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学期的美好,从阅读开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悦读      2022-09-02 14:53:54

  【新华书单第34期】新学期的美好,从阅读开始

  欢乐的暑假过后

  学生们元气满满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博古通今的课堂知识

  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

  校园里恢复了往日的朝气和活力

  秋风送爽 朝晖满地

  少年捧卷 前程似锦

  本期书单分享十本教材(教辅)类图书

  愿学生们——

  提升身体素质 畅游无垠书海

  在快乐中学习 在阅读中成长

  自强不息 繁荣向上

  (本期主持:瑾玥)

  《青少年冰雪运动丛书》 人民教育出版社体育与健康室 中国滑冰协会/中国花样滑冰协会 联合编著 人民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为深化体教融合,切实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满足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学习需求,人民教育出版社组织编写了《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冰壶》《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6册图书,形成《青少年冰雪运动丛书》。其中《滑冰》和《花样滑冰》两册图书分别与中国滑冰协会、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共同合作编写。丛书具有较强的知识性、教育性、实用性和趣味性。

  《数理化武侠演义》套装3册 李开周 著 化学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这是一套充满创意的数理化通俗读物,让看似毫不相关的武侠世界与数理化有了绝妙的联系。作者用幽默的语言将我们带入了一个迷人的武侠数理化世界,他以诙谐的方式描绘了数百种数理化的原理,展现了数理化源于生活的发展历程。本书文字简单易懂,语言风趣幽默;即使不具备任何数理化基础的读者,也能对复杂的数理化世界恍然大悟。

  《写作教练在你家》 郝广才 著 读库/新星出版社

  内容简介:作者长期担任小学生写作指导义工,教孩子们激发自己写故事的潜能。他知道每个孩子都有话说,每个孩子都有想分享的故事,每个人其实都潜力无限。他将教孩子写作的心得与秘诀,有系统地记录下来,写成本书。从每个文句的搭建,到一个故事的发想,再到故事中各个段落的结构,逐步展开。这本书可以当大孩子的自学书,也可以是刚入学孩童的亲子共读游戏书,父母和孩子一起在一个个练习中放飞想象力,不再把写作视若畏途,用轻松从容的心态,充分享受沟通,享受表达,享受母语带来的美感和快乐以及写作的乐趣。

  《向美而生 诗哲一体 :王崧舟诗意语文经典课堂13例》 王崧舟 著 开明出版社

  内容简介:王崧舟的课堂契合其“诗意语文”的教学理念,营造了诗意课堂的氛围,让人觉得语文课堂不只是听说读写,更有自由精神的驰骋;诗意课堂是纯粹、质朴、充满诗情画意的课堂。本书以王崧舟的13堂经典诗意语文课例为例,分析、探究如何引领学生在兴趣盎然处注意美;在反复诵读中感知美;在遣词炼句中鉴赏美;在角色扮演中表达美。进而品鉴诗意课堂中的诗意之美、语文之美。

  《给中学生的极简化学课》 黄明建 著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内容简介:《给中学生的极简化学课》属于《中国中学生成长百科》系列丛书,全书内容贴合初中化学教学大纲,不仅可以帮助中学生巩固所学的课堂知识,还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更广泛的相关知识。全书分为十个部分,包括隐藏着神秘力量的蜡烛,人类发展史上常提到的金属元素,无时无刻不在人体里“兴风作浪”的六大营养素,科学家们的原子探索之路,微观世界的韵律之美等。

  《文心》 叶圣陶 夏丏尊 著 紫云传媒/开明出版社

  内容简介:知识是枯燥的,故事是有趣的。把知识巧妙地融进有趣的故事,无疑是理想的学习方法。

  夏丏尊、叶圣陶二位先生凭多年教学经验,用《文心》里的32个故事讲解了读写知识,寓教于乐,多年来受到读者的广泛好评。本次《文心》再版,加入吴浩然先生的插图,让读者更加轻松地了解读与写的知识。

  《有准备的一年级 》 鲁鹏程 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很多父母由于不了解孩子在小学阶段的学习要求、师生互动模式、同学交往的方式等与幼儿园阶段的差异,入学准备又需要准备什么,常常重视对孩子知识技能的输入,而忽略了对孩子独立学习能力、社会情感能力的培养。本书分享了孩子的生活案例,帮助父母从心理建设、习惯培养、学习能力等方面了解孩子的成长,使孩子从而顺利地适应小学阶段的学习生活。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 王力 主编 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是王力教授主持并召集众多专家共同编写的关于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的简明读本,本次修订突破了以往的模式,以中国考古学黄金时代的成果为出发点,通过近世考古发现与传统文献相结合的“古史新证”,修订的内容中增加了一部分与文稿相配合的图片。完成后的修订版文稿,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趣味性。

  《初中语文阅读高分策略》 王海燕 刘准 编著 化学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由人大附中、北京八中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创作,针对初中生在语文中的痛点和难点发力。能从根本上夯实读者的阅读基本功,提升阅读能力。对初中语文阅读理解8大类文本进行了考点梳理和提分指导。本书力图通过精讲、精练,帮助学生认识阅读理解题失分的本质、认清各类题型的基本要求并快速掌握其答题策略,进而提高阅读能力。

  《张泉灵阅读通关》系列丛书 泉灵的阅读表达素养课研发部 编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孩子成长期的阅读绝不仅仅是为了眼前的答题得分,更关乎孩子观察、想象、思辨、表达等等影响他一生的底层能力,关乎健康人格的形成。为什么有的孩子拿起书就头大、一问三不知,有的孩子却能“过目不忘”、讲得头头是道?从文学到科普,从泛读到精读,不同文体、不同阅读方法的重点在哪里?从读到写,怎么才能从中外大师的经典里汲取思维的灵感和写作的养分?孩子到底该怎么读,读什么?......在这套书里,也行能帮您找到答案。(推广)

来源:新华网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