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北竿短坡山考古重大发现 出土大量陶石器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9-21 18:03:44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连江县(马祖)文化处委托台湾“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在北竿短坡山进行考古遗址道路边坡紧急处置计划,在短坡西南侧挖掘出土大量陶器与石器,文化处将着手评估是否指定为县定考古遗址,让马祖发展史的轮廓更为清晰。

台湾“清大”人类学研究所在北竿短坡山进行考古遗址道路边坡紧急处置计划,现场出土大量陶石器。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台湾“清大”人类学研究所提供)

  台湾“清大”人类学研究所在北竿短坡山进行考古遗址道路边坡紧急处置计划,现场出土大量陶石器。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去年11月台湾“清华大学”邱鸿霖教授获连江县(马祖)前县长杨绥生提供消息,在北竿短坡山山顶发现细小破碎的疑似史前陶片,希望能前往进行调查与确认,邱教授前往调查,在短坡山山顶南面的道路崩塌边坡发现大量的史前陶石器与生态遗留。经文化处长吴晓云会同“文资审议委员”、马祖风景区管理处人员前往现勘,确认此地为蕴含丰富文物的重要史前考古遗址,决议对此崩塌边坡中所裸露的考古文物进行抢救,防止后续风雨侵蚀坍塌对遗址的破坏。

  今年7月起邱鸿霖教授带领台湾“清华大学”学生对考古遗址执行抢救工作,过程中发现大量史前陶片、石器与生态遗留,成果丰硕。

  文化处表示,本次紧急抢救并非正式的考古试掘,9月12日已决议先将遗址列册管理,后续研商规划正式的考古发掘,并评估进一步指定为县定考古遗址的可能。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