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军费向北约看齐,“借船出海”谋求扩张

日本军费向北约看齐,“借船出海”谋求扩张
近年来,日本防卫费的增长已经进入快车道。2023财年防卫费将实现连续11年增长,而按照自民党提出的5年内将防卫费提升至GDP2%的目标,日本防卫费将在现有基础上翻一倍,全球排名将蹿升至第三位。这也意味着,日本多年来积极推进的“军事正常化”将有更为充足的资金支持。

src=http _x0.ifengimg.com_res_2021_E2F9DA59CF33C6F3CD99DD8567836C926B02DF23_size208_w1080_h633.jpeg&refer=http _x0.ifeng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日本财务省日前公布了政府各部门2023财年预算申请额,其中防卫费申请额高达55598亿日元,比2022财年增加1910亿日元。此外,防卫省今年还“创造性地”提出了大量所谓“讨论事项”,这些项目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尚处于讨论阶段,因此暂未明确列出金额。日媒推测,二者相加,日本2023财年最终的防卫预算可达6.5万亿日元规模。这不仅突破了防卫预算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1%的标准,防卫开支增长幅度也将创造二战以来的新高。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日本2021财年防卫预算已经排在全球第6位。但日本自卫队只有约24.7万现役自卫队员,人均防卫预算约20万美元,远超地区内的邻国。

  今年5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告诉到访的美国总统拜登,日本政府将大幅增加防卫开支。自民党呼吁5年内将防卫预算提高到不低于GDP的2%。鉴于2022财年的防卫初始预算占GDP的1%,为5.4万亿日元,要实现2%的目标需要每年增加1万亿日元,这显然是在向北约看齐。

     日本政府近年来打着“国家正常化”的旗号,不断突破相关政策限制,防卫政策的进攻色彩越来越浓。作为一个曾给周边国家带来深重战争灾难的国家,日本的军事动向一直备受关注,其持续大幅增加防卫费的动作自然会引起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其恶果是增加地区安全风险,或将引发地区军备竞赛。

突破“红线”,配合美“印太战略”

  与总额的增加相比,日本防卫费的投向更加值得关注。防卫省在2023财年防卫预算申请概要中指出,日本将把防卫费增额主要用于强化七项能力,并以此为抓手落实岸田文雄提出的5年内“从根本上强化防卫力”的要求。这七项能力包括防区外打击能力、综合导弹防空能力、无人机作战能力、跨领域协同作战能力、机动运输能力等。而其要义,则在于提升先发制人打击能力,这也是日本突破“专守防卫”原则的重要体现。

  日本计划在飞机、舰艇、车辆等各领域配备无人机,其功能除了警戒监视和情报收集外,还包括攻击和运输等。防卫省拟2023年度试验性地向自卫队导入以色列或美国制造的攻击型无人机,并准备在2025年度以后,部署数百架攻击型无人机。日本还在研究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快速决策,强化指挥控制和情报功能,并准备投资修建可容纳防区外导弹的大型弹药库、开发无港湾岛屿的登陆支援系统等。

  日本增加防卫费,最先提出动议的是美国,最先表示欢迎的也是美国。美国驻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纽尔在东京发表演讲时,对日本考虑将防卫费增至GDP2%的想法表示“称赞”,并鼓吹美日同盟从所谓“同盟保护时代”进入了“(向印太地区)同盟投射时代”。

  美国的态度基于自身霸权私利。一方面,美国为进行所谓“大国竞争”,多方推进“印太战略”,需要日本增强军事力量发挥“打手”的作用,这就为日本改变防卫政策、加大防卫投入提供了政治空间。另一方面,日本增加的防卫费,将有相当一部分用于驻日美军的保障和购买美国军火,使美国成为直接的受益者。

  多年来,日本为了缓解美国对单方面承担对日防卫义务的抱怨,不仅支付了驻日美军经费,还出资购买美国产战斗机、导弹等装备。美国国务院今年8月公布的《2021年世界军费与武器交易报告》显示,从2009年至2019年的11年间,出口武器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平均每年出口额1616亿美元;进口武器最多的国家是日本,平均每年军购额264亿美元。2023财年,日本将继续向美国购买F-35A、F-35B战机和“全球鹰”无人机等昂贵武器。

     上述动作,折射出日本防卫力量正加速“由守转攻”进程,妄图实现军事上“完全松绑”,从而进一步架空和平宪法。但此做法,在日本国内并不受欢迎。直接原因就是会带来沉重的财政压力。提高财源的路径无非是“发行国债”“增加税收”和“削减岁出”三条,但无论哪一条,都会给日本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此外,虽然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但并不意味着其防卫政策就能顺利获得民意支持。7月公布的一份日本民众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在被问到“什么是避免战争最重要的方法”时,回答“外交对话以争取和平”者排名第一,选择“扩军备战以防止他国进攻”者仅占15%。

充当北约染指亚太的“带路党”

c8177f3e6709c93df8e55112a9976ed6d0005470

  近年来,日本积极向北约靠拢,支持构建美国设想的“亚太版北约”,还妄图在其中发挥重要影响。此外,日本还在美国主导的四边机制和印太经济框架中频频出力。不难看出,日本已成为美国和北约搅乱亚太局势的主要“帮凶”。

  而日本显然对此并不满足。毕竟,以非成员身份参加北约马德里峰会的国家,还有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而韩国更在此前加入了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成为该中心首个亚洲正式成员国。所以,设立专职的日本驻北约大使,可以使日本更好地与北约保持沟通,进一步稳固日本在北约的地位与作用。岸田文雄在参加北约马德里峰会期间呼吁北约加大对印太事务的关注度与参与度。从长远来说,日本极可能图谋成为北约在这一地区的“办事处”所在地。

  当然,“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并非日本的风格。配合北约扩展影响只是日本拉拢北约的幌子;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才是其极力讨好北约的根本目的。在美国推动“大国竞争”、将中俄视为主要战略对手的背景下,日本随之起舞,不断渲染“中国威胁”,企图换取美国对其军事松绑的认可,借机发展自身军力,以实现“从根本上强化防卫力”的目标。

     不难看出,日本已决意充当北约向亚太地区拓展的“带路党”。只要北约持续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存在,作为“桥头堡”的日本便可以借机发挥更大的军事作用,甚至重塑“亚洲军政大国”地位。在这个过程中,日本妄图暗度陈仓,进一步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借口“作出国际贡献”让自卫队走出国门,并着力发展进攻性军事力量。

  然而,由于日本至今还没有对过去侵略战争历史进行彻底深刻的反省,日本这样做意味着其再次成为地区动荡源乃至战争策源地的可能性急剧上升,地区和平稳定将受到严重威胁。一个是军国主义阴魂不散的国家,一个是作为美国霸权主义工具的全球最大军事组织,日本与北约不断走近,试图将已在欧洲被证明失败的安全模式引入亚太,只会制造新的动荡。

  需要指出的是,能够让日本获得安全和尊重的,绝不是高额的防卫费。认真倾听国际社会声音,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日本才能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祸水东引”极不明智,“引狼入室”终将自戕。无论是建立所谓“亚太版北约”或推动加快北约“亚太化”,都是在悖历史潮流而动,必将遭到地区国家的强烈反对,最终落得机关算尽、误人误己的可悲下场。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