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台商的中秋节:用点心、鲜花与茶叶勾勒花好月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9-09 18:53:15

  中秋将至,两岸佳节气氛日益浓厚。中新社记者采访了多位在北京创业的台湾青年和台商,他们抓住节日商机大展身手,当中也涌动温暖与温情。

  红红火火 小点心大温暖

  近一个月以来,“彩虹天使咖啡屋”店主、来自台湾的李绍嬅忙得不亦乐乎。截至8日晚,咖啡屋累计收到约1200盒、12000个点心的中秋订单。玫瑰酥、蛋黄酥、雪花酥……这些精致可口的点心出自咖啡屋的听障烘焙师和两岸志工之手。

  创办五年以来,今年是李绍嬅和师傅们最忙碌的一年。有北京的企业客户八月初就预订中秋礼盒,有订购后继续追加,主动分享咖啡屋的故事。礼盒中的小卡片上写着:“您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也和我一起做了公益。”

  说起中秋假期的打算,李绍嬅将与听障师傅和志工们到京郊民宿过节。烤肉、品尝月饼、举行小型的感恩晚会,大家准备聚在一处、大显身手,“一定很有家的感觉”。

  李绍嬅说,除传递爱心,咖啡屋更是在守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正是它最珍贵的地方。

  三秋桂子 花香飘两岸

  “中秋节前后,就是故乡的桂花季节。”台湾作家琦君在散文《桂花雨》中回忆了故乡氤氲的桂花香,也是杨世玮早年在语文课本读到时便深埋记忆的味道。

  在北京从事鲜花电商行业,台湾女生杨世玮今年将秋日与节日元素融入花束,设计了一款桂花主题门挂,上架不到一周便有300余束销往各地,颇受消费者喜欢。

  一个月前,她便为中秋节的花礼准备起来。桂花遇冷才开,今夏南方高温不断,杨世玮在湖北的桂花基地寻找无果,反而在京郊收获意外之喜——农户种植的桂花已含苞欲放。

  杨世玮和团队专门设计了颇有古意、风雅别致的包装纸:苏轼咏月词句在纸上错落有致、铺陈开来;纸张左侧皓月当空,几棵竹子在月光掩映下静立其中。花束还附赠流苏挂穗,将月饼形状挂件作主体,有玉兔加以点缀。

  杨世玮说,“月饼鲜花一起送,才是真正的花好月圆。”

  茶香馥郁 品茗迎中秋

  “吃月饼时啜口茶解腻,一定是佳节赏月一桩美事。”今年中秋,在北京经营茶叶生意的台商王兴杰特地推出冻顶乌龙茶搭配文创礼盒的方案,广受客户好评。

  他向记者介绍,团队将茶叶罐设计成红色和橙色的柿子形状,“既为讨佳节‘柿柿如意(事事如意)’的彩头,也便于客人把茶叶罐作摆件,放在家中赏心悦目”。

  王兴杰来大陆发展已有十余年,他的店铺面向多家企业供应礼品茶。团队中的制茶师傅亦从宝岛来到大陆多年,因此除部分茶叶原材料来自宝岛外,其他工序都在大陆完成。

  来自台湾的高山茶运到北京,经龙眼木低温烘焙进行再加工,王兴杰说,高山茶鲜叶生长在海拔超1000米的山上,茶叶胶体丰富,泡出来的茶汤口感更滑,且汤色金黄,很受北京茶客喜爱。

  为开拓新业务方向,王兴杰去年在原有店铺基础上开设茶馆,馆内角落处摆放着鲜花。有到访茶客在社交媒体评论:“细节处处有小情调,隐于市井的聚会地。”(作者 朱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