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走深走实,经贸合作平台增多成效显著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2-09-21 13:16:40

  9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35场,邀请中央台办副主任陈元丰,中央台办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中央台办研究局局长仇开明,中央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问。

  Q:两岸经济交流及经贸合作目前发展情况如何?如何评价两岸经济互补性越来越高?两岸的经济交流目前有哪些特点?

  马晓光表示,十年来,我们持续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概括地说有四个特点:

  一是,两岸的贸易金额十年翻了一番,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居高不下。

  二是,台商投资大陆保持增长的势头,呈现大项目多、科技含量提升的积极变化。

  三是,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走深走实。2018年以来,先后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助力台胞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以及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设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助力台胞台企分享更多大陆发展机遇、享受更多同等待遇。支持台胞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支持其他台商集聚地方对台先行先试。引导两岸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标准、品牌、渠道等领域加强合作。帮助台商台企拓展大陆内需市场。江苏、浙江、福建等地上千家台企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数百家台企获得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专项资金支持。截至2022年6月,有41家台资金融机构获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有53家台企在大陆上市。

  四是,两岸经贸合作平台增多,成效显著。两岸企业家峰会有力推动两岸企业合资合作,成为两岸最重要的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在安徽合肥、福建厦门与泉州设立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在山东设立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在广西、湖北、四川、江西和湖南设立5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支持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开展对台先行先试。截至2021年,5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共有台资项目350多个,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各地持续举办特色鲜明的涉台经贸活动,推动一批优质项目对接落地,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热度持续、成效更实。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