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西百年古村再现老巷风情 以文塑产促振兴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2-09-22 10:08:35

  山西百年古村再现老巷风情以文塑产促振兴

图为修葺一新的黑城村古门楼。侯耀强 摄

  中新网临汾9月21日电 题:山西百年古村再现老巷风情 以文塑产促振兴

  作者 范丽芳 侯耀强

  烽火台、戏台、古庙、古街巷、古门楼,转角楼梯、采摘园,走进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曲峨镇黑城村,街道干净整洁,农家小院绿树掩映,古朴典雅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充满浓郁的传统村落景色让人顿觉心旷神怡。

  正在打扫街巷卫生的黑城村民房风珍说:“原来这里又窄又乱,两边都是柴草粪堆,现在把巷道拓宽硬化了,外墙整修粉刷了,环境卫生干净了,还安装了路灯。”

  黑城村地处昕水河岸畔,交通便利、土地肥沃,共有152户413人,农作物以玉米、蔬菜为主、小杂粮、高粱、薯类为辅,还有蔬菜大棚8座。

  该村地处咽喉要道,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商旅驻停之埠。

图为黑城村老巷子。 侯耀强 摄

图为黑城村老巷子。侯耀强 摄

  据光绪版《大宁县志》记载,黑城村直至明清仍为大宁西部的官方驿站,经此向西可通达陕西、宁夏、甘肃,向北通永和、石楼,向南通吉县、乡宁,是人财物交流的汇聚点。在清雍正年间,这里还有油坊、醋坊等集市建筑,村口有门楼,村中有烽火台,村内还有驻兵把守。

  2021年8月,黑城村被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旅游示范村”,被大宁县委、县政府确定为乡村振兴“一纵一横”重点打造的旅游文化村。

  此后,当地依托建筑特色、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实际情况,采取古建筑保护、文化挖掘、环境修复、村庄整治等综合措施,围绕“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凸显厚重的历史风貌、追寻大宁记忆”的特色,重点对烽火台、戏台、古庙、古街道、古门楼、醋坊、油坊等进行重塑,对水、电、路、网、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

  当地将一段凝固的历史、尘封的岁月融进美丽乡村建设,遵照古村落开发利用原则,活化古文化遗产传承,培育文化休闲体验、传统农耕农事体验,再结合生态农业观光、农家乐、民宿等业态,促进古村特色与现有业态融合,增强古村吸引力和辐射力,让百年古村重新焕发生机。

  截至目前,美丽乡村古建筑修缮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本月底可完工。黑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房彦平说,今后,将把村里的垂钓园、大棚采摘、古建筑、古文化农文旅融会贯通,讲好历史故事,让游客回味老巷风情、感受历史韵味。(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范丽芳 侯耀强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