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京台科技论坛聚焦两岸创新发展与合作

第25届京台科技论坛聚焦两岸创新发展与合作
京台科技论坛连续25年成功举办,推动京台两地取得丰硕合作成果。作为两岸同胞交流合作和台胞台企参与北京建设的重要平台,京台科技论坛见证了大陆惠及台胞的制度安排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日渐齐备,也见证了广大台胞积极加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京台科技论坛始于1998年,秉持“专业高端、特色实效、互利共赢”的原则,以“协会对接、企业互动”为机制,紧紧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京台经济科技交流合作需求,连续25年在京台两地成功举办,已经成为京台两地工商科技界互动的重要平台和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知名品牌。

线上线下相结合 两岸同步举行京台交流

9月19日在北京拍摄的第二十五届京台科技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网

9月19日在北京拍摄的第二十五届京台科技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网

     第25届京台科技论坛于2022年9月19日在北京和台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与会两岸嘉宾围绕“探索新路径、融入新发展、共享新成果”这一主题展开交流研讨。在论坛开幕式上,在两岸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京台科技论坛线上平台”正式启动,建立起京台两地“永不落幕”的经济科技交流合作线上平台。  

     本届论坛采取“1+5+N”举办模式(1场主论坛,5场专题论坛及11场分论坛),邀请两岸经济科技界人士和企业,围绕京台经济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和北京“两区”建设,聚焦科技创新、双碳经济、金融服务、生技和医药健康等产业,开展研讨交流,共话发展,共享成果。北京参会人员以在京专业人士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北京台商为主,台湾参会人员以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电电公会等台湾公协会以及知名企业负责人为主。

京台“云上”共话绿色智造:共推两岸绿色低碳

  京台绿色智造产业发展论坛9月20日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和台北同步举行。围绕绿色智造技术应用、低碳经济发展及能效优化控制等话题,两岸逾70位嘉宾在论坛中展开主题演讲、圆桌座谈。“台湾嘉宾介绍了废弃旧塑料的裂解技术,北京的专业人士则分享了污水处理过程中的碳中和技术等。”北京市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会轮值会长谢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绿色低碳主题下,两岸拥有许多共同愿景,也在诸多细分领域优势互补。

  该论坛是日前开幕的第25届京台科技论坛的专题论坛之一。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姜广智致辞表示,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是京台科技论坛近年重点聚焦的合作领域,展现了两岸有关专业人士的远见卓识。北京已成大陆智能制造领先城市,未来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深化两岸高精尖产业合作创造更好条件,助力广大台胞台企更好在京创业、投资。

  台湾新北市智慧城市产业联盟首席顾问叶惠青指出,绿色低碳是两岸共同推动的项目,冀双方在互补互利、共创双赢基础上展开合作。前瞻未来,叶惠青认为绿色低碳将成为产业创新的新驱动点,随着碳经济系统逐渐成形,碳市场机制将更有效促进生产低碳化及低碳产业链产生,产业也将走出绿色成长之路。

深化两岸金融开放合作新空间 实现互惠共赢

  9月19日下午,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支持,两岸企业家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旺旺集团、北京金融发展服务有限公司主办的2022京台金融合作论坛,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和台北两地同步举行。

  作为第25届京台科技论坛重要专场活动,本届论坛以“新形势下两岸金融合作新空间”为主题,聚焦金融开放与金融合作、人民币两岸跨境使用、资本市场合作、绿色金融、票据市场支持实体经济、衍生品市场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两个会场,百余位金融业、企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两岸发展新空间。参会嘉宾主要来自银行、证券、保险、基金、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四项合作成果展示:旺旺集团与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北京金融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与北京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三方签订企业上市培育战略合作协议;北京银行发布服务台商企业的“台商启航贷、台商领航贷、台商远航贷”系列金融产品,并现场为四家台资企业发放线上贷款。

加强两岸交流,共谋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京台科技论坛已成为促进两地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北京市将不断深化京台务实合作,加强经贸科技合作交流,推动台资企业和项目在京落地,支持台商台企参与首都建设发展,促进两地互利共赢。加强台商台企服务,推动惠台政策落地落实,常态化开展“我为台胞办实事”活动,为台胞生活提供便利。加强联络沟通,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加强文化等领域交流沟通,构建全方位交流合作格局。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表示,京台科技论坛为促进两岸经贸科技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北京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科技创新能力大幅跃升,为广大台胞台企投资兴业提供广阔空间。希望两岸同胞积极参与、踊跃建言,为加强京台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表示,25年来,京台科技论坛已成为京台两岸企业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两岸企业家应共谋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方面加强交流和合作。

结束语

  北京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统筹开展各项工作,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京台两地融合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相信在京台两地科技界、产业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京台经济科技合作的未来会更加美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会更加光明,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复兴责任,共享民族复兴荣耀。

资料来源:中新网、新华网、中国台湾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