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莱猪”过后又核食,民进党如此为民众“把关”?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2-09-19 08:49:15

  一则新闻再次为台湾食品安全蒙上阴影。近日台湾地区发布的输入食品检验结果显示,一批来自日本群马县的蒟蒻粉中检出辐射物。

  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福岛、群马、千叶等多地食品因涉遭放射性污染,在台湾地区被称为“核食”。民进党当局今年初宣布开放进口日本核食,今次事件则是开放进口后的首例。

  人们不禁要问,民进党当局是否为民众健康把关?

  政治为先,民进党的态度早已180度转弯

  但凡走过必留下痕迹,民众记得,当年在野的民进党曾经不遗余力反核食。

  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现任台行政部门负责人的苏贞昌就曾高喊“我们要宝岛,不要辐岛”,贩卖民众对核能的恐惧以换取声量,民进党更借机推出“2025非核家园”口号;多个民进党籍民意代表以核食议题痛批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蓄意杀人、当局是共犯帮凶”。2016年,民进党中央及13个执政县市还发布联合声明禁止核食。

  民进党的立场却在转变。据台媒披露,2022年1月,台立法机构的民进党党团邀请台当局行政主管机构官员及多名绿营民意代表开会,讨论“日本福岛周边食品进口议题”,包括何时开放、如何“正名”。民进党籍民意代表林静仪提出,应拟定正式名称,不要叫“核食”;黄世杰更提议可简称“福食”。

  2月8日,民进党当局“突袭”式宣布开放禁止输台逾10年的核食进口。

  “在野时为反而反,执政后‘绿能,你不能’”,这是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当局开放核食的揶揄。而早在2018年11月底,台湾地区举办的“反核食公投”,以779万赞成、223万反对获得通过。

  视民意为无物而强推,究其原因,不难从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的表态中看到端倪:台湾于2021年9月正式申请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日方长期关心福岛食品输出议题,未来势必会在CPTPP入会谈判中有所讨论。

  为民众把关?早有“莱猪”前车之鉴

  民进党当局能保护台湾民众的健康和食品安全吗?说得好不如做得好,习惯了民进党口惠而实不至的民众可以参考其如何对待“莱猪”。

  “莱猪”即含瘦肉精莱客多巴胺的猪肉,多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向台湾施压,要求台湾开放对含莱客多巴胺的肉类进口。

  2012年台当局决定有条件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牛肉进口,引发当时在野的民进党不满,发起抵制美牛进口、瘫痪立法机构活动,有示威者向立法机构丢掷牛粪,大喊“宁愿吃牛粪,不愿吃毒牛”。

  民进党在过去强烈反对放宽美猪美牛进口限令,上台之后马上摇身变成“莱猪”的坚定捍卫者。2020年8月,民进党当局却宣布放宽进口限令,2021年新年第一天,“莱猪”这份大礼被正式送到台湾民众手中。

  不明确标识“莱猪”,台湾民众时刻担惊受怕,是否会“不小心吃到毒猪肉”;今年6月,民进党当局更是宣布台中市禁“莱猪”进校园“违法”……民众拒吃“莱猪”的底线一次次破防。

  未来,在民进党当局的护航下,核食将源源不断进入台湾,当权者如何对待民众所看重的食安问题,相信台湾百姓自有判断。

  作者:丁武、艾凉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