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血浓于水 感同身受|台湾各界关切慰问四川甘孜泸定县地震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9-09 17:09:54

 360截图20220909162532053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血浓于水,感同身受!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近日发生6.8级地震,牵动两岸同胞的心。灾情发生以来,台湾各界守望相助,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的真挚之情。

  台资企业首笔100万元捐款驰援灾区——据中新网报道,9月6日下午3时30分,首笔台资企业100万赈灾捐款出现在甘孜藏族自治州慈善总会账目上。捐款方为广达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达丰(重庆)电脑有限公司。该公司以生产笔记型电脑为主,同时兼顾其他IT产品的生产,年产值破千亿元人民币。

  该企业董事长、台商黄健堂表示:“得知四川泸定县发生地震灾情,我们非常希望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为泸定县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尽绵薄之力”,他还表示“作为扎根重庆的台资企业,不仅川渝一家亲,两岸更是一家人,在重庆市台办的主动牵线搭桥下,我们与四川省台办进行了对接,当代表企业心意的100万元捐款进入指定账户,我们也终于安心,并会持续关注灾情发展和后续灾后重建工作”。

  康师傅、旺旺捐赠百万余元救灾物资——9月7日,由四川台资企业康师傅集团和旺旺集团成都总厂捐赠的价值超100万元的救灾物资送至泸定县。

  9月7日,四川台企康师傅集团将赈灾物资送达泸定县磨西镇。当日,由四川台资企业康师傅集团和旺旺集团成都总厂捐赠的价值超10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送至泸定县。 四川省台办 供图

  7日上午10时左右,四川台企康师傅送达的12000桶方便面、7200包饼干和7200瓶饮用水等物资,解了被困震中磨西镇海螺沟景区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看到前线员工传来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手把手传递康师傅物资的视频,康师傅西南地区办公室主任谭莉悬着的心终于放下,“让受灾民众能第一时间吃上热腾腾的方便面,喝上放心的饮用水,一切付出都值得”。

  谭莉表示,地震发生后,康师傅西南团队立即启动急难救助专案,提出齐心协力共战疫情、共抗灾害,尤其强调既要稳定企业生产、保障疫情期间民生供应,又要克服疫情重重困难,做好抗震救灾车辆及物资调配,让受灾民众有饭吃、有水喝。提及政府高效统筹畅通物资进灾区,谭莉直言:“正因为有省台办,温江区管委会、经信局,以及泸定磨西应急救助指挥部等多方协调和大力支持,我们的物资才能顺畅抵达”。

  在距离磨西镇50公里的泸定县,台资企业旺旺成都总厂与泸定县委县政府办理完了6865箱旺仔牛奶、咖啡等物资交接手续。参与物资运送的旺旺集团乐山分总监魏立军直言:“此次赈灾实属不易,一方面我们非常希望赈灾物资能以最快速度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另一方面受本土疫情影响,赈灾过程需要严格配合防疫政策以及车辆通行证等程序”。

     四川省台办高度关注灾情 启动涉台应急预案

     据悉,泸定县是四川省台办对口帮扶点,泸定县6.8级强震发生后,牵动省台办和台胞台企的心。四川省台办高度关注灾情,立即启动涉台应急预案,迅速组建工作小组,第一时间摸排台胞台企受灾情况,落实台企爱心援助,确保物资尽快送达,资金专款专用。

     此外,四川省台办还充分发挥牵头帮扶单位优势,积极协助泸定县委、县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截至目前,未收到台胞台企受灾情况报告。

     台胞积极捐款 奉献爱心

     有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有的人高度专注一线救援进展、有的人积极捐款捐物……天灾无情,人有情,在陆台胞用实际行动支援四川震区工作。

    据中新社采访报道,四川台胞李伟国一直关注着灾区救援进展。他看到大陆始终把抢救生命放在首位,及时安排救援力量赶赴一线,有序推进救灾工作;有教师不顾安危在第一时间疏散学生、市民自发献血,这让他感到温暖。

  李伟国说,岛内亲友持续关心地震灾情,台湾艺人朋友在社交媒体上祈愿同胞平安,一些组织的捐款倡议获台胞台商踊跃响应。他告诉记者,“在这种艰难时刻,两岸同胞心系一处。”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5日发生6.8级地震,地震引发的地质灾害致震中磨西镇到海螺沟景区的唯一交通中断。

  据你好台湾网报道,地震发生时,来自台北的游客李柔正和妈妈在海螺沟景区,两人的脚被落石砸伤。李柔回忆说,救援的速度很快,消防员们冒着危险“蹚出”一条路,才让大家踩着脚印走过去“当时真的很感动”。母亲在安置点被妥善安置后,李柔主动提出了加入志愿者队伍,她表示,看到救援队日以继夜奔赴灾区救援真的很感动“他们是我看到的最美风景,我们是生死之交”。

  地震发生次日(6日)晚间,抖音网友“台湾阿公”发布短视频表示,为泸定地震捐款20358元。他在视频中表示:“我是一个台湾人,但我也是一个中国人。这几天看到四川地震的消息,我非常痛心,所以我也想尽一点绵薄之力。虽然不多,但已经是我最大的能力,天灾无情,人间有情,更何况我们是一家人。四川加油!泸定加油!”

  随后,“台湾阿公”还通过视频晒出了自己在四川省红十字会捐赠登记的凭证,显示其捐款20358元,以及四川省红十字会提供的收据凭证。澎湃新闻报道称,9月8日上午,“台湾阿公”再度发布短视频,回应了部分网友的留言。他说:“爱国不是用嘴,而是用心。(捐款)不是证明我有多么了不起,只是希望我的行动可以影响更多的台湾的年轻人。”

  国台办:对台湾各界关切慰问四川甘孜泸定县地震表示感谢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8日应询表示,9月5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灾情发生后,台湾各界通过各种形式向灾区表达关切慰问,台商台企踊跃向灾区捐款捐物。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