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士良:“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陈士良

陈士良(资料图)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今年是海峡两岸达成“九二共识”30周年。“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就是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30年来,“九二共识”不仅对于“台独”分子来说是一面最有效的“照妖镜”,而且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海峡两岸只有在认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才能够存同化异,通过接触、交流、对话、商谈,逐步实现和平统一;一旦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否定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出现波动,甚至倒退。

  “九二共识”的达成体现了两岸中国人的政治智慧。“九二共识”是1992年下半年由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以口头方式表达的共识。这个共识当时不仅得到台湾当局的认可,而且也符合台湾地区现行的法规和“国家统一纲领”的基本精神。2000年,时任台湾陆委会主委苏起为了表述时方便,将上述内涵概括(简称)为“九二共识”。“九二共识”反映的是海峡两岸因为内战所造成的尚未统一的实际情况和未来的目标。这是1992年两岸两会经过反复沟通后达成的共识,也是积极发挥中国人的智慧,双方求同存异的结果。

  马英九当局主政时认同“九二共识”,给两岸关系带来了和平发展,也给台湾民众带来了“和平红利”。两岸达成“九二共识”后的30年来,国民党基本上都认同,在此基础上不仅于1993年实现了“汪辜会谈”,而且2005年4月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开启“破冰之旅”,翻开了两岸关系的新一页。特别是从2008年至2016年在马英九当局主政台湾的8年时间内,明确表示认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由此,给两岸带来了各界和各领域的大交流与大合作。从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到恢复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事务性商谈;从建立双方负责两岸事务领导人的制度化交流与对话到实现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的历史性会面,使两岸关系出现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同时也使台湾民众充分享受了两岸关系的“和平红利”。当时大陆民众赴台人数屡创新高,岛内的观光旅游业红红火火,从北到南的观光景点和大小夜市几乎每天人潮涌动,业主们喜笑颜开,一片热闹与繁荣的景象。每年大陆民众带给台湾数百亿的观光收入,大大提高了岛内民众的福祉。

  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否认“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面临紧张严峻的局面。民进党在2016年上台,根本无视台湾的现行规定,否定“九二共识”,推动“去中国化”。蔡英文当局上台后一方面口口声声表示要“维持现状”,还声称希望两岸关系早日“春暖花开”,但另一方面却完全抛弃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蔡英文当局为了否定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事实,竟然蛮不讲理地声称,因为直到2000年才有“九二共识”这个名词,所以就完全否定在此之前两岸两会于1992年所达成的实际内涵,真是无稽之谈。蔡英文当局还千方百计阻挠两岸民众的往来和交流,煽动“反中、仇中、抗中”情绪。其中一些极端“台独”分子甚至不断推动“修宪”“制宪”,试图要改变现状和现行法规,致使两岸民间交流受到极大影响,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张。可见,失去了“九二共识”这个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总有一天会出现地动山摇。近年来美日一些政客为了遏制中国(大陆)的发展,完全不顾这些事实,不断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底线。在他们的蛊惑和煽动下,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和岛内激进的“台独”分子更加肆无忌惮,叫嚣要让“台湾成为正常化国家”,进一步操弄和鼓噪谋“独”议题,大肆散播“台独”言论。

  由此造成了两岸关系的大倒退和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两会事务性商谈中断了,双方负责两岸事务领导人的制度化会面停止了,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资格失去了,部分“邦交国”与台湾“断交”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加大了军机绕岛和军舰巡航的密度与力度,使两岸关系再次处于动荡和不安。所有这些都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否定“九二共识”所造成的恶果。可见,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在美日反华势力的“拱火”下完全抛弃“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必然失去和平稳定的基石,增加不安与动荡。

  “九二共识”充分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丝毫歪曲;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本就是承认“九二共识”这个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30年来,正因为“九二共识”不仅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也反映了海峡两岸的现状,所以始终获得两岸广大民众的认同,并给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但是,在蔡英文当局和岛内其余各股分裂势力的长期鼓吹下,一些政治人物和中生代近年来也对“九二共识”发出了一些不和谐(甚至是歪曲)的声音,形成了错误的认知。有人跟着民进党说“九二共识”是“没有共识的共识”,甚至说是“创造性模糊”;还有的说“九二共识”已经过时了。这必然会给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在此我们必要严肃指出,“九二共识”的达成过程有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双方往来的电文,白纸黑字,清清楚楚,不容丝毫歪曲。其中对于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是有具体和明确内容的。后来将双方达成共识的全部内容简称为“九二共识”完全是因为表述上的方便,并不是因为没有实质内容的“创造性模糊”。至于“九二共识”过时了,更是非常错误的观点。因为“九二共识”内涵中的主要内容就是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所以其核心内涵在国家统一前(包括统一后)都不会过时。正是因为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否认“九二共识”这一两岸接触、交流、对话、商谈的政治基础,甚至妖魔化“九二共识”,或者“抹红”“九二共识”,并给“九二共识”贴上“亲中卖台”的标签,达到将“九二共识”釜底抽薪的实际效果,造成岛内一些政治势力和政治人物不敢再提“九二共识”,以彻底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九二共识”不仅是历史事实,也是两岸学者智慧的结晶,更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的政治基础。30年前,我们秉持求同存异精神,积极推动两岸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了“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这不仅是历史事实,也是两岸各界人士智慧的结晶。最近,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充分体现了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对台大政方针。其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尽管几十年来遇到困难和阻力,特别是台湾一些政治势力曲解误导,民进党及其当局甚至不遗余力地造谣抹黑“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与“九二共识”,造成部分台湾同胞的偏颇认知,但我们仍然坚持不懈地坚持“九二共识”,争取和平统一,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对民族大义、同胞福祉与两岸和平的珍视和维护。为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就必须坚持“九二共识”,这是两岸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也是坚定推进祖国统一的政治基础。

  在此我们必须正告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和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不要错判形势,继续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如果幻想挟洋自重,谋“独”挑衅,终将遭到可耻的失败和历史的审判。台湾的前途和台湾同胞的福祉在于国家的统一,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根本就是承认“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丝毫不能动摇。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