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媒体人为什么爱上了宜昌文创?Q萌豚宠“抓人心”

图片

  华夏经纬网9月7日讯:(记者 李昕)“一个城市除了传统观光外,文创产品也很重要,江豚现在变成了宜昌一个标志,这是非常可爱的城市行销。”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任以芳说。

  江豚,是长江特有的古老珍稀物种,因为性情温和,嘴部弧线天然上扬,而被称为“长江的微笑天使”。它不仅是长江中现存唯一的水生哺乳动物,也是全球唯一的淡水江豚。如今通过一系列的策划运作,Q版江豚——“豚宝”,正与宜昌长江沿岸地标及城市文化完美融合,成为宜昌市的新名片之一。

  6日,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媒体荆楚行”的两岸记者们,一起见到了“豚宝”背后年轻的策划人——陈彦女士。

  “通过设计‘豚宝’这样一个城市IP,我们希望在长江大保护的背景下,讲好长江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未来将‘豚宝’打造成宜昌的‘大熊猫’、中国的‘熊本熊’”。

  台湾记者十分认同IP的力量,“透过Q版江豚的形像,让老百姓,外地乃至海外游客,第一时间快速地认识这个城市;另外江豚是珍稀物种,‘豚宝’形像的推广,可以让更多人无形中了解生态保育的知识,间接性地培养人们的环保意识。”任以芳说。

  其实除了“豚宝”,此次荆楚行宜昌所表现出的很多文创元素,都给台湾媒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像。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陈相如对记者表示,“‘豚宝’太太太Q了!这次来宜昌,不论是在屈原故里,还是清江画廊,都看到了很多非常好的文创设计,最典型的算是这些地方的环保袋了。”

  身为记者经常到各地参访。“很多时候拿到的东西,一到酒店就扔掉了。然后这次我会想把它们带走。”她认为,“好的文创,就是要走进人的心里。”

  宜昌文创业的发展,可能与宜台的频繁互动不无关系。陈彦表示,曾经多次去台湾,与台湾文创大咖们见面交流。

  “台湾文创给我的印像,就是‘美好的细节’,从小的细节能够升发出很多创意。从产品到商品,然后从商品到艺术品,再到畅销品,这样的过程,实质上体现出,创意能够给产品带来原子裂变般的价值,这就是文创的魅力。”

  据宜昌市台办主任李杰介绍,因为有多年对台交流的经验,陈彦目前也是台湾青年宜昌创新就业服务基地的负责人。

  “台湾青年来宜昌,可以到这个基地,一方面帮他们快速了解宜昌各项惠台政策,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对他们创新创业的各个阶段进行服务。此外,还可以帮助新创台青企业进行孵化,为有潜力的项目寻找融资机会。”

  陈彦认为,大陆现在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视,给台湾青年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台湾文创人才,在大陆有所作为。”(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