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国遥控的日本对华强硬,军事扩张雄心勃勃

被美国遥控的日本对华强硬,军事扩张雄心勃勃
近年来,日本冲在遏华第一线,在台海问题上挑动对抗,在地区经贸议题上竭力逢迎美国。然而,其世界第三经济大国的地位却已岌岌可危。如今,岸田政府还要掏空国库扩大防卫开支,用于采购美国武器装备,可以预见,日本恐怕又要被美国狠狠“收割”一把。讽刺的是,日本一直无法或者不愿认清一个现实,那就是不可能通过对抗中国变得更安全。

  近日,美国驻日大使伊曼纽尔在参加一个主题为“日美同盟的未来”的讲座时公开提出,日美关系已经从“同盟安保”,进入了向印太地区“同盟投射”的时期。而且,他还强调日美同盟的力量,称两国的战略愿景从未如此一致,并称赞日本计划将其防卫开支在未来增加到GDP的2%。

  日媒形容伊曼纽尔是日本的“太上皇”,因为他一手主导了俄乌冲突局势下的日本外交政策的方向。如今,祸害完日俄关系,又开始找下一个目标了。伊曼纽尔有关美日同盟安保已进入向印太地区“同盟投射”时期的说法,无疑将日本推上在地区内发挥武力投射作用的“进攻性角色”。

     伊曼纽尔公开提及,作为威慑水平的一部分,“尽早讨论反击和反攻很重要”。他还表示,支持日方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三份关键安全文件的打算。事实上,东京的上空作为领空是日本的,但是空中管制却是由驻日美军负责。可见,日本安全的命门被美国控制着。

     现在,美国的军工复合体及其代言人对日本威逼利诱,日本也有一批人主动投怀送抱,企图狐假虎威甚至两边要价,又一次希冀发挥日本的“地缘战略价值”赌一把。其嘴上说的是“国家正常化”,做的却是“国家军事化”;口口声声不走“军国主义路线”,但却把日本经济和产业今后可能的增量及可能的创新,几乎全部押宝在军工产业上,这不是“新军国主义的起点”又是什么?

日本企图借与印度军演熟悉中国战机性能

  报道称,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外交部长苏杰生与日本外交大臣林芳正、防卫大臣滨田靖一日前在东京举行“2+2”会谈。印度国防部在声明中说,“印日双方一致认为,早日举行首次战斗机演习,将为两国空中力量的更大合作和互操作性铺平道路。”

  日本防卫省宣称,由于中国对日本安全的威胁越来越大,日本一直在焦急地等待与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进行联合演习。截至3月的过去12个月内,“为拦截接近的中俄战斗机”,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共紧急起飞1004架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79架次。这是日本航空自卫队2016年创下紧急起飞1168架次的记录之后的第二高数字。

     报道称,中国空军装备有苏-30系列战斗机和其他基于俄罗斯原始设计的喷气式战机,因此与印度苏-30MKI战斗机进行联合训练,对日本航空自卫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经历,因为它将为日本战斗机飞行员提供有关苏-30战斗机基本能力的情报,例如空中机动性、巡航范围、油耗以及维修周转时间等。日方声称“如果与中国发生潜在冲突,这些信息对日本军事规划者来说是无价的”。

  印度则鼓吹其苏-30MKI战斗机拥有以色列和法国提供的先进航电设备和电子战系统,比中国使用的苏-30MKK系列战斗机更为先进。特别适合帮助日本战斗机飞行员“为需要快速机动的视距内空战场景做好准备”。

  而日本可能将出动升级版F-15J战斗机与印度战斗机进行联合演习。报道称,F-15J战斗机的最大速度为2.5马赫,可携带美制AIM-9、AIM-7和AIM-120空对空导弹,以及日本自行研制的AAM-3和AAM-4空对空导弹。此外,升级版F-15J还将配备新的电子战系统和航电设备,包括APG-82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和波音公司的高级显示核心处理器II,后者被称为“世界上最先进的任务计算机”。

  专家指出,单从性能上看,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采用的无源相控阵雷达、三翼面布局、矢量推力发动机等技术,与解放军装备的苏-30系列战斗机其实存在较大不同。日本航空自卫队通过苏-30MKI战斗机,可以掌握苏-30系列战斗机的基本能力,但现代战斗机的火控雷达、航电设备以及机载武器等对其战斗力的影响越来越大,例如与苏-30系列战斗机外形相似的歼-16战斗机,其实性能已经截然不同。因此日本想要以此练兵、寻找应对中国战斗机的方法,难以做到。此外,解放军大量装备的歼-10、歼-20等国产战斗机早已摆脱俄制战斗机的影响,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练兵”更没有多少针对性。

  不过,日本与印度在防务合作上的持续走近值得警惕。2020年,日本和印度签署了《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允许两国武装力量共享后勤服务和物资,这意味着自卫队可以借助马六甲海峡附近的印度重要军事基地进行补给,印军也可以利用日本驻吉布提基地。

日本欲建造两万吨级新型宙斯盾战舰

  日本防卫省公布的2023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文件中,“宙斯盾系统搭载舰”即大型水面舰建造计划尤为引人关注。据报道,该计划新建的2艘宙斯盾舰标准排水量达到2万吨,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水面舰艇之一,用于海上防空反导巡逻。预计两舰分别在2027年和2028年前服役。

  事实上,新宙斯盾舰可以看作是陆基宙斯盾系统部署项目的替代方案。据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透露,两艘新舰的最终造价将远超采购陆基宙斯盾系统的4000亿日元(约合194.4亿元人民币)。

  与日本现役的8艘宙斯盾驱逐舰相比,两艘新舰的雷达探测范围更广,解析度更高、反电子干扰能力更强,同时在运行时间、探测距离和高度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两套系统的探测范围即可覆盖日本全域。此前,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完成了该型雷达与日本陆基宙斯盾武器系统的集成演示。

  同时,新舰搭载日美联合研发的“标准”-3 ⅡA反导拦截弹,最大拦截距离在现有基础上提升2倍至1500千米,另外还能搭载“标准”-6舰载防空导弹,使海上编队防空距离增至370千米。由此可见,新舰的防空反导能力较日本现役宙斯盾舰更强。


  最值得警惕的是,新舰将搭载日本正在研发的12式岸舰导弹改进型,可对距离900至1500千米的海上、陆上目标实施远程打击。这也是日本舰艇在战后首次具备远程对陆打击能力,暴露了海上自卫队的野心。

  未来,随着两艘新舰列装,加上现役8艘宙斯盾驱逐舰和“爱国者”-3系统等,日本将构建起多层探测与多层拦截相结合的防御体系,形成更完备的弹道导弹防御力量,削弱对手弹道导弹作战能力。

  新舰搭载的12式岸舰导弹改进型将填补日本远程对陆打击能力空白,日本海上自卫队可通过新舰,打击敌方沿海地区的指挥机构、机场港口、作战部队等重要目标,必要时还可前推部署至敌方周边海域,打击中远程导弹发射阵地等纵深目标,削弱敌方防空反导和陆基反舰能力。

  而日本海基反舰装备体系势必会更加健全,可遂行近、中、远程反舰作战任务。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还基于12式岸舰导弹改进型,积极推进机载远程反舰导弹项目,意图构建陆、海、空三位一体远程反舰火力配置,对敌方水面编队施以多方向打击。

  可以预见,日本新宙斯盾舰的列装,将提升海上自卫队在防空、反导、反舰、对陆打击等方面作战能力,是其谋取海上作战优势的一大利器。


     来源:环球网、中新网、新华网、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