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欧“斗气” 欧洲能源危机加剧

俄欧“斗气” 欧洲能源危机加剧
近日,七国集团(G7)财长举行视频会议并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采取“紧急”行动,对俄罗斯石油实施价格上限。同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称,由于发现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无限期暂停输气,直至故障完全排除。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近日,七国集团(G7)财长举行视频会议并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采取“紧急”行动,对俄罗斯石油实施价格上限。同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称,由于发现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无限期暂停输气,直至故障完全排除。

  种种举措恐导致已面临能源危机的欧洲各国雪上加霜,天然气价格或将继续上涨,通胀率持续走高,欧洲民众日常生活受到影响。

  七国集团宣布对俄石油实施价格上限

  当地时间9月2日,七国集团的财政部长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宣布已同意对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实施价格上限。声明称,只有在石油和石油产品价格等于或低于所制定的价格上限时,才允许对其进行运送。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表示,欧盟将对俄罗斯石油进行限价。

  9月2日,七国集团(G7)财长对俄石油限价达成协议,目的有两个:

  一、给全球能源价格施加下行压力,确保俄石油以较低价格流动;

  二、减少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的主要资金来源。

  两个月前甚至更早,美国及其盟国就打算对俄石油限价,参照边际生产成本以及俄乌冲突爆发前的油价,打算将俄油价限定在每桶40至60美元左右。

  这招实际上有“赌运气”的成分:

  其一,此举违背市场运转规律,市场不看好这样的机制。

  其二,如这一机制执行不力,效果可能适得其反,促使能源价格进一步飙升。

  其三,西方咄咄逼人可能激化形势,导致俄方直接断供,能源危机进一步恶化。

  俄气全面暂停“北溪-1”供气 俄方回应

资料图:“北溪-1”天然气管道。

资料图:“北溪-1”天然气管道。

  近日,两个坏消息传到欧洲,它们都来自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简称俄气)。俄气表示,9月1日开始,第一,“北溪”管道输气暂停三天;第二,该公司暂停向法国Engie公司供气。

  作为从俄到欧的主要天然气供应线路,“北溪”管道地位至关重要,目前难以替代。其每日总运力原本可达近1.7亿立方米,但俄乌冲突开始后,俄能源领域遭欧美制裁,6月中旬以来,“北溪”管道运行受限,输气量跌至原本的20%。

  俄方多次强调,西方制裁导致管道输气出现问题,目前,“北溪”管道只有一台涡轮机在运行。俄方必须确认,涡轮机在加拿大维修后,不适用于加拿大、英国和欧盟的制裁,等设备无技术故障后,“北溪”管道才可恢复每日3300万立方米的供气水平。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日表示,对俄罗斯石油实行价格限制是符合美国利益的荒谬决定,这将导致石油市场严重不稳定。他说,诺瓦克副总理昨天已明确表示,参与限价的那些国家将不会成为俄罗斯石油出口对象。作为替代性方案,俄将向按市场条件下运行的国家出口。“这样的国家比参与限价的国家更多”。

  欧洲二战以来面临的最严重危机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专家表示,欧洲人窘迫应对能源短缺困境,反映出欧盟追随美国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引起的反噬效应已逐步显现,给欧盟自身带来严重危机。

  数据和分析显示出欧洲正在挣扎。伦敦外交政策研究所专家赫斯认为,在能源领域,这是“欧洲二战以来面临的最严重危机”。

  天然气、电力、化肥、粮食……欧洲人的各方面生活成本,涨声一片。从发放补贴到限制电价,欧洲各国不得不想尽办法应对,而大家的日子都不怎么好过:

  英国

英国夏季高温期间,一家商店提醒顾客店内仅剩四个壁挂风扇。

英国夏季高温期间,一家商店提醒顾客店内仅剩四个壁挂风扇。

  英国《独立报》8月29日援引咨询公司的报告称,由于高昂的能源价格,23%的英国人今冬将不会打开暖气,69%的居民计划减少取暖。10月以后,英国人的电费账单最高或上涨80%,账户将达到创纪录的每年3549英镑。

  英国《标准晚报》提议堵住窗户御寒,近80%的英国酒吧老板称,将无法承受电费上涨,该国可能面临“酒吧和餐厅的大规模关闭”。

  伦敦能源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考克斯警告,只有来自政府和纳税人的钱能帮人们度过危机,但英国政府正“试图隐瞒”这一威胁。

  法国

法国总统马克龙。

法国总统马克龙。

  虽然法国政府曾承诺称至年底,电价涨幅不超4%,总理博尔内也表示,政府计划在2023年前限制消费者的能源价格,但危机已刹不住车。“最坏情况”下,可能局部限电,即使是首都巴黎,也可能从“灯火之都”变成“黑暗之都”。

  形势紧迫,法国总统马克龙9月2日将召开国防与国安委员会会议,讨论天然气供应和冬季前夕电费涨价问题。

  马克龙还警告,法国正经历一个巨大的动荡时期,“富足的生活要结束了”。他呼吁为经济危机的后果做准备,包括乌克兰局势、气候变化及食品短缺问题。

  德国

为节约能源,德国柏林标志性建筑立面照明减少。图片来源:ICphoto
为节约能源,德国柏林标志性建筑立面照明减少。图片来源:ICphoto

  此前,德国总理朔尔茨意识到,德国的通货膨胀达到了近50年来的最高水平。他承诺要推出一揽子新举措以减轻德国人负担,但联邦政府也表示,天然气或最早9月开始涨价。德国当局已要求,到10月,该国储气设施存储量增至85%,11月要达95%。

  德国当局还可能迫使企业和工厂减少消耗或停产,而这将造成经济灾难。除医院和社会公共设施外,德国规定,政府大楼供暖不能超19摄氏度,并停止热水供应,而用于照亮纪念碑的灯光也将熄灭。

  德国财长林德纳承诺政府将发放数十亿欧元纾困资金。他同时强调尽快解决能源、电费问题,以免通胀加剧。

  意大利

  因能源危机,意大利缆车的电费账单增长近两倍,可能无法举行滑雪季;学校期望在周六远程给孩子们授课,而在其它日子降低教室温度。

  波兰

  波兰正面临牛奶、肉类、啤酒、碳酸饮料甚至烘焙产品停产的威胁。尽管波兰有200美元的取暖补贴,但高煤价正迫使人们购买柴火,因需求量大,80%的柴火年度库存已售出。73%的波兰人对政府打击产品和服务涨价的方式,感到不满。

  匈牙利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彼得称,欧洲的能源安全不可能没有俄罗斯的资源。随着缺乏供暖的冬季临近,西欧的能源政策“以小行星的速度”走向崩溃。匈总理办公室主任盖尔盖伊认为,反俄制裁扩散至能源领域,是欧盟的一个“根本错误”。

  奥地利

  奥地利总理内哈默近日呼吁欧洲就限制电价做出统一决定,希望所有欧盟国家联合制止当前的“价格爆炸”。他表示,电价应与天然气价格分别应对,需将其调至与当前生产成本相近的水平。

  捷克

  捷克工业部长西科拉宣布,将于9月9日召开欧盟能源部长紧急会议,对用于发电的天然气设置价格上限。另一个选择是由各国政府干预市场,并可能讨论其他工具,主要任务是将电价和天然气价格脱钩。

  荷兰

  荷兰原本有能力通过增加格罗宁根气田产量,来额外抽取数百万立方米天然气。但由于担心引发周边地区地震,政府计划停止其工作。

  丹麦

  在北欧国家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老年公寓管理员帕尔·约尔尼克告诉新华社记者:“我每天都在关注一天中什么时段洗碗或洗衣服最便宜。”他说,能源价格上涨对老年公寓的居民影响很大,一些人恐怕会被迫搬出公寓。

  芬兰

  在电价持续走高的芬兰,连经济事务部长米卡·林蒂莱的钱包都因为住宅用电取暖而瘪掉不少。芬兰《晚报》报道,林蒂莱家需支付的电费最近已激增463%。他坦承,虽然自己付得起账单,“能挺过去”,但对其他一些家庭而言,这个冬天将颇为难熬。

  为了应对能源紧缺和价格飙升的严峻形势,欧盟宣布将于9月9日举行能源部长会议商议紧急解决方案,德国政府也刚刚颁布了总计650亿欧元的第三套救济措施。然而无论如何,欧洲今年都注定将迎来一个极其艰难的冬天。

  综合自新华网、中新网、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