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2】泸定地震后,一股无法忽视的温暖“微力量”跨越海峡

【两岸风来2022】泸定地震后,一股无法忽视的温暖“微力量”跨越海峡
“9.5”泸定6.8级地震已经过去了一周多时间,连日来这场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隔着一湾浅浅海峡的台湾同胞也不例外,一股无法忽视的“微力量”正在跨越海峡,为近期紧张的两岸局势增添了一抹亮色:大灾面前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一样心系震区,这再次印证了“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

“台湾阿公”的动人喊话

  “我是一个台湾人,也是一个中国人。”近日,网友“台湾阿公”在网络上发布的一条短视频登上了热搜引发关注。“台湾阿公”在视频中表示,已通过四川省红十字会,为泸定地震捐款20358元,“天灾无情,人间有情,更何况我们是一家人。”在回应网友留言时,他说:“爱国不是用嘴,而是用心。(捐款)不是证明我有多么了不起,只是希望我的行动可以影响更多的台湾年轻人。”

QQ截图20220914114746

图为“台湾阿公”视频截图。

  对于“台湾阿公”的善举,不少网友表示:“台湾永远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阿公不仅是真正的中国人,还有一颗赤诚爱国的中国心。”“这才是血浓于水的真实见证,为台湾同胞点赞!”

温暖“震中”的台湾女生

  而一个身处震中的台湾女生,积极参与震后救援,亦写就了一段凝聚温情的两岸传奇。李柔用“终身难忘”形容她和母亲的这段首次大陆行。地震当日处在震中磨西镇的她们幸运逃过一劫,次日下午母女俩被成都消防救援支队安全转移后,准备领取物资的李柔发现志愿者正在传递物资,她随即做了“当务之急不是回家而是帮忙”的决定。此后的3天,她随救援力量三进磨西镇共和村,以志愿者身份,帮忙发放物资、转移民众,“哪里需要帮忙,她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QQ截图20220914114704

台湾青年李柔随救援力量参与志工服务。

  回忆不平凡几日经历,李柔直言,“见证了许多救援的决定性瞬间,更与大家成为‘生死之交’……真的要实际来走一趟,才会知道这里的人有多么温暖”。她透露,接下来要回台湾备考,明年准备来大陆读研究生,并希望在海螺沟灾后恢复重建时,能再回到这里再出份力。

一股“微力量”跨越海峡两岸

  众多岛内人士也通过各自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地震灾区人民的关切之情。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网上发布视频对受灾同胞表示慰问。洪秀柱表示,自己才从大陆回到台湾不久,虽然两岸交流目前暂时受到影响,但“两岸终究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至亲”。

图为台青们录制短视频为震区同胞加油。

  由劳动党、统一联盟党、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夏潮联合会等多个台湾民间团体组成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向四川泸定县地震灾区发来慰问信。慰问信中写道,血浓于水、骨肉相连,呼吁台湾民众以两岸一家亲的精神一起来关心灾情,尽所能伸出援手,为灾区同胞早日重建家园略尽绵薄之力;台湾新住民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贺桦则通过四川省台办,表达了协会成员希望将在社交媒体以“接龙”方式认捐的赈灾资金捐给官方指定账户。贺桦表示,听闻地震噩耗,协会兄弟姐妹十分痛心,大家纷纷献出爱心,希望为震区民众重建家园尽一份微薄力量。

这充分印证了一条两岸真理

  在这样有同胞经历大灾大难的时刻,两岸间没有了地域、空间的阻隔。关注地震灾情、牵挂震区同胞,成了两岸民众的头等大事。有评论指出,“这绝非巧合,而是一种共同且深沉的情感激发出的深度默契”。在这样的氛围下,民进党当局蔡英文苏贞昌之流,也不得不“换副面孔”表达善意。

泸定地震灾情牵动两岸同胞心。

  这充分说明,无论民进党如何搞“台独”民粹,以所谓“大内宣”去抹黑、丑化大陆,都不可能割断两岸同胞之间的血脉亲情;相反,民进党越是通过各种手段阻挠、破坏两岸交流,两岸同胞之间走近、走亲、走实的愿望就越是强烈。因而,我们也坚信,只要两岸同胞同心同德,和平统一的曙光已在不远处闪耀光辉。【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