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入选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9-21 17:58:29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文龙杰)近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公布了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160种。由中信出版社刚刚出版、正在发行的《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中国人的诗意生命美学》入选。

  在现代国际气象学界,二十四节气地位崇高,被认定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6年将二十四节气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认为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

  从二十四节气的重要科学和文化意义出发,基于共同的兴趣与理念,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徐立京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抽象绘画流派开创者徐冬冬耗时近十年,终于“磨”出《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中国人的诗意生命美学》这一“大部头”。

  该书首开用中国抽象绘画的语言来描述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先河,还特别邀请文化部原部长、作家王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等专家学者,从文学、科学、哲学等不同维度阐发二十四节气七十二物候的意义与影响。

  该书创作者介绍指出,全书主体是72篇细致挖掘物候之美的随笔,及140余幅系统描画天地之变、四季之变、生命之变的中国抽象绘画,共分春夏秋冬4个章节,图文合体对节气和物候逐一进行诠释,讲述中国人的诗意生命美学,阐释中国古老智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超越时空的普遍意义。

  作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项目支持的重大成果之一,该书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站在构建人类共同价值的高度,突破传统认识角度,启迪新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揭示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的经久魅力与当代价值,对于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化传播,意义重大。(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文龙杰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