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预算再创新高,在遏制中国的路上越走越远

日本防卫预算再创新高,在遏制中国的路上越走越远
日本政府近来反复炒作“中国威胁”,以达到不断提升防卫预算的目的。此次,防卫省递交的新财年预算申请额高达5.5947万亿日元(约合2784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较2022财年增加了3.6%。在100余项申请里最值得注意的是,增强从敌人导弹射程之外进行攻击的所谓“防区外反击能力”,被防卫省列为第一要务。

src=http _x0.ifengimg.com_res_2021_E2F9DA59CF33C6F3CD99DD8567836C926B02DF23_size208_w1080_h633.jpeg&refer=http _x0.ifeng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日本财务省公布了政府各部门向其递交的2023财年预算申请总额,其中防卫预算申请额高达5.5947万亿日元(约合2784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据日媒报道,此次防卫省递交的新财年预算申请额较2022财年增加了3.6%。预算申请项目达100余项,项目之多异乎寻常。此外,还有大量项目未明确金额。日媒援引政府内部人士消息报道说,加上这些未明确金额的项目,2023财年最终的防卫预算将突破6万亿日元,或达6.5万亿日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财年预算申请中,被防卫省列为第一要务的,是增强从敌人导弹射程之外进行攻击的所谓“防区外反击能力”。日媒分析说,这是参照首相岸田文雄此前提出的使日本具备“攻击敌人基地的能力”这一目标而制定的。对此,日本在野党纷纷表示反对,认为政府未经国会审议就朝着拥有“防区外反击能力”的方向快速推进。

  日本政府近来反复炒作“中国威胁”,以达到不断提升防卫预算的目的。新任防卫相浜田靖一此前就声称,自卫队不仅要提高拦截能力,还要具备打击对方导弹发射据点等场所的“反击能力”。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近年来,日本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包括大幅增加防卫支出,大力发展反导、外空、高超音速武器等军事技术,强化美日军事合作,谋求发展所谓“反击能力”,甚至有人鼓噪要从美国搞“核共享”。这将严重违背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政策,严重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日方应该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以真正取信于邻国和国际社会。

日方拟增设“认知领域”遏华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针对“敌国”以散布虚假图像、视频等方式创造有利于形势的“信息战”,日本防卫省将加强应对策略,尽早发现并更正虚假信息,以求完善国内外支持日本政府和自卫队活动的舆论环境。

     据悉,日本防卫省将在2023年度预算申请中列入调查研究和强化体制的经费,最初预算将反映出加强负责调查分析与信息发布人员的扩充、组织的一元化等体制。报道称,日本防卫省认为,“中国非常重视‘信息战’”,日本也急需对策。防卫省认为应对“信息战”不可或缺,还将强化信息收集以及运用人工智能的研究经费一并列入预算申请的项目当中。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2018年度的《防卫计划大纲》中,在传统的海陆空之外新增太空、网络以及电磁波三个新领域,分别创设专门部队。2023年度起要将“认知领域”纳为第四个新领域,以建立跨领域作战能力。此外,日本防卫省已于本年度新设“全球战略情报官”,负责搜集海外信息,调查分析各国官方发表的内容和社交媒体上的虚假信息是否与军事有关。在信息传播方面,日本基于所谓的“战略性沟通”设立跨部门小组,着手强化信息传播方面的工作。

  专家指出,日美和一些西方国家早已对中国发动了网络舆论信息战,不断制造社会矛盾并歪曲放大,为了达到目的甚至通过造谣、抹黑等一系列“骚操作”试图让“对手”从内部分崩离析。日本政府此次在《防卫计划大纲》中增设“认知领域”无疑表明日方今后将越发频繁地利用这种手段对抗中国。可以看出岸田政府继承了已故前首相安倍晋三渲染的“中国威胁论”,并在遏制中国的路上越走越远。

日本计划织密导弹防御网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防卫省计划在2023财年防卫预算中增加提升拦截高超音速武器能力的相关开支。这意味着日本将对现有导弹防御体系进行性能重构,进一步织密导弹防御网。

  今年7月,日本自主研发的超燃冲压发动机测试成功,标志着日本高超音速武器研发迈出关键一步。此次日本宣布提升拦截高超音速武器能力,表明其将从攻防两个方面同步推进高超音速武器研制。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正在考虑使用配备红外传感器的无人机,为可能的高超音速武器攻击提供早期预警。根据设计,上述无人机能根据天气状况选择飞行路线,进行持续监控,同时将搜集到的数据传输至地面系统。日媒称,如果在对手空域部署多架无人机,便可形成探测网络,使早期探测成为可能。

  日本防卫省也在研究从水面舰艇上探测和跟踪高超音速武器的雷达技术,希望打造一个卫星“星座”,并将其融入一体化监视网络。该“星座”由大量近地轨道卫星组成,与美国多域传感器网络类似,可对高超音速武器进行探测和跟踪。

  在导弹系统拦截方面,日本目前拥有两级导弹防御系统。第一级为“宙斯盾”驱逐舰携带的SM-3拦截导弹,该导弹可击中飞行途中的弹道导弹。若未能击中,将启动第二级反导系统,即使用“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在其飞行末段进行拦截。日媒称,这些导弹防御系统与美国在韩国等地部署的“萨德”导弹防御系统搭配使用,可形成完整可靠的防御网络。不过,这些手段适用于中段反导,对于从中段就开始变轨的高超音速导弹而言,难以起到拦截作用。

  为此,日本正联合美国加紧研发电磁轨道炮,以对高超音速武器进行拦截。2022年财年,日本防卫省拨款65亿日元,用于电磁轨道炮样机生产,预计2025年后正式列装。不过,从目前情况看,受技术水平限制,电磁轨道炮研发进展缓慢。

  另外,日本还与美国签订为期5年的双边防务技术研发合作协议,主要应对高超音速武器威胁。美国正设法将“滑翔阶段拦截器”与“宙斯盾”雷达系统整合在一起,希望在2030年前形成有针对性的防御能力。日本作为“宙斯盾”系统的重要用户,可能直接向美国购买“滑翔阶段拦截器”,来解决拦截问题。

新宙斯盾舰排水量堪比“出云”级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防卫省向财务省提交的2023防卫费概算申请中存在两艘搭载宙斯盾战斗系统舰艇的建造计划。虽然本次申请中没有写明具体斥资数额,但这可能比建造陆基宙斯盾系统所消耗的费用(预计约400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198亿元)还要多。

  在日本防卫省计划案中,新建造的宙斯盾舰艇船体全长210米、宽40米,标准排水量约是自卫队目前最新型宙斯盾舰艇“摩耶”级驱逐舰的两倍,与“出云”级护卫舰相当。防卫省称,大船体更加稳定,而且具备额外搭载高超音速武器及激光武器的改造空间。此外,新宙斯盾舰艇不仅具备拦截导弹能力,还搭载了具备“反击能力”的远程导弹。

     不过,自卫队中有声音对这项计划提出质疑。相关人士称,“二战时斥巨资建造战舰大和,但完成的时候后‘大舰巨炮主义’已经落后于时代”,防卫省计划建造的新宙斯盾舰艇有可能成为“令和版战舰大和”。

     近日,日本自卫队与美国陆军在九州地区展开一系列军事演习,旨在于提高防卫离岛地区能力。日美“电子战部队”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举行了首次联合演习。NHK声称,“电子战部队”联合演习旨在于向中国展示日本与美国的合作。

     然而军演引发了日本当地民众的担忧,据报道,鹿儿岛县当地市民团体举行了反对军演的抗议活动,主张“军事无法创造和平”。一市民团体负责人接受NHK采访时表示:“这次演习是预演‘台湾有事’,我惧怕这逐渐变成现实。电子战部队被部署,可能会成为打击目标,导致居民也受到牵连,希望大家能够思考此事的骇人之处。”

  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曾表示,美日固守冷战思维,拉帮结派搞军事联盟,挑动分裂对抗是非常危险的动向,将严重威胁地区国家的安全,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如果日方执意挑起事端,甚至在高度敏感的军事安全领域做文章,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反制,美日对此不应抱有任何幻想。


     来源:新华网、环球网、中新网、中国军网、国防部发布、外交部网站、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