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铁娘子”来了! 特拉斯将成英国最年轻女首相

“新铁娘子”来了! 特拉斯将成英国最年轻女首相
当地时间9月5日,英国保守党党首选举结果出炉。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赢得选举,继而成为英国新一任首相。这也意味着她将成为英国史上第三位女首相,也是最年轻的女首相。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在当地时间6日正式任命特拉斯为英国首相,特拉斯当天将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外发表全国讲话,随后她将着手组建新一届的政府内阁。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9月5日,英国保守党党首选举结果出炉。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赢得选举,继而成为英国新一任首相。这也意味着她将成为英国史上第三位女首相,也是最年轻的女首相。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在当地时间6日正式任命特拉斯为英国首相,特拉斯当天将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外发表全国讲话,随后她将着手组建新一届的政府内阁。

  许多英媒经常把她与撒切尔夫人作比较,她的支持者也称其为“新铁娘子”。在面临生活成本高企、经济增长停滞、民怨沸腾,脱欧“后遗症”层出不穷的情况下,特拉斯能够像当初的撒切尔夫人一样,为英国带来崭新面貌吗?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英国内政外交领域都存在诸多问题,特拉斯领导的英国新政府将面临巨大考验。

  “新铁娘子”特拉斯

2022年8月31日,在伦敦举行的保守党领袖选举竞选活动结束后,特拉斯在舞台上挥手致意。
当地时间8月31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保守党党首选举活动结束后,特拉斯在舞台上挥手致意。

  特拉斯出生于1975年,现年47岁。2010年,特拉斯以国会议员身份步入政坛,由于在保守党内人气较高,短短十余年她已经在教育、司法等多个部门担任重要职位。

  2021年,特拉斯成为英国第二位女性外交大臣,她被视为英国政坛新星,仕途升势迅速。她的支持者说,她给英国政治带来一种“少说废话、言简意赅”的务实态度。

  此次“首相争夺战”中,特拉斯经常和撒切尔夫人绑定在一起。多家外媒称,特拉斯经常在衣着、做派上模仿撒切尔夫人。在一次辩论中,她穿着和撒切尔夫人一模一样的衣服,连丝巾都如出一辙。

  据外媒报道,特拉斯通过精心包装,让自己的人设更接近“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抓住保守党内的中间派,将自己定位为“传统保守派信徒”,以取悦她的支持者。

  经济民生陷入危机

2022年8月17日,消费者在伦敦的一家超市购买食品。
当地时间8月17日,消费者在伦敦的一家超市购买食品。

  虽然特拉斯如愿当选保守党党首并将成为英国首相,但她将从约翰逊手中接过的不仅是权力,还有一大堆难题,首要的便是物价和医疗等经济民生问题。特拉斯在胜选后表示,她将提出一项大胆的计划来减税和发展经济,并将致力于解决能源危机以及“在能源供应方面的长期问题”。

  据外媒报道,特拉斯入主唐宁街10号首相府后将会面临着一个“烂摊子”。英国如今正经历着能源与生活成本危机的冲击,又面临着由7月飙升至10.1%的高通胀率所引发的长期经济衰退。

  目前,英国正陷入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俄乌冲突影响下,能源价格飙升,通胀率飙升至两位数。英国经济增长乏力,并遭遇能源危机和严重通胀,民众生活成本陡增。去年冬天以来,英国通胀率居高不下,今年4月至7月接连刷新40年来新高。英国媒体报道,由于能源价格暴涨,不少家庭已计划在今冬不开或少开暖气。英国舆观调查公司4日晚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74%的受访者认为,应对生活成本上涨是英国新首相的重要任务。

  新冠疫情之下,英国医疗系统承受压力,看病等候时间过长和医护人员短缺问题日趋严重,而能源危机使情况变得更糟。英国国民保健制度联合会近期警告,如果得不到政府适当补贴,为了节省开支来应对冬季能源费用的大幅增加,医疗机构可能被迫削减护理服务。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伊恩·贝格认为,医疗系统在冬天可能出现重大问题,这对新政府而言将是一枚“定时炸弹”。

  物价飞涨导致民众实际收入快速下滑,进而激化劳资矛盾,英国铁路、港口等多个行业的从业者近来纷纷举行罢工要求涨薪。英国格拉斯哥喀里多尼亚大学研究员基思·贝克预测,由于罢工频繁且工会威胁将发起更多罢工,英国可能面临自1926年大罢工以来最严重的和平时期危机。

  在此情况下,“经济、经济、经济”成为特拉斯的竞选纲领。她承诺要在“担任首相第一天就实施减税”,以帮助民众应对通胀。她还称今年冬天“立即提供支持,以确保人们不会面临负担不起的燃料费用”。不过,种种表述招致了不少质疑。

  外交领域打破僵局

  7月25日,特拉斯(右)在英国特伦特河畔斯托克参加电视辩论。新华社发(BBC摄影师杰夫·奥弗斯摄)

  在内政方面挑战重重的同时,英国新政府在外交方面也亟需打破僵局。

  除了国内一系列经济民生问题,特拉斯上台后在外交领域也将面临不少挑战。其中,如何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是一个重大问题。乌克兰危机升级后,约翰逊政府在政治和军事上大力支持乌克兰,并积极加入西方对俄实施的全方位制裁。作为外交大臣,特拉斯也对俄采取强硬姿态。她曾在今年7月底发表声明,声称自己将是乌克兰“最好的朋友”,并承诺将与盟友一道向乌提供更多武器和人道援助。

  如何处理“北爱尔兰议定书”是特拉斯要面对的另一大挑战。该议定书是英国“脱欧”协议的一部分。有观点认为,当年帮助约翰逊获得首相之位的“脱欧”问题,正在成为巨大的政治隐患。约翰逊长期以来的政治口号是“完成脱欧”,但是他始终没有解决英国应该如何和其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保持经济关系这一问题。

  分析人士表示,一旦在美国中期选举后,拜登政府的立场发生转变,或者欧盟在能源危机下对俄的强硬态度软化,都将很快带来全新的外交挑战。

  中英关系或面临挑战

  由于特拉斯一贯采取对华强硬立场,她的当选使得中英关系面临着挑战。

  实际上,在本次英国保守党党魁的竞选过程中,特拉斯与其对手苏纳克曾多次相互指责对方“对华不够强硬”,并争相就中国议题“放狠话”,拉选票。

  据外媒报道,特拉斯的一名盟友透露,一旦特拉斯成为英国首相,她将重塑外交政策,将中国定义为与俄罗斯类似的对的“严重威胁”,中国将会被视为“系统性的挑战”,中英经贸关系还会继续,但是他们会注意所谓的“国家安全风险”。

  对于特拉斯反复鼓噪的“对华强硬”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月29日回应称,我们对英国内政、包括保守党党首选举不予评论,也不感兴趣。我发言人此前多次强调,到处拉拢小圈子,鼓动对抗,违背客观实际和潮流大势,无论历史上和现实中都注定没有出路。

  “最年轻女首相”或许将面临二战后最棘手的英国政治环境,她是否有能力一一化解这些挑战,真正成为“新铁娘子”呢?


来源: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