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战争秀”过头 “台独”会“恶向胆边生”?(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9-09 10:21:59

台岛夜话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岛内选举总不缺“政治小丑秀”,过去各类参选人为了吸引选票,搞一些内政方面的“政治噱头秀”,无可厚非。但是,今年却出现一种“歪风”,把两岸冲突当成一种“战争秀”来玩,企图误导台湾民众“战争不过是一场游戏”的偏差观念,非常令人担忧。

  最近岛内大演“战争秀”的并非是参选人,而是一位大企业的创办人联电前董事长曹兴诚,以及一群“独派”的政治、宗教与学术团体。

  训练300万名“黑熊勇士”能保台?

  其中,曹兴诚宣称要投入10亿元(新台币,下同)启动两个行动计划,一是“保乡神射—台湾反入侵实弹神射手训练项目”,目标是训练出30万名“平民神射手”;第二个计划是3年内,训练出300万名积极协助区域防卫的“黑熊勇士”,可以和军方战士配合,组成没有漏洞的“全民防卫”。

  曹兴诚登高一呼,他所赞助6亿元的“黑熊学院”,第一阶段课程报名相当踊跃,名额已全数额满,“黑熊学院”创办人沈伯洋表示,在曹兴诚注入资金后,目前会继续招募更多种子讲师,会紧急加开更多课程,目标是让20万人出来上实体课程,并加开在线课程,持续达成3年内训练出300万名协助区域防卫的“黑熊勇士”。

  至于,课程教导方面,沈伯洋说,包括认知作战、现代军事、基础救护与避难实作,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学习现代战争知识,介绍认知作战与信息战手法,提供一般民众抵抗策略,希望让民众在面对战争时至少不要慌乱,同时也开始规划更进阶的课程,强化人民的民防与心防。

  过去台湾军方一直有做作“全民防卫”的倡导,虽然不必然能达成全民皆兵的理念,但是军方的作为起码是正规的专业作业。但是,号称“黑熊学院”的教导课程,看来并非正规军事训练,而是一种哗众取宠的操作模式,最终300万个“黑熊勇士”可能无法训练出来,却让300万个受训的学员,被误导认知战争不过是一场游戏,让他们“恶向胆边生”,刻意鼓动民众去挑衅两岸敏感的危机神经。

  这种情况可从台湾国际战略学会9月4日所发布的一份民调看出其中值得忧虑之处。该份民调针对解放军8月4至7日陆续在台海举行围台式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询问民众对于解放军是否会藉由演习攻打台湾,多数民众并不担心,比例达 66.4%,而表示担心的民众只有30.2%。其实,它所反应的正是大家认为台湾人完全不知道军演就是战争的雏形,这就是把战争当成游戏的后遗症。以至于再问到民进党当局在军演过后,仍然陆续邀请其他国家政要来台访问,这样可能会激怒大陆加强对台军演。但是,即使面对大陆的愤怒,对于是否应继续邀请海外政要访台,还是有52.9%民众表示支持,而不支持的民众则有36.3%。这种民意的反应,让民进党当局更是有侍无恐,继续高调的邀请欧美政要访台。

  “战争边缘”游戏产生危险讯号

  可以说,民进党当局从“抗中保台”的策略中,尝到胜选的甜头,所以越是可能发生两岸冲突的动作,越是要去尝试,这种“战争边缘”游戏,影响所及,台湾人民似乎也对战争越来越不在乎,这是一种最危险的讯号。

  这种“战争边缘”游戏除了“黑熊学院”的噱头秀之外,还有一些台湾民间社团又发起“候选人应签署不投降承诺书”活动,呼吁所有九合一地方选举候选人,应明确向世界表明“捍卫台湾、反击侵略、绝不投降”的承诺。

  这是由“独派”的台湾长老教会、台湾教授协会等民团发表的共同声明,他们认为民调显示,台湾人民有七成以上愿意捍卫台湾,要呼吁所有候选人签署“不投降承诺书”,并将于选前两周公布各政党候选人的意向,提供选民参考。

  这份声明说台湾人有七成以上愿意捍卫台湾,但是在台湾国际战略学会9月4日所做的民调中,却有高达75.0%民众认为两岸应该维持“和平往来”,只有 18.2%民众认为应“抗中保台”。两者的态度差距极大,完全否定“独派”的说法。

  可见台湾人民是爱好和平的,特别是对两岸和平的期待相当高。可惜的是,台湾和平的声音,常会遭到民进党侧翼攻击为“投降主义”,以致勇于主张和平者,不是被抹红,就是被抹黑,让和平的声音在台湾发不出来。

  最重要的是爱好和平者,一般都不愿意以“和平秀”来取悦群众,导致台湾内部 “主战”的声音,表面上似乎高过“主和”的声音。所以“战争秀”玩过头,是否会让大陆误解台湾人“好战”,让两岸的危机情势越喊越高,这是最值得忧心之处。

  希望“战争秀”的声音不会压垮和平的声量,造成两岸极端对立的恶果,这真的要祈求“天佑台湾”!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