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人口自然增长今年连续八个月为负数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9-09 21:15:09

中新社台北9月9日电 台湾当局内部事务主管部门最新统计显示,8月全台人口出生数为1.2万人,死亡数1.8万人,自然增长率为-0.3%。今年以来,全台人口自然增长已连续八个月为负数。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等台湾媒体9日报道,综合全年情况,今年前八个月全台仅有9万名新生儿,年减9.1%;死亡13.8万人,年增11.4%。累计至8月,今年死亡人数已比出生多4.8万人。台湾总人口也从2021年底的2337万人降至2319万人。

结婚对数一定程度上影响来年新生儿数量。据统计,8月全台共4315对新人结婚,年增近1%,仍是今年以来最低,且低于离婚对数。

此外,8月全台迁入人口数9.96万人,迁出人口数为8.92万人,人口社会增加数为1.04万人。不过,今年前八个月全台迁入人口约70.6万人,迁出83.8万人,维持“入不敷出”局面。

自2020年以来,台湾已连续两年呈人口自然成长为负数的情况,且差距逐渐扩大。

据台当局“发展委员会”最新人口推估报告,与上一份报告相比,全台生育率持续下降,老龄化程度增加,预估2025年进入“超高龄社会”,“人口红利”于2028年消失,即工作适龄人口占总人口比率低于三分之二,扶养压力沉重。

据台湾《远见》杂志此前一篇文章指出,台湾是全球生育率最低下的地区之一。其中原因包含低薪、高房价、经济压力大、育儿成本高、生活负担庞大等。虽然当局不断提供各种生育、教育补助,仍属杯水车薪,不少台湾年轻人更倾向选择不结婚、不生育。(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