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快扩军步伐,亚太紧张局势升温

日本加快扩军步伐,亚太紧张局势升温
近日,日本财务省公布政府各部门2023财年预算申请总额,其中防卫预算申请额高达5.6万亿日元,再创历史新高。评论称,日本以增加防卫预算为依托,频繁进行联合演训、装备研发、武器列装等活动,加强与盟友的军事捆绑,推进作战能力建设,有关动向或将对亚太地区安全形势产生负面影响。

src=http _x0.ifengimg.com_res_2021_E2F9DA59CF33C6F3CD99DD8567836C926B02DF23_size208_w1080_h633.jpeg&refer=http _x0.ifeng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在日本近日公布的2023财年预算申请总额中,防卫预算申请额高达5.6万亿日元。日媒称,此次防卫省递交的新财年预算申请额较2022财年增加了3.6%。预算申请项目达100余项。此外,还有大量项目未明确金额。日媒援引政府内部人士消息报道称,加上这些未明确金额的项目,2023财年最终的防卫预算或将达到6.5万亿日元。

     美媒评论称,这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防务开支的最大增幅。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财年预算申请中,被防卫省列为第一要务的,是增强从敌方导弹射程外进行攻击的所谓“防区外反击能力”。为此,日本政府尝试加速推动修改宪法。欧洲《现代外交》网站近日刊文称,美国正向日本施压,要求其修改和平宪法。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日表示,将在国会尽快推动有关修宪的动议,以巩固安倍的遗产。有消息称,日本政府将在今年年底修订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文件中,提出拥有“反击能力”,即拥有攻击敌方导弹发射基地等场所的能力。其中,改良型的导弹将成为其“反击能力”的核心。

  而日本媒体近日就爆出,日本政府正考虑列装1000枚以上的中程巡航导弹,以西南诸岛到九州为中心进行部署。报道援引多名日本政府官员的话称,这千余枚导弹将由日本陆上自卫队现有的12式反舰导弹改进而成,改进后的导弹射程将增至1000千米。日本还计划为该导弹增加海基和空基等发射方式。

  据悉,日本防卫省在7月底发布的2022版《防卫白皮书》里,首次向外界公布了远程巡航导弹模型照片。《读卖新闻》称,该型导弹未来将应用于对陆攻击。另据简氏防务网报道,日本政府正在为其海上自卫队采购具有机载防水雷能力的MCH-101直升机。在2022版《防卫白皮书》中,该采购计划被强调为2022财年的主要项目之一。

整合太空和网络战力

1月11日,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在千叶县习志野检阅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新年军事演习。大约400名士兵和20架军用飞机参加了此次一年一度的军演。

  近日,履新不久的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表示,日本防卫省计划将太空和网络作战部队合并为宇宙网络防卫集团。外媒分析称,日本推动太空、网络等作战力量融合发展,意在整合新质作战力量,提升军事实力。其一系列外向型军事举措,可能引发负面效应和军备连锁反应。

  据报道,日本宇宙网络防卫集团将在新近组建的宇宙作战群和网络防卫队基础上扩建,总人数逾千人,隶属航空自卫队,将以军级建制编入日本自卫队序列。

  日本宇宙网络防卫集团将下设司令部、第1和第2宇宙作战群,以及网络战部队。其中,司令部机关和直属部队以及第1宇宙作战群,驻地为航空自卫队府中基地,总编制510人。第1宇宙作战群主要担负自卫队卫星运营维护和太空垃圾清理工作。第2宇宙作战群驻地府北基地,编制约250人,主要负责监视卫星信号受干扰情况,并开展溯源工作。

  据外媒披露,日本网络战部队将在自卫队网络防卫队290人基础上扩建。其中,网络攻防、电磁频谱管理、情报侦察研究和电子信息战连队(分队)规模将大幅扩编。

  日本网络和太空作战力量虽分属陆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但“合练”工作早已在各种场合频密展开。在不久前结束的“环太平洋-2022”联合军演中,日本自卫队抽调两支部队和10余名专家,参加“空天防御”和“网络安全防御”等桌面推演和论坛,旨在提升新型领域联合作战能力。

     有报道称,在今年底的“利刃”年度综合演习中,日本宇宙网络防卫集团将正式亮相,并将“展示在太空、网络领域开展防御作战和信息战的能力”。

  此外,根据美日同盟相关协定,未来宇宙网络防卫集团将频繁参加以美国为首北约主导的“太空旗”等专业演习。有日媒分析认为,统归航空自卫队管理后,该集团指挥体制将变得更加扁平化,以便高效处理新质作战领域有关问题。

  此次组建宇宙网络防卫集团,是日本对新质新域作战力量的一次扩编和结构体制重塑,推进了军事尖端科技和情报信息的整合。在和平宪法尚存背景下,日本可能以网络安全防御和太空安全保护为由,发展天基侦察监视系统,通过与美国合作开发类似“星链”的低轨卫星互联网系统,增强自卫队态势感知和通信能力。

  防卫大臣浜田靖一表示,日本还将增加宇宙网络防卫集团的预算经费。外界担忧,日本防卫预算将以维持上述部队运转和建设为名,继续保持高位,进而刺激周边地区军备竞赛。

  事实上,日本追随美国组建“正规军”进军太空,将违反太空非军事化准则。另外,网络空间军事行动的隐秘性和特殊性,将成为日本自卫队活动的“灰色地带”。可以预计,未来日本将进一步扩充军备、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变得越来越具有进攻性。

加快军事解绑,造成紧张局势

  近年来,日本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包括大幅增加防卫支出,大力发展反导、太空、高超音速武器等军事技术,强化与盟友军事合作,谋求发展所谓“反击能力”等,严重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当前,日本正斥巨资引进美制先进装备,包括F-35战斗机、“全球鹰”“死神”等无人机、最新型SPY-7宙斯盾雷达系统和“标准-6”远程防空导弹等。同时,防卫费翻倍将使自卫队实力大幅增强。

  与此同时,日英加紧联合研发下代战机的消息也引起广泛关注。日媒报道说,日英两国还正摸索向第三国出口的可能,并称此举旨在增加生产数量并削减开发成本。为能出口,日本政府据称将把修改“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运用指针也纳入视野,因为现行指针不允许出口攻击用装备。这种做法立即引发担忧,因为放宽“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意味着日本实际又在自我解禁方向上往前拱了一步。

  可以想见,如果日本想从军火方面获得经济利益或者以此为由推动军事防卫方面的突破,就免不了要渲染炒作“中国威胁”甚至故意制造紧张局势。这既是美国军工复合体在制造防卫装备出口需求“井喷”方面的惯用手法,也是日本近年来在国内打造“修宪共识”的一贯做法。很大程度上出于类似目的,日本近年来在东海、南海甚至台海方面协助美方或者自身发起的挑衅动作越来越大。

     日本自卫队还从深化联合演习演训和强化装备研发合作等方面入手,推进与盟友的军事合作。据俄罗斯媒体报道,8月29日,由北约国家主导的代号为“高贵伙伴”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在格鲁吉亚拉开帷幕,旨在增强伙伴国家间的合作并维护黑海地区的稳定,远在东亚的日本又是首次参演。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日本将政治和经济资源集中在修宪和增加国防开支上的做法过于短视。日本政府不应忘记二战的惨痛教训,即如果没有正确的外交理念与政策,即便拥有强大的武力,最终也是南辕北辙。


     来源:新华网、环球网、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