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任冬梅:2022年台湾网络使用状况:每日使用网络时间超8小时

任冬梅

任冬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主要从事台湾问题研究,在《台湾研究》、《中国评论》(香港)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岸开讲》栏目固定嘉宾,在各大专业涉台网站发表评论近百篇。

    作者  任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We are social与KEPIOS合作发布的《Digital 2022: TAIWAN》报告显示,台湾上网人数又有大幅提升,且上网时长也再次增加,说明网络对台湾民众的生活越来越重要。

  截至2022年1月,台湾网络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172万人,相当于全台九成人口;此一数字,相较于 2021年的2145万,增加了将近30万人(+1.3%)。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增长幅度相较于2020、2021的4.5%稍低,推测可能原因在于2019年底疫情爆发,大幅提升其后两年的网络使用率,并在近期来到临界值,因此增长放缓。

  在所有的网络用户中,高达95.8%的民众都有通过手机上网的习惯,此一趋势下,台湾的移动网速也有显著的提升,较前一年增长32%,达到54.00Mbps。此外,不只智能手机成为人手一台的数字装置,台湾人的数字配件也渐趋多元化,数据指出,22%民众拥有一台以上的游戏主机、42%民众拥有平板电脑,智能手环/手表的普及率也达到了32%,相当于每三个台湾人,就有一位配戴此类装置。

  由于网络服务普及,台湾人每日使用网络的时间高达8小时7分钟,相较于全球平均的6小时58分,多出了一个多小时!而这个数字,比起2020年,增加了10分钟,显见网络在台湾人生活中的重要性只增不减。装置选择上,手机与台式机(含平板)的使用时数比为51.8%:48.2%,手机略胜一筹;事实上,2020年时,手机以43.7%落后于台式机50.3%,如今不只追平,更小幅超车,可见手机连网已是趋势,数字布局务必要将移动装置体验列入考虑。台湾人使用网络的前六名原因分别为:观看影音内容(电视节目、电影、剧集等)、查找信息、打发空闲时间、和亲友保持联系、关注时事与新闻、听音乐。排行可见,影音已成现今网络用户最着迷的在线内容。

  事实上,高达96.8%的影视观众,都曾通过网络来获得更多精彩的影音内容。台湾人平均每天花在YouTube、Netflix、爱奇艺......等串流平台的时间,已经突破1小时13分钟,占每日观赏影视时间的42.7%,成为主流的影音观看方式之一。不只影剧,声音内容也是网上热门:高达43.6%网络用户皆透过Spotify、KKbox等串流平台聆听音乐,15.9%网络用户有收听Podcast等网络节目的习惯。

  观赏影音之外,查找信息同为台湾人使用网络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浏览网站内容时选择的浏览器, Chrome仍为多数使用者首选,以61.84%的流量占比稳居第一;亚军则由Safari以28.4%的流量占比夺得。值得一提的是,Chrome虽蝉联多年冠军,然与去年相比流量下降了1.9%;反之,Safari 则创造了3.2%的增长。此外,近两年兴起的Mrcrosoft Edge浏览器以3.12%流量占比位居第三,相较去年增长了44%,表现亮眼,未来潜力精彩可期。搜索引擎(Search Engine)部分,由Google抢下94%市占率,Yahoo仅剩4%,此外,BING、百度也有零星的使用者。

  去年,台湾人用谷歌搜索最多的前20名搜索结果显示:疫苗、股市、新闻、天气等时事备受关注;电商平台如虾皮、MOMO也榜上有名;社交媒体部分,知名论坛PTT、YouTube、FB、IG 皆是热搜。进一步观察流量最高的网站,则包含:Google、Yahoo等搜索引擎;YouTube、Facebook 等社交平台;联合报、自由时报、中时电子报、ETtoday、奇摩新闻 等新闻网站;部落格网站“痞客邦”、华人最大电玩社交媒体“巴哈姆特”也名列其中。

  在2172 万的网络用户中,高达2135万人均为社交平台用户,较去年增长8.4%,占全台人口89.4%,位居全球第七名。就使用时间而言,台湾人每日平均花费2小时4分钟使用社交平台,较全球平均少23分钟。至于台湾人使用社交平台的原因,前五名分别为:与亲友保持联系、打发空闲时间、看看大家都在谈论些什么、探索内容、阅读新闻时事。最常使用的社交平台则依次为:LINE(95.7%)、Facebook(90.8%)、Instagram(70.6%)、Messenger(68.5%)与TikTok(35.2%)。在社交平台中,拥有最多追踪者的内容类型,除了亲朋好友发布的近况动态外,前五名分别是:电视频道或节目(32.2%)、美食/餐厅(30.8%)、乐团/歌手(29.3%)、影视明星(29.3%)、网红或专家(28.6%)。

  2022 年初,几大社交媒体平台的用户数量排行榜分别为:YouTube在台湾拥有2010 万用户;Facebook在台湾13岁及以上人群中拥有1635万用户;Facebook Messenger在台湾13岁及以上人群中拥有1065 万用户;Instagram在台湾13岁及以上人群中拥有1055 万用户;TikTok在台湾拥有416 万18 岁及以上用户;推特在台湾13岁及以上人群拥有270万用户;领英(LinkedIn)在台湾18 岁及以上人群中拥有260 万“会员”。

  此外,疫情带动在线购物,过去一年,46.8%台湾网络用户皆有在线购物的经验。34.7%的电商用户都曾在线上购买生活杂货;13.9%用户曾购买二手的商品;38.6%消费者在购买前会使用比价工具、货比三家,找到最划算的交易;近年来开始发展的“先买后付”机制,也有7.9%的用户使用。在购物诱因上,最吸引消费者的前五名因素分别为:免运费(67.5%)、折价(53.5%)、简易的付款流程(40.8%)、货到付款选项(38.5%)以及消费者评价(34.2%)。报告指出,消费者探索品牌信息的来源前六名为:搜索引擎查找(45.6%)、口碑/亲友推荐(42.8%)、网络广告(35.5%)、APP 内部广告(33.5%)、电视广告(33.0%)、社交媒体广告(32.2%)。

  随着网络使用行为愈来愈成熟,网友们对于网络安全与隐私议题的意识也渐渐升高。数据指出,将近半数(48.8%)用户担心网络上的假消息猖獗,无法分辨真实/虚假的信息;另有33.1%用户在意第三方可能滥用手上的个人资料,两者皆较去年升高3.3个百分比。此外,也有将近35%的用户曾在过去一个月内,清除自身的Cookie纪录,显示网络用户对于自身数据渴望拥有掌握权。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