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看大陆:河南焦作陈家沟 太极拳发源地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9-13 09:14:03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介绍河南省焦作市的报道,介绍了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

  报道指出,300多年前,太极祖师陈王廷在河南焦作创立了内外兼修、刚柔相济的太极拳法;今天,太极拳已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全世界有3亿多人习练它。而位于焦作温县赵堡镇西南清风岭的陈家沟,是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

陈家沟,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八成以上的民众会打太极拳。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陈家沟,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八成以上的民众会打太极拳。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陈家沟原名常阳村,南临黄河,北依太行,与古军事要塞虎牢关、伏羲画卦台、河洛文化遗址隔河相望;西北40公里处的二仙庙以及县域内的卜商墓、慈胜寺、司马懿故里、邢邱遗址等古迹,使整个村庄处于浓厚的中华古老文化氛围中。

  明洪武年间,山西泽州人陈卜迁至该村,因村中有一条南北走向的深沟,随着陈氏人丁繁衍,村名变称为陈家沟。300多前,陈氏太极拳由明末清初温县陈家沟陈氏第九世人陈王廷依据祖传拳术,博采众家之长,汇集《易经》太极阴阳之理、中医经络学说和道家导引吐纳、养生功法,荟萃了中华传统武术、医学、哲学、兵学、美学、运动学诸多优秀文化精华,融技击、健身和养生功能于一体,创编了一种新的内功拳种,按阴阳转换之意,取名太极拳。

  陈氏十四世陈长兴,广开传拳之门,河北永年人杨露禅即是其著名高徒。之后,陈氏太极拳逐步演变出有代表性的杨、武、吴、孙等诸大流派。  今天的陈家沟,处处皆太极,80%以上的民众会打太极拳;赵堡镇也借助“太极”之力,围绕太极拳文化展示、太极拳培训、休闲疗养、传统村落体验等4个主题,打造集旅游、健康养生和传统村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陈家沟太极拳文化旅游区的主要景点包括:太极拳祖祠、祖林、太极拳博物馆、太极文化园、杨露禅学拳处、东大沟造拳处、陈照丕陵园、古皂角树、名人故居、太极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