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2022”演习实战化水平高,解放军表现精彩

“东方-2022”演习实战化水平高,解放军表现精彩
由俄罗斯组织的“东方-2022”演习9月7日落下帷幕。其中,实兵实弹演练将演习推向了高潮。这次演习,是中国军队第四次派部队参加俄军年度战略演习,也是首次同时派出陆海空三军参加联演。各项演练课目体现出中国军队练兵备战水平,彰显了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表明了中国军人捍卫和平的强大能力和坚定决心。

dd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亲临观摩了“东方-2022”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的主要阶段,表明俄方对这一演习的重视。该阶段演习的一个重要想定是,“敌”在东部楔入防御深度200公里,攻击“北方”及其盟友。多国军队阻止“敌人”前进,结果遭受损失,但保留了预备队。在火炮和战术登陆支援下,多国军队向“敌人”发动攻击,占领了防线并解放了居民点。

  在此次主要阶段演习中,参演部队用火炮和飞机进行大规模火力打击,以压制假想敌的进攻,并击败其主力部队。同时,作为空降作战行动演练,空降部队1000多名军人和多达30件军事和特种装备利用伊尔-76MD运输机在600米的高度空降到训练场。图-95MS战略轰炸机对俄东部军区的防空系统进行了测试。俄导弹部队使用“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系统摧毁“敌方”指挥所。

  报道称,首轮火力打击结束,“敌”前沿防御力量被悉数摧毁。多国参演部队迅速展开机动反击行动,以猛烈的联合火力突击,杀伤“敌”有生力量,制止和粉碎“敌”进攻。多国机动反击队的数十辆坦克和步战车超越前沿防空队,对“敌”实施联合突击。综合扫雷车使用火箭爆破器,炸开未爆弹等阻碍物,为步战车和坦克进攻开辟通路。

  期间,中方参演兵力展现出攻防兼备的特点。双35高炮、便携式防空导弹等装备构建起的野战防空体系让野战部队具备强大的防御能力。而坦克、步战车、自行榴弹炮等装备更是让整个作战部队以信息为节点联合在一起,形成合力。

中方参演部队展现新意

  据解放军报报道,中方参演部队派出指挥力量深度嵌入联合部队集群指挥部,与各国参演部队联合筹划、联合指挥、联合行动、分域管控,在协同合作中增进互信。各方基于同一战场态势分析判断敌情,基于同一战役决心排兵布阵,使用协同计划表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既确保了行动的协调一致,又利于各方展现技战术上的优长。

  中方联合战役指挥部指挥员助理赵剑有表示,陆海空参演部队的行动都展现出新意。中方陆上战术群成建制、成规模、成体系出动地面装备,99型坦克和04A型步战车等主战装备跨境参演;中方海上战术群在日本海相关海域展开对空射击、对海射击、联合机动等多科目训练;中方空中战术群的歼-10B战机从国内机场飞抵境外任务空域,分多个波次对“敌”防空导弹系统实施精确打击。

  中方陆上战术群副指挥员姜兆生说,这次演习瞄准未来战场,更聚焦实战。演习所在训练场为丘陵地形,地势高低不平,加上连日阴雨天气,环境恶劣。我军履带式装备展现出较强的机动性和较高的火力打击命中率。演练行动充分检验了我军装备的环境适应能力以及在陌生地域的机动作战能力。

  全程参与演习筹划对接的参谋孙诚表示,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检验和提升。如我军陆上战术群使用无人机进行情报侦察和火力评估,将是否打中、毁伤效果等信息实时回传,进行战术战法调整,实现了一体化指挥平台与侦察手段有机结合,打通了“侦控打评”的指挥链路,有效缩短了战场反应时间,兵种合成作战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此次演习中,我军官兵一如既往地士气高昂、纪律严明。他们在恶劣天候下展现出的良好战术素养得到各国参演官兵的高度评价。几天前的开幕式上,演习总导演、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叶夫库罗夫为中方空中战术群的演练表现竖起大拇指。分列式上,中方方阵的132名官兵身着21式迷彩作训服精彩亮相,获得各国参演官兵的格外关注。此外,新式迷彩低识别度的特点让实兵部队在训练场草地环境中更便于隐蔽,具有较强的伪装效果。

  野战营区建设快速高效,仅用3天时间,一座集作战指挥、野营生活、后装保障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中国营”拔地而起。信息通信方面更是广受好评,除了指挥机构能够使用指挥信息系统等高效可靠地指挥控制实兵演习行动外,指挥所的每个指挥席位和住宿区的帐篷中,都有一部座机电话,加上配发的专用手机,能够实现“中国营”营地和演习区域到国内的实时通信。

充分检验实战化水平

  专家指出,歼-10B战机的表现也是这次演习的亮点。首先,这次行动是从国内机场起飞,飞抵境外任务空域实施打击。这意味着歼-10B要带弹跨境飞行,一方面展现出双方的高度军事互信,另一方面也展现出中方飞行员对陌生空域的适应能力。其次,公开信息显示,这次歼-10B主要对“敌”防空导弹系统精确打击。公开信息中特别强调防空导弹系统,而非普通地面目标,而且是“精确打击”。

     这或许意味着,歼-10B使用了相关武器型号对模拟雷达靶标进行了实弹打击演练。这种防空压制作战演练,通常是比较复杂且敏感的课目,对组织、训练要求较高。此外,多波次打击,意味着参演战机数量较多。空军航空兵、陆军航空兵跨境打击目标,在一个陌生环境执行作战任务,是对无依托作战能力的一个考验。

  中国军队参加俄军“东方-2022”战略演习并实践防守反击作战行动,体现出中国军队在域外无依托作战的强大能力。所谓“无依托作战”是指作战一方并没有一个已知、已建设好的战场环境作为依托,但可以快速熟悉战场,在战场上建立防御工事,并尽快组织反击行动。这实际上对于体系化作战能力带来极高要求。想要达到体系化,就要通过信息化系统,快速在陌生区域建立战场环境信息系统,然后在新的战场环境里排兵布阵,同时构筑自身的防御阵地。

  此次中国军队首次同时派出陆海空三军参加俄罗斯组织的战略演习,不但在军兵种协同作战的层面上达到了联合,还在与多国军队协同作战的层面上达到联合,对提升我军实战化演训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中方参演部队的精彩表现,体现了我军练兵备战水平和实战化能力,彰显了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表明了中国军人爱好和平、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中国军队今后将会继续与各国军队展开交流合作,为世界与地区和平、稳定做出大国贡献。


     来源:环球网、解放军报、中国军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