简单单一句“拿香跟着拜”就可以解释的,而是全党上下对两岸路线、两岸议题普遍弥漫着失败主义的消极氛围。特别是近段时间,随着外部势力干预台海形势、民进党当局挑起两岸关系敌对的愈演愈烈,国民党内对两岸关系的认知,出现了以下三个突出错误倾向:

  一是“九二共识空心论”,蓝营虽然不愿或不敢否定“九二共识”,但对两岸一中、共谋统一的核心要义避而远之,甚至视为“票房毒药”,这从根本上就否定了国民党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两岸路线的合理性;二是“抗中保台责任论”,蓝营部分县市首长高喊“保卫台湾”、“捍卫中华民国”,言下之意却是与“台独”势力共同将大陆视为“外敌”;三是“美台关系优先论”,即便蓝营政界、基层普遍认识到美国干预台海自私自利的本质,国民党不敢也不会向岛内民意力陈利弊,而把“亲美”当做政治正确。

  在两岸对抗烈度可控的背景下,这些错误倾向或许还不会如此突出地暴露出来,但8月以来佩洛西窜台、大陆围岛军演以及新版涉台白皮书发表后,夏立言一行访问大陆,彻底让国民党自我否定两岸路线的“后遗症”大爆发。一方面,对夏立言访陆反弹最猛烈的,大多是党内青壮派以及年底九合一参选人,他们错误地认为“和大陆交往就等于没选票”,把切割大陆当做选举策略,自然把切割夏立言视为“保选情”的规定动作;另一方面,不少蓝营人士看不清谁才是台海动荡、两岸危机的始作俑者,把大陆方面维护两岸和平统一前景的正义且必要之举,错误地认为并指责为“破坏现状”。

  正因为此,国民党内部分人对两岸关系产生以下三种迷思:一是“在野无用论”,认为国民党目前还未赢得政权,在两岸议题上做事吃力不讨好,等选上再说,故主观上希望大陆不要“刺激”台湾;二是“统一遥远论”,认为两岸目前存在长期积累的政治分歧和价值差异,现在谈统一还太遥远,国民党即便执政恢复两岸互动,也仅会涉及经济、文化层面,故不乐见大陆积极推动统一进程;三是“中美护栏论”,认为两岸矛盾根本上取决于中美矛盾,台湾无能为力,国民党亦无能为力,故只要中美构筑好“护栏”、有默契避免战争,台湾就可以“躺平”以待。

  不可否认,朱立伦重新担任国民党主席近一年以来,恢复了国共交流互动,在一些议题上展现出维护两岸和平发展、促进两岸交流融合、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态度和行动,包括此次副主席夏立言赴大陆交流,亦重申坚持国共既有政治基础,这些举动都值得肯定,是积极的。但也要注意到,这些言行都属于“战术”层面,国民党在“战略”层面,仍然提不出发展两岸关系的大方向,尤其是没有回到国民党党章和“中华民国宪法”,旗帜鲜明地提出追求国家统一、开创两岸永久和平的总目标。

  统一是大势,也是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更是摆在中国国民党面前的历史必答题。国民党之所以在2005年透过重启国共高层互动、进而获得台湾主流民意授权,在2008至2016年间与大陆方面共同开启两岸和平发展的历史新局,归根到底是当时的国民党领导人明确提出两岸签署和平协议、终结敌对状态的愿景。如今,国民党领导人应该站在更高的格局上,顺应国家统一的最终目标和必然趋势,主动规划和阐述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路线图,在反映台湾民众普遍利益感情、吸收岛内各界意见建议和考虑台湾现实情况的基础上,勇于提出国家统一方案,与两岸各界沟通协商。

  不久前举行的“2022两岸关系研讨会”上,大陆涉台学者王英津指出:国民党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下一步,究竟是要顺应两岸大势,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秉持国家统一理念,与大陆携手促成两岸统一,共同建设统一后的中国,还是抛弃“初心”,贴向民进党而以本地化思维抗拒或拖延统一,甚至变相纵容“台独”为两岸统一设置障碍?究竟是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与大陆共谋民族复兴,还是投靠美日,与他们一道反对祖国大陆,做一些“仇者快亲者痛”的事情?

  我们认为,王英津的这一连串发问,可谓振聋发聩!如果国民党继续在两岸议题上左支右绌,任由党内意欲切割两岸关系的势力干扰破坏,甚至被带偏方向,四年前令国民党惨败的分裂危机、路线危机、信任危机迟早会再次爆发。今年国民党全代会以“为你拚好日子”为主轴,以追求和平统一为目标改善两岸关系、增进民生福祉,这才是为台湾老百姓“拚出好日子”的真正选择!(评论员 束沐)

  来源: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