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积极分享航天成果,美方却在太空扩军备战

中国积极分享航天成果,美方却在太空扩军备战
美国作为航天实力最强的国家,不仅在航天领域用孤立、打压、污蔑等手段阻止他国发展航天技术,还高调组建太空军,大有将自己的军事霸权延伸到太空的意图。中国航天之所以遭到针对,是因为美西方喜欢以己度人。在他们看来,自己发展太空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军事优势,因此就认为中国也是抱着同样目的开发太空的。

  从SpaceX成功回收火箭开始,太空热的帷幕被迅速拉起:星链计划颗颗卫星的不断升空与服役运行,嫦娥探月系列探测器的成功发射与科研,天问、毅力号火星探测器,“羲和号”探日卫星,商业航天富人们愉快的太空旅行等,将人类的深空探测梦加速推进。

  商业航天与探月、火星探测仪的成功,也让航天大国将搁浅的载人探月再次提上日程。近日,俄罗斯在与乌克兰胶着的冲突空隙中对外宣布,要把探月计划重新拾起来,将和中国联合起来进行多项登月计划。我国预计在2030年左右,通过两次火箭发射任务,实现载人登月这一目标。而美国的“阿尔忒弥斯”战略则计划在2025年左右将NASA宇航员以及和NASA有合作关系的国家宇航员送往月球。中美俄三国的载人登月计划都紧锣密鼓,如箭在弦。

  然而,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愿意看见中国在航天领域崛起。NASA局长比尔·纳尔逊屡次扯上中国。美国媒体更是将“阿尔忒弥斯”计划视为“美国价值观的投射”,不断鼓吹其可以帮助NASA在与中国的探月竞赛中获得早期领先优势。

  事实上,中国从发射第一颗卫星开始,就一直将和平开发太空作为宗旨,坚定维护太空安全的同时,积极与世界分享中国航天的成果。在中国看来,让人类能够真正地脱离地球走出去发展才是探索太空的根本意义。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必须要从航天大国成长为航天强国,才能进行下一阶段的太空探索。中国未来的太空探测计划唯有只增不减,才能积累足够的经验,发展更先进的科技,让未来的人类可以脱离地球这个摇篮,踏入无垠的星空。

美间谍卫星频繁抵近中国太空目标

  近日,美太空军负责作战、网络与核武装的副作战部长,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为核准其出任太空军最高指挥官的听证会上炒作所谓“中国威胁”,鼓吹中国等竞争对手在太空严重威胁美国利益,声称中国能发挥不对称优势,干扰、损害、甚至最终摧毁其卫星,并打击地面的基础军事设施,进而阻止美国的太空能力对联合作战起到关键作用。

  对于美方罔顾事实,频繁炒作所谓“中国威胁”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指出,其实质是美方为自身发展军力、谋求称霸外空制造借口,也是美方固守冷战思维、转嫁自身责任的又一表现。中国探索外空,是为了满足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和安全等需求。中方一向倡导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积极在外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事实上,美国才是太空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美国政府公然将太空界定为“作战疆域”,加快组建太空军和太空司令部,大力研发部署进攻性武器。作为拥有上千枚卫星的国家,美国至今仍在密集发射各类军事侦察卫星。美军还参与了大量商业航天投资,采购数十亿美元的商业卫星服务,将其用于军事用途。五角大楼在近日发布的新版太空政策文件中,将太空视为“美国家军事力量的优先领域”,提出要加强美太空军能力,以抵御所谓“敌对行为”。

中国成功发射试验十二号卫星01星02星

  数据显示,美国的相关太空间谍行为,对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其他国家的空间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2021年12月23日,中国在海南文昌发射场运用长征七号改运载火箭,将试验十二号卫星01星、02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后不久,太空监视卫星“美国270”便机动抵近,意图近距离“偷窥”这两颗中国卫星。

  2021年7月,一颗由美国空军和美国轨道科学公司联合秘密研发的太空监视卫星“美国271”试图接近中国迄今为止重量最重、也是最为先进的实践-20号卫星。“美国271”与实践-20号卫星平行“伴飞”,但随后中方发现了美国卫星的企图,并迅速地将实践-20号卫星移走。然而讽刺的是,美军却“倒打一耙,贼喊捉贼”!

  据报道,执行对中国卫星抵近监视的“美国270”和“美国271”卫星均来自于一个名为“地球同步轨道空间态势感知计划”的高轨巡视卫星系统。2015年,时任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司令的约翰·海腾曾表示,该计划的解密是为了向世界表明,美军正在监视轨道上发生的一切。我们的卫星把用于观测地球的情报搜集、监视、侦察的所有能力都用来监控其他卫星。

  据介绍,“地球同步轨道空间态势感知计划”系列卫星由美国轨道ATK公司研制,于2014年首发,目前已有4颗卫星发射入轨,旨在监视地球静止轨道高度及其附近的常驻空间目标,卫星携带的光电传感器专用于空间监视,收集特定目标卫星的情报。

  由于地球静止轨道具有独特的轨道资源优势,因此各国在该轨道上部署了通信、导航、数据中继、导弹预警、电子侦察等众多战略卫星。美国“地球同步轨道空间态势感知计划”系列卫星通常活动在比地球静止轨道略低或略高的轨道上,通过与地球静止轨道目标的相对漂移可达到巡视探测该轨道的目的。该系列卫星轨道极具灵活性,可以根据重点目标的观测需求,通过频繁变轨实施有效观测,完成对该轨道目标成像的任务。此外,该系列卫星倾向于对通信中继卫星进行抵近,其占比约为88%。因此可以判断该系列卫星可能具备电磁频谱信号探测能力,能获取通信中继卫星的信号频率。”

  事实上,除了“地球同步轨道空间态势感知计划”之外,美军还曾开展多项计划意图对其他国家的卫星开展监视、干扰甚至捕捉等太空破坏活动。近年来美国先后开展过“轨道快车”“凤凰计划”“老鹰”卫星、“泰特拉”等相关研究项目,以实时监测其他国家的卫星。但美军方相关人士却大言不惭地宣称,中国相关航天活动“对美国的空间安全造成威胁”。

太空军不够?美还要成立太空“预备队”

太空军迎新名字“守护者”。图/美国太空军推特

  自美国成立太空部队以来,美国国内一直围绕是否成立太空国民警卫队争论不休。最近,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再度热络。据悉,美国国民警卫队试图推动建立一个单独的太空国民警卫队,并表示这是空中国民警卫队和陆上国民警卫队工作的自然延伸,不会耗费太多资金。但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反驳认为,单独的太空国民警卫队每年要花费1亿美元。所以去年的国防授权法案禁止了美国国防部为太空部队建立任何后备部门。

  然而在围绕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讨论中,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再度就该问题争执不下,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支持成立专门的太空国民警卫队,参议院则建议将空中国民警卫队改名为空天国民警卫队,而不是单独设立太空国民警卫队。

  一个由美国国会两党议员组成的小组提出《太空国民警卫队建立法案》,计划在美国太空部队之下建立一支太空国民警卫队。根据法案,原本从事太空任务的国民警卫队成员将集体划归新机构。为保留人员力量和作战经验,美国太空部队退役人员也将转入太空国民警卫队继续服役。美国国防部评估认为,如果把从事太空军事任务的国民警卫队人员全部纳入,太空国民警卫队的规模将达5800人。

  另据美国空军和太空部队协会高级研究员蒂姆·瑞恩透露,美国众议院在其2023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提出一项修正案,再度支持建立太空国民警卫队。预计下一步,美国国会将围绕这一问题进行深度讨论。

  据介绍,早在美国太空部队成立之前,美国就依托空中国民警卫队开展太空军事行动。目前,美国国民警卫队在阿拉斯加州、加利福尼亚州等7个州和关岛拥有共计14个太空作战单位,下辖约1500人。美国国民警卫队总参谋长丹·霍坎森表示,美国国防部约11%的太空人员来自国民警卫队,他们在电子战以及卫星通信和导弹预警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

  可见,美方为了确保自己的太空优势,对空间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美国将太空作为国家军事力量的优先领域,进一步加剧太空武器化、战场化趋势,是对太空和平与安全的重大挑战,是对和平利用太空国际共识的公然践踏,充分暴露了美方在太空扩军备战、称霸太空的野心。


     来源:中新网、环球网、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